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一中办学理念
作者: 日期:2018-03-23 15:23:1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3035 打印本文

    一、教育理念:

    以学生发展为本,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和终身幸福奠定基础。

 

    二、办学愿景:

    建设成为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化中学,成为我国卓越后备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成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示范性学校。

 

    三、育人目标:

    明礼立德,博智立学,健体立身,诚信立人,努力成为未来具有本土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

 

    四、办学策略:

    文化育校:文化是学校滋生的土壤,教师博学善教是传承文化的保证。

    质量立校: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之本。

    科研兴校:依靠教育科研,提高教师专业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从而提高办学水平,使学校科学规范地发展。

    特色强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

 

    五、学校精神:

    追求卓越

 

    六、学校特色:

    科技教育

 

    七、校 训:

    礼健智诚

    礼:“尚礼守德”,要求人人以礼相待,互尊、互爱、互谅,并成为自觉的行动。对人要有礼貌,诚恳、谦恭、和谐和有分寸。遵守秩序,言必有信,敬老尊贤,待人和气,仪表端庄,讲究卫生。交往中要懂礼节,遵礼仪,言行举止大方得体,待人以宽,责己以严,律己敬人。

    健:身体和心理、精神和谐平衡,是健的本质要求。强健的体魄是工作和学习的物质保正,也是强化意志品质的有效途径。同时,关注心理健康,培养积极乐观的情绪,形成一种自强不息,坚忍不拔,建功立业的精神。

    智:是指学习追求要执着热情,治学态度要严谨务实。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实事求是,不虚假,不苟同,不矫饰。博学多才,慎思明辨,用所学回报社会、国家和民族。

    诚:诚实守信,忠诚、真诚、正值、诚敬。忠诚是指对祖国、对人民、对事业忠诚。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这种忠诚是认同于理想,为实现理想而不懈追求和努力奋斗,从而表现出的乐于奉献的精神和强烈的责任意识。此外,待人要真诚,为人要正直,做事要认真,爱岗尽职。

 

    八、校 风:

    勤奋、和谐、求实、创新

    勤奋:勤奋是学校发展的基石,教师勤专、勤教、勤导;学生勤读、勤思、勤练、勤耕不辍,从而奋发有为。

    和谐:一中人追求人与环境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教与学的和谐。以“和”相处,以“和”育人,师生全面提高和谐发展。

    求实:就是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真抓实管,注重实效,讲求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这是一中人的工作态度。

    创新:指勇于进取,善于创造。一中人具有开拓创新的胆略和观念,即探索规律、追求真理,又敢于突破,奋斗不止。

 

    九、教 风:

    尚德乐业 博学善教

    尚德:指崇尚高尚的道德和人文修养。“德高为范”是一中教师砥砺德行,锤炼自我,立德树人,故育得才兼备之人。

    乐业:就是专心致力于教育事业并以之为乐,“热爱教育事业,忠诚教育事业”是一中教师不变的人生誓言。

    博学:是指广泛学习,知识渊博。“学高为师”使一中教师严谨治学,博采众长,兼容并包。故在教学中架轻就熟、游刃有余。

    善教:打好扎实的基础,激发学生兴趣,培养能力使学生成为自我教育的主人,成为自主学习的主人。

 

    十、学 风:

    慎思笃行 立志成才

    慎 思:慎为学习中多想、多思,巧想、妙思,进而用科学的方法获取最佳的学习效果。

    笃 行:指忠实履行,勤于实践,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立志成才:立志成为高素质的现代人,即具有理性精神和科学态度;具有深切厚实的人文精神;具有广博深厚的文明教养;具有责任意识和能力。

核发:admin2 点击数:3035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