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第3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比赛通知
作者:信息中心 胥旺山 日期:2021-11-26 15:28:46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312 打印本文

    鞍山市第3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报名工作已经开始了,申报表及注意事项等材料已经发到鞍山一中官方网站 校园公告 里(www.asyzonline.com)。希望大家积极参赛,成绩优秀可以参加2022年4月在鞍山辽宁科技大学举行的辽宁省第3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请于2021年12月24日前将申报表相关材料及电子版材料报到鞍山一中信息中心胥旺山老师,教学楼B座303室,电话:15941264089

   鞍山一中近年参加科技创新大赛获奖情况:市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100项,二等奖18项。省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47项,二等奖30项。全国科技科技创新大赛银牌2人,铜牌4人。

    2022 鞍山一中 必看.rar

 

  鞍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一项具有多年历史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探究项目的综合性科技竞赛,是面向在校中小学生开展的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科技教育活动之一。

活动内容

  青少年板块由竞赛活动与展示活动组成。竞赛活动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其作品形式包括在科学实践活动中和探究性学习过程中产生的发明创造作品,展示活动包括青少年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展。

申报

  在鞍山市科技馆网站(http://www.asstm.com/kjg001/gnzx/2021-10-09.html)上查询竞赛规则和申报表格,申报材料必须同时包括纸质材料及电子版

  纸质信息与电子版申报的信息必须保证完全一致。学校名称要填写全称。所有申报材料不退回。申报表上没有按要求签字、盖章的,视为无效申报。

1、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

  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是青少年创新大赛的主体内容,其主要形式有:发明、创新技术、工程设计和科学研究论文等。

  竞赛项目按所研究的领域分为数学、物理学、化学、微生物学、环境科学、生物化学、医药与健康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动物学、植物学、地球与空间科学、行为与社会科学等13个学科。

对申报项目和申报者的要求

  1.竞赛项目的申报者为:现就读于中学的学生。

  2.每名学生在一届大赛上,只能申报一项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

  3.申报者所申报的项目必须是从当年3月1日往前推不超过两年时间内完成的。

  4.连续多年的研究项目,如曾经参加过以往的创新大赛,再次以同一选题申报参赛时,必须反映最新的研究工作和研究成果。

  5.集体项目的申报者不得超过3人,并且必须是同一地区、同一学历段(小学、初中、高中)学生的合作项目。

  6.每个集体项目应确定一名第一作者,其他为署名作者。

对申报材料的要求

  1.申报书:申报者需按照市级竞赛有关要求,认真填写申报书,一式一份上报创新大赛领导小组。申报书必须是大赛领导小组提供的标准申报书。

  2.论文及附录:所有申报项目除填写申报书外,还应提交完整的论文。

  3.证明材料:项目涉及特殊内容的还须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

  4.所有参赛项目需要提交项目研究日志或者研究日记等能说明项目研究过程的原始材料。

  5.电子版申报材料包括:申报表、项目材料、电子照片等。   

表彰和奖励

  根据不同的学科对参赛项目进行评选,根据评审标准,最终确定一、二、三等奖。各奖项的获奖比例约为:一等奖20%、二等奖45%、三等奖35%。

2、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展示

  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是青少年以小组、班级或学校、校外教育机构等组织名义,围绕某一主题在课外活动、研究性学习或社会实践活动中开展的具有一定教育目的和科普意义的综合性、群体性科技实践活动。

申报者

  参与科技实践活动的学生群体均可以集体的名义,向当地组委会申报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奖。

必须具备的条件(五要素)

  (1)明确的选题目的。所设计的活动,主题应根据当地的条件和可行性,有利于推动青少年科技活动的普及;有利于青少年通过活动学习科技知识、科学方法,培养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对当地教育、生产、经济和科学文化等其中一方面或几方面的发展有一定的意义。

  (2)完整的实施过程。活动在实施时,有系统完整的活动计划、进度安排、组织方法、实施步骤和总结评价。

  (3)完整的原始材料。包括活动计划、活动记录(时间、地点、内容、参加人、参加人数)、照片或录像、新闻报道材料等。

  (4)确切的实施结果。由活动负责人(或主要参与者)以文字的形式,将活动结果叙述清楚。文字应简练,可根据条件辅以必要的实物、照片、录像等。

  (5)实际收获和体会。包括青少年参加活动的体会、活动的宣传教育覆盖面,活动体现的社会效益,对今后有关工作的建议等。

评审标准

  (1)真实性。活动符合参与者的知识结构和水平,符合当地的客观条件,有活动记录、活动总结(包括书面材料和纪实材料等)。

  (2)示范性。活动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体现当代科技发展方向,围绕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活动设计和组织形式科学、有新意,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利于推广普及,能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能为其他地区开展活动提供借鉴和参考的经验。

  (3) 教育性。活动符合教育规律,能够对参与者进行知识和技能的传授、能力和情感的培养、思想和道德的教育,有利于参与者全面发展和素质提高。

  (4) 完整性。活动已经完成或阶段完成。活动过程清晰,有明确的活动目标、系统周密的活动计划、实施步骤和活动结果。

申报要求

  申报材料包括:申报书、科技实践活动报告一式2份。原始材料(活动记录、照片、录像等)和新闻报道材料等作为附件上报,涉及的活动记录、调查问卷等数量较多的,提供几份比较典型的即可,不需全部提交。

  申报书必须是大赛领导小组提供的标准申报书。活动报告等其他申报材料应予申报书规格一致(用A4纸)否则视作不合格申报。 

表彰和奖励

  创新大赛评委会从入选展示的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中评选出一、二、三等奖,由大赛领导小组颁发获奖证书,各奖项的获奖比例约为一等奖20%,二等奖45%,三等奖35%。一等奖中将评出10个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即“十佳优秀科技实践活动”。

 

 

核发:asyz 点击数:131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