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赵珊:坚守在教学一线的普通老师的日常
作者: 日期:2022-04-03 12:02:04  发布人:asyz  浏览量:630 打印本文

zs51.jpg

 

高考当前,然而在这个备考最后的两个月,疫情又反复了,我们又居家上网课了。最后这两个月,家长和学生容易产生“大局已定,提升空间不大”的想法,从而带来备考的随意和松懈。然而正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从备考的角度看,高考是一场拼体力、拼基础、拼方法、拼策略、拼心态、拼发挥的综合性“战役”,只要交卷铃声没有响起,一切都为时未晚,一切皆有可能。因此虽然目前困难重重,但我们鞍山一中师生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连,没有跨不过的坎。

虽然我们之间有距离,但你们每天都在我的眼前

一.每天晚上睡觉前的第一件事:建立好会议号,写好第二天的课表及倒计时时间。

二.第二天醒来要做的第一件事:

网课开始了两天,我发现可能是因为在家,学生为了方便舒服,有些学生坐在电脑前穿着睡衣,披头散发,看起来没有好的精神面貌。我利用周六的时间给同学们开了班会,强调了学生进入会议的一系列要求。每天早上7:00前,我就会坐在电脑前,打开腾讯会议,看看学生们的早自习情况。学生们周一到周六都是穿着校服,打开摄像头,在7:15前进会议,完成每天早自习的语文和英语的积累任务。而我会在这个时间检查钉钉群里学生作业的提交情况,督促有些没交作业的孩子及时交作业;也会观察学生早自习的状态,对于个别不能按时进会议的同学或是早自习状态不好的同学,我会及时和他们沟通,了解情况,并及时帮助孩子调整学习状态。也会观察那些孩子早自习状态好,及时表扬,让学生信心满满,继续坚持。

三.每天要做的事

怕学生在家不认真做作业,作业完成的质量不高,我要求学生每天9:00前提交作业到顶顶群。虽然网上阅卷的难度很大,批一段时间作业后,眼睛又干又涩,甚至看东西也有些花,我也坚持批改,这样才能督促学生认真完成作业,认真学习,在高三备考的最后这两个月收获更牢固的基础知识,更踏实平稳的学习心态。高中的这三年是学生一辈子中最纯粹的三年,是不可逆的三年,而高三备考的这段两个月对于他们又至关重要,无论什么情况也要让他们坚持下去。我能做的就是督促和陪伴,我和学生们一起克服困难并肩作战,让孩子在家的学习不松散。

 

zs11.jpg

 

zs21.jpg

 

zs31.jpg

 

四.每天晚上要做的事的事:做完题—拍照——做PPT

因为上的是网络课,学生面对的是电脑,容易注意力不集中。我就把自己做的题或是作业完成得好的同学做的题一道一道的拍照、编辑,一道一道复制粘贴到PPT里,在PPT里直接讲解,好让学生能直接看到题和答案,不至于一会看电脑,一会看自己的答案,弄得手忙脚乱。

五.每天下午和晚上同时进行的事:批作业——看自习到1120

-虽然我们不能见面,但我总在你们眼前,默默的陪伴是我对你们最深情的表白。同学们,向梦想奋进的路上你们不孤单。

六.每天还会做的事:给学及时生答疑,不让学生错过任何一个考点,不给学生留任何一个盲点。

七、利用周末会做的事:跟家长和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日常学习情况。关心学生在家的学习,跟孩子们谈谈心,安抚一下因在家上网课而焦躁烦闷的孩子,让他们尽快调整,进入自己满意的学习状态。给一些学习状态好的同学鼓劲打气,让他们更强的动力坚持下去。

 

zs41.jpg

 

zs61.jpg

 

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高考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战斗,高考也绝不是一种短时瞬间的劳作。譬如长跑,百米冲刺才是决定最后名次的关键,教练的科学训练、观众的热情鼓励、选手的激情拼搏共同造就了荣耀时刻。雕塑自己的过程,必定伴随着疼痛与辛苦,一锤一凿的自我敲打,就是在塑造更好的自己。相信勤于思考、甘于付出的学子定能踏实走好每一步,遇见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相信我们鞍山一中的师生一起努力,并肩奋进,一定能战胜疫情,战胜高考!

核发:asyz 点击数:63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