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德育教师队伍和德育工作喜获市级奖励
作者:学生科 吕鑫 日期:2019-11-22 15:54:24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279 打印本文

    2018-2019学年,我校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学校“内涵提优”,广大班主任和即时立足岗位,踏实奉献,认真践行师德师风要求,涌现出许多热心学生工作、关心爱护学生、工作责任心强的优秀德育工作者和班主任。

    其中,高三年部德育主任于文喜老师获评鞍山市普通高中德育工作先进个人1917班(班主任:国莉老师),2006班(班主任:姜长红老师),2013班(班主任:张韶东老师),2118班(班主任:郭红老师)四个班级获评鞍山市优秀班级。

    希望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也希望广大师生以先进为榜样,面对新时代,创建德育工作新常态,再创一中德育工作新佳绩。

 

440A7233_副本.jpg

 

440A7238_副本.jpg

 

附事迹材料:

 

鞍山市普通高中德育工作先进个人:于文喜老师

 

    于文喜老师从事德育教育管理工作5年,班主任工作4年,学校德育管理工作1年。积极参加校内外组织的各种学习实践活动,主动学习德育工作相关著作,提升个人素质,主动向同事请教学习,弥补工作经验欠缺。

    所带两届班级互助友爱,团结奋进,学风优良。主管2019届高三毕业年级德育工作,探索德育工作新方法,寻找新思路,敢于尝试。组织年级参与学校各项大型文体活动,如升旗、间操、运动会、新年联欢会等,活动中师生参与热情高,培养了班级的凝聚力,组织年级和班级参与班会、板报等校园文化宣传活动。组织高三毕业年级特有的激励性大型活动,如高三新学期开学动员大会,高三百日誓师大会,高考诚信教育宣传,2019届毕业典礼。活动中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为高三年级复习备考加油鼓劲,调整了复习备考中紧张的节奏,为学生高中生活增添美好回忆。日常学生德育管理中,多走动,多观察,多记录,适时整理反馈给各班主任和学生干部,提高工作效率。处理学生问题尊重学生人格,主动倾听学生陈述,平等与学生沟通交流,挖掘问题出现的核心原因,用正确的方式教育引动学生。组织学校家长学校活动,促进家校合作。

    协助学校相关部分,完善学校德育工作相关文件。如鞍山一中德育发展纲要鞍山一中学生守则》和《宿舍管理办法等。

 

《情倾三尺讲台 守望桃李芬芳》

1917班(班主任:国莉老师)

 

    在学校德育教育方针的指导下,在全体班任课老师的带领下,在全体优秀的同学们努力合作下,在 不出懦夫的班训指引下,1917班经过三年的成长,成为一个求实创新、民主和谐、奋发图强、朝气蓬勃、文明健康的优秀集体。所有成员齐心协力圆梦想,脚踏实地奔前程,用坚实的步伐留下了让我们引以自豪的足迹。

    一、民主管理营造健康向上的班风

    在集体里有一批强有力的班委,形成了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班级管理氛围。班级的卫生、纪律、两操的评比、大型活动的组织和参与、晚自习的管理等各个方面都非常优秀,在学校量化考核中居于前列。无论是课代表、小组长,还是班级的班长、学委、体委和文委,抑或是学校学生会的干部,所有班委会成员有极强的“班荣我荣”的理念,有为集体、为同学服务的热情,有创新务实的工作方法,协助老师带领同学们塑造班级的灵魂,增强班级的凝聚力,让“不出懦夫”的班训成为班级建设的核心。

    二、浓厚学风造就高考优异的成绩

    三年来,班级里的每一位同学胸怀“终身学习”的目标,既能够静下来,铸就自己的实力,也能够拼上去,在高考中亮我们的风采。同学们始终坚信每天都是一个起点,每天都有一点进步,每天都有一点收获,所以班级课堂秩序良好,学生学习积极性始终高涨,同学们敢于质疑,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乐于接受不同的声音,最难能可贵的是始终如一地坚持拼搏,相信自己,在2019年高考中取得了班级平均分651.95分的优异成绩。

    三、德育教育实现文明素养的提升

    在三年的高中生活中,注重通过班会教育、个人引导等多种方法,多种途径来加强学生的道德建设、素养提升,使班级里的每个学生都成为了懂礼貌、明事理、会感恩的品学兼优的优秀学子。班级里为每个同学庆祝生日,送上节日祝福;为每位老师答疑时送上一杯水,生病时送上一句问候;在学校班主任日时,制作高中生活的短片,让每一个点滴瞬间汇成永远不会遗忘的时刻;在家长会的场合,每个孩子送给自己的父母一个拥抱,一朵鲜花,感恩父母多年的辛苦付出。在这个集体中浓浓的都是同学谊、师生情。

    四、团结进取收获累累的硕果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优秀的团队。班级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文体活动并取得优秀的成绩。在学校一年一度的体育运动会中,班级体育成绩团体总分排名第四,有多名运动员登上学校个人项目前三甲的领奖台,让学校的所有其他同学们感慨:学习那么好,怎么体育也是无人能敌!在运动场上,我们同样收获无比的自信和骄傲。在学校一年一度的联欢会中,同学们载歌载舞,唱响青春最美的音符。在学校“我最喜欢的联欢会节目”评选中,票数遥遥领先,让我们在文艺的舞台上也同样绽放光彩。每天上间操时,班级的做操和蛇行走获得师生一致赞扬,曾经向全校同学展示我们班级的蛇形走,获得阵阵掌声。除了文体活动,班级里90%的同学参加各种全国的大赛,荣获各种等级的一、二、三等奖,参加高考自主招生获得优异成绩,曲世远同学还以691分的高考成绩成为鞍山市理科状元。春花秋实结硕果,同学们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1917班就是这样一个用关爱铸就和谐,用坚持拼搏青春,用自信创造辉煌,同学们已经展开了理想的翅膀,准备好在更加广阔的天地里搏击长空,以更虔诚的态度认识生活,以更昂扬的斗志去迎接挑战,明天会更美好。

 

《博观约取 厚积薄发》

2006班(班主任:姜长虹老师)

    一、注重抓好政治学习、提高班级成员思想道德素质

    班主任和班干部细心观察同学们的学习情况,了解每一位同学的思想动态,积极宣传党的思想政策。

    班级干部同学定期组织学生观看《三会两制一课》、《平语近人》等优质宣传视频,关注国事,积极承传和践行着青年人的伟大历史使命。持续监督组织学生完成“青年大学习”,定期组织班会、团会等,不断完善和发展班级建设。

    班级队伍整齐,班干部素质过硬,班级制度完善,是一个作风优良、而又充满正能量的优秀集体。

    二、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

    2006班始终以“气有浩然、学无止境”为班训,始终把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作为日常工作重心。全体同学相互学习、共同探讨、共同进步,班级各项成绩突出。

    班干部和班主任在班内开展“学习优胜者”和“独立小组”制度,给学习进步的同学颁发奖状和学习用品以资鼓励,给学习退步的同学予以提醒和激励,每个人动力十足,全班形成比、超、赶、帮良好氛围。

    三、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构建和谐集体

    班级积极倡导每个成员应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鼓励成员踊跃参加校科技节、校元旦联欢会、校英语节、秋冬季运动会等各项活动,且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17——2018年学年度第一学期获“校优秀班级”荣誉称号;

    2017——2018年学年度第二学期获“校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

    2017——2018年学年度获得“鞍山市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2018——2019年学年度第一学期获“校优秀班级”荣誉称号;

    在2017年9月校秋季运动会中取得“团体总分第一名”、“稿件优胜班”荣誉称号;

    在2018年9月年校秋季运动会中取得“团体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

    2018年5月获得“校科技节优秀班级”荣誉称号;

    2019年校篮球比赛季军。

 

《朴实沉毅育桃李 拼搏为学铸班风》

2013班(班主任:张韶东老师)

 

    2013文科实验班秉承“礼健智诚”的校训,以“朴实沉毅”为班训,迅速形成了积极向上的优良班风。班级里学风浓,比学赶帮超;同学间情谊长,团结友爱、互帮互助。

    一、思想方面

    2013班同学思想积极向上,班级共青团员所占比例接近100%,通过学习争做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同时,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班主任老师也经常对班级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努力培养学生报效祖国的家国情怀,为党和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培养新一代的“又红又专”的优秀接班人。

    二、学习方面

    2013班属于进入高中一个学期文理分科后新组成的班级,在分班之初,同学之间的成绩差距大,部分同学学习缺少目标,同时又时常感觉到焦虑和困惑。针对这样相对复杂的学情,班主任张韶东老师通过跟家长沟通,详细了解班级每一名学生过往的学习状况和学习习惯以及性格特征,并有针对性的和班级的每一名学生进行谈话。分别对班级的学生进行“指导性教育”、“鼓励性教育”和“尊重式教育”,帮助学生尽快明确目标,从而找到自己在学习中的立足点和发力点。在建班以来的6次大型考试中,文科年级前10基本均为2013班同学,2019年5月份鞍山市统一质量监测中,全市前10名,2013班有8人。

    在学习之余,2013班还积极组织研究性学习活动,例如“诗词大会”,在同学中取得良好的反响,激发了大家学习古代诗词的兴趣。还有诸如“大国担当”主题班会、以及“我有一个梦想”主题演讲等教育活动。同时,在学校的学生社团中,2013班同学也积极参与,他们平时认真准备,深入谈论,为丰富全校学生的课余学习活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活动方面

    2013班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主动承担年级和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无论是大型考试的布置考场,还是重要检查的卫生清理,2013班除了承担自身任务之外,经常积极主动为学校服务。虽然人数少,但服务热情高,任务完成质量有保障。

    四、曾获荣誉

    2013班先后被评为“校优秀班级”、“校优秀团支部”、“校优秀服务班”、“鞍山市优秀团支部”等荣誉。

    相信,2013班全体师生一定会继续努力,踏踏实实,全力以赴,在2020年的高考中续写鞍山市第一中学新的辉煌。

 

《深爱并严管 成才先成人》

21届18班(班主任:郭红老师)

 

    2118班共30人,班主任郭红老师,班级组建以来,努力创设良好的班风,培养浓厚的学风,建立严格而有效的管理办法,在各方面均有突出表现。

    一、刻苦训练不掉队,军训磨砺塑英姿

    2118班的同学们在为期六天的军训中留下了飒爽英姿,标兵班的称号如同金色桂冠,它代表着荣誉,也是对18班同学们砥砺奋进、团结一致的最高奖励。

    二、运动场上红旗飘,十八健儿展英豪

    九月校园,18班的同学们共同铸造了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卓越成绩。30个人,100多分,18班的同学们不仅是自习室里奋发图强的莘莘学子,更是绿茵场上勇往直前的追风少年。

    三、少年自有少年狂,敢将日月再丈量

    2118班全体师生在元旦联欢会上传递着正能量,一首《少年中国说》激励着每一位少年学子为祖国贡献力量。在节目的最后,同学们真真切切地喊出了为祖国繁荣富强而奋斗终身的铮铮誓言!

    四、日常管理不放松,稳中求进促提高

    强有力的班干部队伍是班级良好环境的组织者和维护者,班级干部工作尽心尽职;班主任郭红老师有计划、有组织、有策略地对学生进行日常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使得班级在学期末的德智体三项评比中均成绩优良,被评为校三好班级。

    2118班班主任郭红老师从教16年,班主任工作13年。曾荣获鞍山一中“十佳班主任”称号,鞍山市“师德建设”先进个人,鞍山市“家庭教育”先进工作者,鞍山市“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市级骨干教师,鞍山市“文明青年教师”。

核发:asyz 点击数:127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