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一中关于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的规定
作者:学生科 吕鑫 日期:2021-03-01 19:19:45  发布人:asyz  浏览量:709 打印本文

2021年1月,教育部以保护学生视力,让学生在学校专心学习,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宗旨,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原则上中小学生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依据中学时代的学生特点,学校将采纳“家校合作”协同育人的方式,共同加强学生自觉自律的教育,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针对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校园做以下明确规定。

一、为使学生在学习期间能够健康成长,严格规范学生在校使用手机等通讯工具。

学生一律不准携带手机进入校园。为维护学校教学秩序,加强学生管理工作,对在校学生使用手机规定如下:

1.坚决禁止学生携带手机等电子产品进校园。学生因特殊原因需要带手机进入校园,需由监护人到校填写学生发展指导科制定的情况说明与申请表,经学校批准后方可带入校园,但禁止带入课堂,带入校园后要主动交给班主任保管。否则一经发现,则无条件上交学校统一保管, 毕业后由家长来校领取。

2.学校教师发现学生在学校使用手机,有权将学生手机收交至班主任处或学生发展指导科、各年级;班主任发现本班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手机,有权将学生手机代为保管并及时联系家长。

3. 学生发展指导科、各年级将不定期开展关于学生携带手机的检查活动,对发现携带手机的学生,予以统一保管手机并通报批评,并记录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平台”。取消其本学年所有评优选先资格,并责令该学生作出书面反思。同时,通知家长配合学校对学生手机进行有效管理。

4.教师在收缴手机的过程中,学生出现不给予配合的将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及以上纪律处分,态度恶劣的还要通知家长到校配合教育。

5. 学校社团、运动会、联欢会等大型活动,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校园,班主任可安排班级宣传员携带相机负责活动拍照。

二、为保障学生在校期间与外界的联系,学校将与相关通讯部门配合在校园内指定地方统一安装固定电话提供通讯服务。

特殊情况需带手机的学生,学生家长应将手机交至班主任保管。在校期间若有特别情况,班主任和各年级主任将及时联系和告知学生家长。

三、其他事宜说明

为了创造风清气正的校园学习氛围,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学校将严格落实禁止学生携带手机入校园。

1.学校及学生发展指导科将深入年级,对教师与学生开展相关调研工作。根据调研情况具体分析、制定《鞍山市第一中学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鞍山市第一中学学生手机管理制度》《鞍山市第一中学学生手机使用公约》和《鞍山市第一中学关于“禁止学生携带手机入校园”致家长的一封信》。

2.为了净化校园环境,给学生搭建健康文明的成长平台,学校还将发出禁止学生手机进校园的倡议书。

为给我校全体师生一个健康安静的学习环境和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学校将严格执行此禁令。希望各位家长大力配合与支持学校关于禁止学生携带手机入校园规定,帮助学生认识到校园内使用手机的危害,切实解决学生的思想症结,明确学校在校园内禁止使用手机的意义。

本规定从2021年3月1日起执行。

               鞍山市第一中学

2021年3月1日

核发:asyz 点击数:70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