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赵姗、李雯两位老师获评鞍山市最美教师称号
作者: 日期:2020-09-09 10:33:36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069 打印本文

       2020年9月8日,鞍山市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最美教师表彰大会在我校礼堂举行,我校赵姗老师被评为鞍山市最美青年教师、李雯老师被评为鞍山市最美班主任荣誉称号,赵姗老师代表获奖的“最美青年教师”进行了大会发言。

       学校希望全校教职工以赵姗、李雯同志为榜样,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共同奋斗。

 

440A2702.JPG

 

440A2698.JPG

赵姗老师代表全体获奖的“最美青年教师”作大会交流发言

440A2631.JPG

李雯老师(左一)被评为鞍山市最美班主任荣誉称号

440A2731.JPG

 

无问西东 不负芳华

——鞍山市“最美青年教师”赵姗老师事迹材料

 

440A2695_副本.jpg

 

孟子曾说,君子有三乐。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我从教十五年,真的越来越觉得我正是有三乐的人。君子不敢称,但我可以骄傲的说,我是个幸运的人,我能把我的热爱与我的职业连在一起,我成长在鞍山一中这方热土;我是个幸福的人,我在我的第二故乡鞍山收获到家庭的幸福,收获到为人师的幸福。

我是鞍山一中一位再平凡不过的数学教师,再平凡不过的班主任,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业绩,没有什么精深高妙的理念,没有什么神奇独特的经验,有的只是一辈子只做教书育人这一件事的信念。今天我站在这里有幸借此机会,回望我走过的教育之路,从最初的青涩稚嫩,到如今的成熟干练,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鞍山一中的领导与同事对我的包容与培养我也定不忘初心,接过前辈们的旗帜,捧出我作为一名教师的赤子之心,永远在前行的路上。

数学,课上与课下春色满园

在教学方面,虽然已工作15年,但我仍坚持写详案,反复思考学生可能会出现的问题,研究学生。我既注重吸收老教师的教学经验又注重采纳先进的教学理念,注重知识的传授更注重能力的培养,讲究课堂效率也看重课后的延伸,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和课堂特色。我认为数学课不是老师讲,学生听,而是老师和学生一起交流、探讨,一起体会数学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我经常会让学生动手做一些模型,教具或是录制一些微视频,让学生在实践感受数学,掌握数学知识。

用学生的评价来说:姗姐的数学课,妙不可言。有一位考入北师大英语系的学生给我写了一篇文章,其中有几句是这样说的:

学无止境,功夫更在课外。要想取得好的教学效果,还有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那就是作业批改。我所教的两个班作业,每天几乎都是全批全改。学生作业中哪一步错了,少了那些做题过程,我都会在批改时耐心细致的帮他改正。我也经常会给他们写一段评语,用文字跟他们交流,让我们的心贴得更近;对于在同一个易错点屡次栽跟头的同学,我会逐一地找学生弄清楚,他们为什么还会做错,给他们讲明白,并帮他们强化记忆。记得高三二轮复习的时候,每天一张高考模拟卷,两个班全批全改,细到每一个采分点,我都会在学生卷面上标注出来,批上分数,最后合上总分,每天晚上都会忙到十一二点。

我的这些做法累且笨拙,但适合相信勤能补拙的我。16届的班级我从高二带起,他们的数学成绩、总成绩都是倒数。经过两年的努力,数学成绩逐渐进步,高考的数学在全年级排名第一,高考总成绩全年级第一。19届的10班是我从头带到尾的班级,高考的所有科均为平行班第一。所教的科任班数学位列平行班第二,该班刘汉超同学更是唯一一个数学满分的平行班学生。

班级,怎一个“爱”字了得

台湾作家席慕蓉曾说过这么一段话:家长是怎样地把儿女托付到我们的手中,他们用着谦卑热切的态度,希望我能够,请求我能够,使他们的子女进入一种境界,达到一种要求,实现一个从几十年前便开始盼望着的幻梦与理想。是的,我们肩负着无数家庭的希望!我们要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他们。

爱要有真心真情,也要讲智慧和方法。

进入一中的一些学生个人能力强,对自己要求极;一些学生刚刚达到指标到校分数线,内心极度自卑和恐惧;还有一些同学觉得自己很优秀,刚经过初三一年的努力考进了一中,终于可以休息休息了。为了更好的了解高中生的心理,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心理健康学习,从四月份到七月份每天晚上6点到9点,从未间断过,并顺利考取了国家二级理咨询师心资格。

为了让学生不虚度不后悔来一中的这三年,我给学生讲高中三年各科知识难度的变化,让考入知名大学的优秀毕业生给学生讲他们的专业前景,帮助学生制定自己未来三年的规划。让这个集体一步一个脚印,从高一的第一天开始,迈向自己设定的未来。

爱不需要日日挂在嘴边,却需时时实在践行。

记得女儿刚上一年级时,帮我带了四年孩子的父亲因为身体原因回老家西安了。孩子爸爸在三中工作,也是班主任。接送孩子的任务就必须由我来承担。女儿到校的时间必须是7:20到7:30之间,为了学生在开学初养成好的早自习习惯,我早上7:00带着女儿到校,先稳定班级学生,7:20再骑自行车送女儿上学,之后赶回来上7:35的第一节课。为了能在7:00前到教室,女儿6:10就必须起床,孩子自己穿衣服,洗漱。我一边做早饭,一边不停的催促她,甚至跟孩子发火。孩子也很委屈,睡眼惺忪的,都不知道我为什么发火。有时候看着她委屈的哭,我就会觉得特别后悔,特别无助,抱着孩子边哭边跟她说:“对不起,妈妈不该凶你”。早晨就是这样紧张又刺激,娘俩风风火火冲下楼,冲上车,冲进学校。说实在的,一想到女儿,我心里满满的都是愧疚与亏欠。孩子生病打针我从未陪伴过,只因学生在等我上课。孩子上幼儿园,常常问我,妈妈,你能来幼儿园接我吗?无数次的否定后,她已不再问我,只因一个班的学生需要我。实在家中无人,孩子只能带到单位,或是孤零零的在办公室里自娱自乐,或是在灯光暗淡的走廊里踱步漫游,或是可怜兮兮的缩在教室门外的角落里看画报。偶尔踮起脚尖,透过教室的门玻璃看着正在忘我的给学生讲课的我,大冬天也不例外……

在无数个精疲力尽的日子里,在无数次对家人自责愧疚的瞬间里,学生给了我莫大的欣慰,正是他们一句句暖心体贴的话语,融化了我心上的寒冰;正是他们每天求知的双眼点燃了我的热情;正是他们每天团结努力的学习生活,让我有了克服一切困难的动力。

我感恩我的学生,我爱我的学生!这份爱已由心底溢出,涌上笑颜,注满双眼;这份爱让我甘愿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奉献我的一生。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爱心、耐心、智慧是班主任工作的法宝。我不是一个特别聪明的人,但我相信天道酬勤,有付出定会有回报。16年元旦的那天早上,我一进教室,黑板上满满的都是学生对我祝福的话,其中有这样一首打油诗:照临一六亮无边,姗姗来迟欲争先。辛勤努力少金钿,苦战百日无留恋。这是一首藏头诗,每句的第一个字连起来就是“照姗辛苦”。我被他们感动着,幸福着我的幸福…

还有许多同学给我写了让我这辈子都难以忘记的话。其中一位同学这样写到:每当有人问我高中学习生活怎么样,我都骄傲地说:“我很幸运,因为我有一个很棒的班主任。”如今高中生活只能用来回忆了。如果有人问我,一中的什么让我留恋,我想有您的日子才是最珍贵的回忆。喜欢您压堂时撒娇,喜欢您委屈时发小脾气,喜欢您训我们时说几句英语,喜欢您不经意间说出的神句,喜欢您护犊子的任性,喜欢您与世无争的纯美,总之特别喜欢您。”

15年,在三尺讲台,两点一线中我度过最美的青春芳华。15年的教师生涯,移步三尺讲台,常行两点一线,已不止千万里;15年的班主任经历,无数大事小情,也不止千万事;我用承担的姿态演绎厚重的青春。

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不改青春之心,不变青春之梦,无问西东,不负芳华

 

绽放园丁芳华 传颂青春赞歌

——鞍山市“最美班主任”李雯老师事迹材料

 

440A1385.JPG

 

李雯同志2006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进入鞍山市第一中学工作至今已有14年,担任班主任工作12.5年,现任鞍山市第一中学数学高级教师,担任高三实验班班主任工作,在不懈努力实现梦想的历程中取得了一点收获,现将事迹材料汇报如下:

一、思想积极进步,党务工作勤恳务实

李雯同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努力成为“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关心学生全面发展,教书育人,业绩突出。

李雯同志现任数学党支部宣传委员,及时完成数学党支部各项宣传工作并受到好评,协助支部书记开展支部的系列活动,精心准备党课和党员学习材料,在“庆‘七.一’党的知识竞赛”、“学习强国”学习及竞赛中成绩优异。多次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先后被评为鞍山市优秀共青团员、鞍山市优秀青年教师、鞍山市创新型班主任等多项荣誉。

二、教学工作成绩卓越

    教师一直是她深爱的职业,是一个每天充满挑战和乐趣的事业。每天她带着爱心、激情与微笑走进教室,让学生表现课堂、体验课堂、感悟课堂、享受课堂。深受学生热爱,所任教班级数学成绩优异。教学中她虚心向老教师学习,勤于反思,所任教众多班级在高考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教学中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不仅学会数学知识,还领略数学的魅力。课下细心批改作业,对学习的严谨规范性严格要求。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成绩落后的学生义务辅导,并利用班级微信群答疑,扩展了教学途径。她凭着自已的亲和力和对数学教材课程深入的研究,得到了领导、同事、同学们的普遍认可和赞赏,在国家级、省级公开课比赛中也多次获奖,可以说是一位有真才实学的好老师。

做为鞍山一中最年轻的高级教师,李雯同志积极投身教育改革,高质量地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努力推动教育创新,积极参加各级培训、教研活动和教学课题研究,积极撰写并发表教学研究论文、著作,曾获辽宁省高中数学学科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特等奖、东北地区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辽宁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优秀课例二等奖。指导青年教师教学工作,使青年教师能迅速成长,逐步形成教学特色教学经验,成绩优秀;指导学生参加数学竞赛并获奖。

三、班主任工作播洒爱心无私奉献

参加工作以来,除了怀孕和产假期间,李雯同志一直连续担任班主任工作,虽然年轻,参加工作14年却有超过12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曾在高三研讨会上做班主任经验发言,担任12、13、16、17、20五届高三毕业班班主任工作,现任高三实验班班主任。虽然家里孩子小,缺少人手,但她从没有因此耽误工作,几年来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校优秀班级、优秀团支部,多次被鞍山市教育局评为红旗团支部。工作中她与青年教师结成帮教对子传授班主任工作经验。平时李雯老师注意言传身教,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廉洁从教、为人师表,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以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培养学生,以人民教师特有的人格魅力、学识风范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学生和社会的尊重。

李雯老师曾多次利用休息时间到学生家里走访,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帮助家长缓解焦虑情绪,促进亲子关系融洽发展,给予单亲家庭的学生更多的关爱。疫情期间积极参与捐款,利用各种途径关心学生的学习、心理状态,并鼓励学生奉献爱心,培养社会责任感。在高三复课期间完成提前完成对学生学习信心的树立和家国情怀使命担当的渗透,在高三冲刺阶段以高效细心的陪伴赢得家长的感激,在高考护考时对学生积极诚恳的鼓励受到学生家长深深地感谢。多次资助班级里家庭困难的学生,并鼓励学生顽强学习乐观生活。“辽宁好人时代楷模”救火英雄孙立东的女儿是她所带领的毕业班的学生,李雯老师多次向学生表达慰问。

郭明义用爱心与义举无怨无悔地高高擎起了雷锋精神的美丽旗帜,不愧是我们这个时代真正的热血英雄、道德标兵,引人钦佩,值得学习。李雯同志正是以郭明义为榜样,在平凡的工作中践行雷锋精神,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崇高理想。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班主任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既需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热情,又要做扎实细致地艰苦工作。身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做教育的有心人,既要有一颗真心,还要有一颗耐心。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赞许的话,都可以产生巨大的教育正能量,对学生的成长产生积极的影响。

李雯同志是一位优秀的班主任,相信她一定能够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为党的教育事业做出自己更多的贡献,用更大的热情创造更新的成绩!

核发:asyz 点击数:106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