致鞍山市第一中学2023届新生的一封信
作者: 日期:2020-08-16 11:19:01  发布人:asyz  浏览量:538 打印本文

亲爱的高一新同学:

首先祝贺你经过奋斗拼搏,以优异的成绩向自己、父母、老师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光荣地成为了百年名校——鞍山市第一中学的一员,并即将踏上人生又一个全新的旅程!

新一轮的课程改革已经拉开帷幕。我们2023届是新课改的第三年,是实行新教材的第二年。面对全新的高中生活和高考改革。你是否已经想好在正式开学前这段时间如何安排呢?在这里给你提一些建议,希望你能充分利用好这段时间,完成由初中生到高中生的过渡。

一、为尽快适应高中的学习做好知识储备

1、拓宽知识面,培养自己科学与人文相融的精神。

俗话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是古人给我们总结的最经典的学习经验。闲暇之余,不妨看看各类书籍,如科普书籍、诗词歌赋、中外名著、名人传记,从中得到熏陶和启迪。另外建议你利用好一些传媒工具,多关心一下国家、社会的时政生活,世界的风云变化,以开拓视野。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就某些社会问题进行一下调查研究,以小论文或心得感受的形式记录下来,不断提高自己关心他人、关心社会的道德修养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

2、提前进行预习,对高中知识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浏览一下课本,主要是从整体上把握一下高中课程主要学些什么知识。以便使自己能尽快地与高中学习接轨。“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如果你比其他同学适应得快,那么你将在心理上取得优势,最终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二、为尽快适应高中激烈的竞争做好准备

1、生活方面的准备

未来的三年,和同学一起学习和生活,难免会为一些琐碎的事情而产生矛盾,这时就需要你冷静处理这些事情,以避免因此而耽误了学习。所以在这段时间,你可以多读点如何与别人和谐交往的书;同时也可以就相关问题向父母多请教,学会如何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学会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学会视班集体为大家庭,把这些方面做好你才能受到同学的尊重。良好的人际关系能对你的学习起到促进作用。

2、心理方面的准备

一中的生活是快节奏的,一中的学习氛围是浓厚的,一中的竞争是激烈的!只有加强对自身素质,即自理、自立、自律能力的培养,方可自强于未来高手如云的班集体。同学们都是以“优者”的身份进入一中的,在众多如此优秀的学生中,你是否还可以像初中一样出类拔萃?面对高手如云的学习环境,谁先适应谁就是强者。强中自有强中手!自古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现今有“一中相逢勤者胜、拼者胜、恒者胜!”。

三、为尽快适应新课改和新高考做好准备

1、认真研读《辽宁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政策解读》,了解高考“3+1+2”模式。

2、体验一种职业,撰写职业体验报告。提前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3、写一篇文章“三年后的我”,规划自己三年的高中生活。

4、阅读名篇名著,写一篇读后感。

5、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为综合素质评价准备素材。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亲爱的同学,一个新的学习时段又开始了,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做好充分的准备,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为我们高中的成功加一块有力的砝码吧!

祝愉快,健康!

 

鞍山市第一中学  

二〇二〇年八月十六日

核发:asyz 点击数:53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