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度(上)优秀备课组:高二(20届)政治备课组
作者: 日期:2019-04-28 20:31:52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705 打印本文

高二政治备课组.jpg

高二(20届)政治备课组  孙曼丽  郭泽军  刘洋D(组长)

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优秀备课组

 

经世致用育桃李 妙语连珠铸芳华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纵横捭阖,看国际风云变幻;他们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成绩优秀,尽职于三尺讲台。他们带领学生探究经济发展的背后规律,观察民主政治的进步历程,感受中华文化的深厚内涵,领略圣哲先贤的思辨魅力,他们就是鞍山市第一中学的高二政治备课组。

    本届高二政治备课组历经14届、17届到现在20届,在备课组长的带领下群策群力,不断创新。组内老师团结一致,关系融洽,常年承担超课时、跨年级的教学任务;集备开展准时高效,试题材料完备详实;组内学习气氛浓厚,教学、科研齐头并进;在充分完成学校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承担班主任工作,配合学校开展各项活动。

    目前的高二政治组由备课组长刘洋,组员郭泽军,孙曼丽三人组成。20届高二上学期,三位老师承担20届17个理科班、3个文科班的教学工作,同时兼任21届三个班的教学工作。每个人都横跨两个年级,兼顾三种教材、三种课型。同时,郭泽军老师还间周承担20届选修课《古希腊哲学》课的任务,一周要上四种教材、四种课型。高二下学期,20届进入到紧张的学业水平考试的备考当中,高二政治组三位老师每人每周课时都在15节以上,横跨文理。文理科的试题、提纲、教案、教材、练习册,每次上课都是“满载而去”。一连三节课、一上午四节课,一天六节课等等都是家常便饭。在全组老师的努力和坚持下,20届学科顺利完成,学生反馈良好。

    良好的氛围,融洽的关系,更体现在集体备课、资料准备上。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备课与讲课是中心环节,而备课又是讲好课的基础和前提,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高二政治备课组三位老师在组长刘洋老师的带领下,严格按照学校“三定五统一三讨论”的集备要求,确定中心发言人、确定内容、确定时间,分工合作,集备任务保质保量的完成。由于所教班级多,横跨文理教材,所以在材料的准备上也是尤其任务繁重,备课组长刘洋一人担负起全年级文理科的材料搜集、整理、粘贴、送印等等工作,充分地保障了高二政治教学的顺利开展。

    备课研讨之余,高二政治组也是一个学习的小组,上进的小组。组内人员一起,开展了一系列和教育教学、现代教育技术、科研活动相关的学习科研活动。参加学校组织的大连、丹东、沈阳地区的开放周听课,参加关于高考研讨、试题命题等的专题讲座;组内老师互相学习、互相监督参加国家组织的计算机等级考试,取得国家计算机中级证书;全组参与孙曼丽老师主持的课题《普通高中政治学科学业评价标准研究》,参与何洪卫主任主持的《示范性高中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改革试验研究》,都顺利结题。

    组内工作有效开展,学校工作积极完成。高二政治组积极配合学校完成学校教学开放周,一师一优课的录制与上传,学校科技节主题图片展示活动,开设基础年级选修课活动等等,有效的配合了学校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高二政治组三位老师都参与过学校的教学开放周的上课活动,刘洋老师所上《世界上普遍联系的》、孙曼丽老师所上《中国共产党》,郭泽军老师所上《人民代表大会》,都有优异的表现、良好的反响。积极上传一师一优课,获得国家、省、市级各类奖项。配合学校科技节活动,先后组织了“国庆阅兵展”、“纪念抗战胜利阅兵展”、“国防科技展”等等展示活动,受到了老师和学生的热烈围观、疯狂点赞。高二政治组的郭泽军老师,更是先后为15届、17届、18届、19届、20届学生开设选修课《生活中的哲学》、《西方经济学》、《古希腊哲学》等等课程。

    有团结融洽的组内气氛,有一丝不苟的钻研精神,有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有立足大局的宽广视野。高二政治组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在班主任工作中,能够兢兢业业、勤勤恳恳,默默耕耘、始终坚守。坚守着自己的本职工作,坚守着学校的责任使命,坚守着心中的教育理想。高二政治组也能够在教育教学改革的大潮中、在社会发展的步伐中,做到立场坚定、政治鲜明,脚踏实地,心存梦想。梦想着学子的美好未来,梦想着学校的灿烂辉煌,梦想着国家的繁荣昌盛。

核发:asyz 点击数:170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