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君名师工作室在我校2016年第七届教育教学开放周期间举办信息技术研讨课活动《信息素养为目标 观摩教研显特色》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6-04-20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857 打印本文

 

2016年4月19日,万水河畔的一中校园,春风和煦,万物复苏,鲜花烂漫,一派生机盎然的春天气息扑面而来,正在这里进行的以“学科核心素养培养”为主题的鞍山一中2016年第七届教学开放周信息技术学科研讨课活动更是格外引人入胜。共吸引了来自鞍山市内四区和海城、台安等各高中的信息技术学科老师30余人来校观摩。鞍山一中全娱扬老师和新世纪实验学校王冬悦老师分别以《图像选取工具的使用》为题进行了同课异构教学和现场说课和教学反思,鞍山市教师进修学院信息技术研训部教研员李乃刚老师和鞍山一中信息中心主任冯君老师分别进行了评课,同时与会老师们就共同关心的信息技术教学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鞍山一中李洁副校长作总结讲话,活动有冯君老师主持,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研讨课活动由鞍山一中全娱扬老师首先开讲,和她配合上课的班级是1813班,全老师首先以猜谜语的形式导入新课,引入介绍photoshop软件,让学生感受其魅力和设计特点;开始新授课介绍PS软件界面组成,引导学生熟悉和自己操作菜单掌握基本命令功能,展示几幅PS作品,分析其制作思路,引出选取工具的使用,激发学生创作兴趣;接下来进入自主探究环节,通过任务驱动布置课堂任务,让学生探究学习三种选区工具的使用方法,并提供微视频教程和导学案供学生自定学习进程,通过学生演示分享学习经验,对比三种工具的作用和应用场景,最后教师总结,梳理重难点和学考知识点,加深学生知识点记忆和应用哪里提高。

王冬悦老师以“梦想”为主题进行本课教学设计,依托学习网站,观看创意图片,导入新课,提升学生学习PS人家的兴趣。重温梦想观看作品,引入PS选框工具,接下来布置课堂学习任务,以“科比”作品为例进行操作指导,引导学生查看学习网站微视频教程和图文说明进行个人放飞梦想的作品创作;展示优秀作品评价总结,以梦想力量结束课程。

研讨课结束,两位老师进行了说课、设计意图和反思,李乃刚老师和冯君老师分别进行了评课,对上课老师的能力素养、课程设计和教学都进行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课程完全符合信息技术新课程核心素养的要求,即注重学生基础性能力的培养,又充分利用开放性任务强化学生能力的提升,也关注到了学科教学的社会性效应。同时也为两位老师的课给出了中肯的改进建议,如课程内容要明确选取工具的作用、体现分组教学的实质性功能、以自制微视频教程指导精准学习,作品设计要突出主题,完美利用技术手段实现教学设计等等。

研讨课活动虽然结束了,现场教学和研讨的氛围却让人流连忘返,大家一致表示要以学科核心素养培养为目标,拓宽学科视野,抢占应用制高点,努力打造鞍山市高中信息技术学科教学特色,为培养未来社会化创新人才服务。

 

 

 

 

 

 

核发:admin2 点击数:85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