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普通教师的优秀品质和可贵的追求——王中华同志 “鞍山市优秀教师”事迹材料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7-06-12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246 打印本文

  

王中华,一九九六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数学系。在一中工作以近十个年头,个人工作的情景时隐时现;但是老一辈一中人的工作精神和态度确无时在耳边回响-----“教育是一项事业,事业的真谛在于献身;教育是一门科学,科学的意义在于求真;教育是一种艺术,艺术的价值在于创新。”它无时不激励他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思想和行为。

1、科研先行勇于创新

走入一中的校园,看着勤勤恳恳、诲人不倦、无怨无悔的一中人和朝气蓬勃、积极进取、多才多艺的一中学子,总是庆幸自己能够在这样的一所名校中工作生活。但是“我在这所学校中承担的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怎样做才能不辜负一中教师期望?”这一问题时常困扰着他。又是一中领导老师给他了答案:一中人不能只扛一中的荣誉,更应该以自己的行动为一中再添亮丽色彩。于是在虚心向老教师学习的基础之上认真备课,作到每节新课书写详案的同时,积极将自己再次投入到书本中,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中学生青春期心理特点。为了增强自己教育教学理论,于一九九九年他利用业余时间又参加了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的课程学习。先后几次自费回到长春母校和老师面对面的请教、交流,常常是周五晚上放学之后坐火车去,周日晚上坐半夜的火车回到鞍山,以便不耽误周一的工作。二零零二年经过努力他以优异的表现通过了硕士论文答辩取得了硕士学位,所写论文并被评为东北师范大学优秀论文。

没有实践支撑的理论只是空谈,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毕是事倍功半。他在学习过程中积极撰写论文和参加科研研究。先后有两篇文章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十余篇论文获得省市级奖励,参与编写教辅材料两种。

正是在理论支撑和实践探索下,他所带的006班的数学成绩高中三年一直名列年级前茅;在高三后接的016班、025班在高考中年级第一的好成绩;作为科任教师所教的046班高考中也取得了普通班第一的好成绩。

2、班级管理继承创新

教学生“做一个正直的人”是使是他的育人的格言。以一颗火热的心,自身的言传身教来影响、教育学生。不管在什么场合,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从教以来,始终如一地坚持每天早上7点准时到班,尽全力为学生服务。

九七年第一次担任班主任,他以“一名优秀的教师必须是一名优秀的班主任”的工作信条,对班主任的工作表现了极大的热忱,认真贯彻学校和年级组规定的班主任职责,锱珠必较。无论刮风下雨,无论家中有什么事情,每天总是七点钟到校,即使没有晚课也经常五点半以后离开学校。为了尽快了解学生的各种情况,在每节课的课间或课后,常常要从教学楼的四楼跑到一楼的教室,或是解答问题,或是观察了解学生;同学生一起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劳动,平等的沟通和交流,也使他更快的融入了这个集体。面对班级中出现的新趋势、新问题和新情况,他就向有经验的教师虚心请教。正是凭借踏实、细致的工作,不仅为班主任工作打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构建学校、家庭和社会一体的德育大体系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所带的006班在学校的每学期各项的评比中,多次获得第一名,并多次被评为校三好班级、鞍山市三好班级。

由于带006班的出色表现,他也得到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学校领导充分相信和高度评价。00年和01年将他留在高三年级,并分别担任016班和025班这两个“双差”班的班主任。此时,家中爱人怀孕,生小孩,贷款买房子这些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是大事的事情接踵而来。但是,一想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学校宗旨,他没有怨天尤人,而是立刻从假期开始调查学生的情况,尽早进入工作角色。200176日,爱人在中心医院生小孩,上午上完最后一课,立刻去医院看了一眼,就返回学校作好学生考前的最后准备工作。789日的三天陪考,接着高考估分,高考后报志愿都与学生在一起,只是偶而抽身去医院看一眼孩子,以致他们母子出院他都没有去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他全心的付出,016班、025班在高考均取得全校第一的好成绩。016班还被评为省红旗团支部。

相对于父母之爱,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他为学生营造的是一种宽松、民主的师生氛围。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人格,发掘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全面提高每一个学生的素质。王骁男、王雪怡是006班的班长和团支书,他针对他们自身素质较高的特点,对他们在每个阶段的发展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无论班级的管理和大型活动的安排,他都与他们进行细致的协商,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之成长为优秀学生中的佼佼者,并被学校发展为学生党员;他也成功地摸索出一套学生管理学生的自治模式,并带出了一批工作能力强、乐于奉献的班干部队伍。

尊重学生、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做好转化工作,成为他教学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01级学生小刘成绩不理想,没有父亲,母亲又下岗在家,只能通过卖盒饭攒些钱来维持生活供小刘念书。作为班主任,他得知这种情况后,就想尽一切办法的帮助他申请了学校补助,主动为他减免了多种活动费用,给他提供一些学习必须品,引导同学们从多方面理解、关心与帮助他,使他成绩大有进步,最后如愿的考入了重点大学。为了解决他的入学时的学费的问题,他又带头为他捐了五百元钱,并号召同学们发扬互助互爱的团队精神帮助小刘渡过难关,为他筹得了数千元的学费,解决了燃眉之急。

3、教学管理求真务实

2002年起,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和精湛的教学水平,他受到了校领导和广大师生的高度认可,担任一中的学年组长。作为学年组长,他处处关心、爱护同事,同时,也把全部心血倾注于教育事业。每天和班主任一起到校督促学生尽早进入学习状态。课间、自习教学次序的检查,他都做到“细、准、勤”。每次考试为学生安排考场、清理试卷、统计成绩、发放资料,忙前忙后勤勤恳恳踏实工作。为了使03及取得好成绩,学校决定为学生开设从7点半到10点半的晚自习。这样以来,原本每周有两次晚课的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一周的五天工作日每天都要晚上11点钟才能回到家里,但他觉得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这一切义不容辞,为了学生,为了这份事业,这种奉献,他心甘情愿。

03年他在李校长的带领下负责04级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一方面负责两个班的教学任务,而且参与0417班的组建并担任其班主任,而且给怀孕的教师无偿代课,为了保证学生能够休息好,每天中午又安排在校学生将进行自习,为了保证休息的效果他每天中午都在检查,以致自己做手术都得选在“五一”休息时间,同志们开玩笑的说“这次你不得不休息了”。功夫不负有心人,04级高考成绩有新的突破:265人获得600分以上;22人考入清华、北大。 2005年经过公开竞聘成为07年级年部主任,主管07年级全面工作。为了保障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他身先士足带领年部老师很抓常规管理,使07年级的各项工作得到学校领导、教师的认可。他一如既往的认真组织各个备课组精心作好教学计划,并每天深入课堂检查落实情况。为了使教学评价更加及时在他的提议下、首先开始实践由年部教师统一对考试的主观试卷进行上分,总分的合计,这使教学评价更加及时,赢得了广大教师欢迎。

“轻财足以聚人,律己足已服人,量宽足以得人,身先足以率人”他常说:“我个人微不足道,工作是大家干的,荣誉是大家的”。在他身上闪现着一位普通教师的优秀品质和可贵的追求。

 

核发:admin2 点击数:124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