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吉红(1985届校友):国际无机化学专家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8-01-17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2473 打印本文

于吉红院士.jpg

于吉红 院士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中科院院士、吉林省科协副主席、吉林大学于吉红教授作为吉林省党代表出席大会。会议期间,于吉红教授积极参政议政,听取和学习习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并参加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返回吉林后,她积极参加吉林省科协系统和吉林大学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并与全省科技工作者和师生一同分享参加十九大的感悟,宣讲十九大会议精神。

       于吉红教授此次当选并出席十九大党代表,不仅是吉林省科技和教育战线的光荣,也是我们鞍山一中的光荣。作为鞍山一中85.6班毕业的杰出校友,于吉红教授是我国无机化学领域的杰出专家,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任。她是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者;“万人计划”首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最年轻的科学院院士之一、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她带领团队潜心钻研、攻克难题,成功开辟了功能导向多孔晶体材料定向合成的新路径,为国际分子筛多孔功能材料的分子工程学这一前沿科学领域做出了重要创新性贡献。

       于吉红教授是鞍山一中学子的自豪与骄傲,希望全体一中学子以于吉红教授为榜样,向于吉红教授学习,秉承“礼健智诚”校训,践行“追求卓越”的一中精神,刻苦钻研,奋勇拼搏,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做一名开拓创新、爱岗敬业、追逐梦想之人。

 

 

        2018年新年之际,于吉红院士寄语我校学子:

        明礼立德,健体立身,博智立学,诚信立人。

       祝鞍山一中莘莘学子们在色彩斑斓的青葱岁月中放飞梦想,铸就辉煌!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

 

2018年1月16日 

 

于吉红院士 天道酬勤 筑梦化学.jpg

 

     于吉红,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吉林大学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任,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

     1985年至1995年在吉林大学化学系分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 师从徐如人院士。1995年博士毕业后留校。1996年至1998年先后在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合作导师: Ian D. Williams教授)和日本东北大学物理系做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Osamu Terasaki 教授)。1999年晋升为教授,2001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4年受邀为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客座教授,2007年受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迄今,在包括Science等期刊上发表SCI检索论文300余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获IUPAC化学化工杰出女性奖、全球华人无机化学“Bau Family Award"等荣誉称号。现为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期刊Chem. Sci.副主编,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教育部“111计划”引智基地负责人。

核发:admin2 点击数:2473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