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 兵:辽宁省骨干教师、市“十三五”骨干教师、市优秀教师、市三八红旗手、市模范班主任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7-07-24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836 打印本文

DSC00955.JPG

 

刘    兵        辽宁省骨干教师、鞍山市模范班主任、校十佳班主任

 

心有灵犀  沟通无限

----刘兵班主任教育感想录

 

刘  兵

鞍山市三八红旗手

鞍山市教育系统十大杰出女教师

鞍山市模范班主任

鞍山市骨干教师

鞍山市师德建设优秀工作者

鞍山市“学、知、做雷锋”活动先进个人

工作理念:

立一等品格,求一等学识

同学之楷模,一中之未来

教学经验感言:

每一位学生,都是一个丰富多彩、独一无二的生命世界,我希望在我的陪伴下,他们能快乐的面对生活,充满爱心的对待周围每一个人,带着感激的心态去生活,积极的不断求索。做人梯--用我的坚韧,让学生踩着我的肩膀奔向新的征程。做一个为学生织补飞翔翅膀的人,从事一份与青春有关的工作,与学生共同快乐,共同成长。享受生活,享受快乐。淡然而快乐,悠然而幸福,云淡风轻中,悠然地幸福安详。

 

 

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人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行知这句话正是他为人类、为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的宣言。我很喜欢这句话。作为一名普通高中教师,我努力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和许许多多的教师一样每天在平凡中度过。

自1999年大学毕业以来我就在这里工作,想想已有14个年头了,我人生中的一切变化都在这个校园里发生,一中对于我来说已经是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对一中有着别样的情感。在这里工作是我的幸运,我在这里扎根,在这里成长,与强者为伍,延续一中的精神,续写新的篇章。工作十四年,做班主任12年。我以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和改革创新的进取精神,不断完善自己,超越自己,用爱与责任在完成我每一年、每一天的工作。我用“心”来管理班级,孕育出一个个真、善、美的心灵,努力培养出一班好学生,带出一个好班级。做事凭良心,不为表扬,只为内心的安静与祥和。淡然而快乐,悠然而幸福,云淡风轻中,悠然地幸福安详。

一、坚持积极向上的育人观---做学生的精神上的引领者

 

DSC00955.JPG

 

有人说,人生有三大幸运,上学时遇到一位好老师;工作时遇到一位好师傅,成家时遇到一个好伴侣。我深知一个合格教师的对学生的正面教育和影响对学生一生的发展都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身正为范,学高为师。班主任是学生学习和生活中接触最多的人,班主任的言行也就自然而然的成为了学生心目中值得关注、效仿和学习的对象。班主任的为人处世,是学生的一面镜子,他的言谈举止都会成为整个班级的鲜明旗帜。如果班主任与人为善,对人真诚,待人宽容,为人正直、平等、关爱每一个学生,学生也会以同样的方式和态度为人处世。我用我积极地生活态度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影响着我的学生;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已使我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育风格和特色。我用这样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自上班以来,我每年的工作都是在不少于三种身份的情况下完成的。比如,一直以来都是任两个实验班的课,实验班班主任并不同时期兼任团委负责人,备课组长,教研副组长等等,面对高强度的工作,我也适应了,并且努力把每件事情都做好。不管我怎麽累,每次我出现在学生面前时总是精神饱满,带给学生正能量。在班主任工作中,我主张“先做人,再做学问”,坚持正面教育,我为班级制定的班训是:立一等品格,求一等学识;同学之楷模,一中之未来。我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性格特点,学习基础和家庭条件为每个学生制定高中三年个人发展计划,时刻关注他们的进步与变化。我希望在我的陪伴下,每一个学生都能有一个丰富多彩而又有意义有收获的高中生活,我希望他们快乐的面对生活,充满爱心的对待周围每一个人,带着感激的心情去生活,积极的不断求索。在班内从高一到高三每个阶段我都安排了不同的任务。高一刚入校,我就重点进行习惯养成及班规的树立,努力打造良好的班风;高二进行感恩教育和个人发展方向定位的教育;高三进行理想教育和意志品质的教育,分不同时期在高三前给学生上完高中七堂课:学会包容,学会感恩,学会给予,学会远见,学会真爱,学会真诚,学会做梦。通过正面教育,发挥榜样号召力的作用,在班里形成一股正气。

二、做学生的知心朋友,与学生心心相通

 

IMG_9499.JPG

 

主动去了解学生,探索学生的内心世界。我认为每一位学生,都是一个丰富多彩、独一无二的生命世界,培养学生健康成长,关键要充分尊重他们,从内心里、感情上尊重他们的人格,重视他们的个性。投入一份真诚,我收获的是信任。平时,我愿意和学生在一起,和他们在一起感受青春的力量和内心的纯净。学校组织的每次大型活动如军训、运动会、联欢会、班会等,都是我和学生沟通交流的极好机会,每次大型活动我都会和学生在一讨论,策划,我们为灵感的撞击而激动,为计划的完满而兴奋,平等的交流也拉进了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由于和学生在一起的时间多,就会及时发现一些问题,多注意学生的举止言行,掌握他们的思想变化,一旦发现问题苗头后,就要及时进行教育引导。发现优点了,就寻找各种时机来表扬他,人都需要表扬,我觉得表扬很有用。平时学生的时间比较紧张,于是我就抓住各种契机找学生谈心,比如自习课、间操、课间、体活等等。在班级发展过程中,我不惧怕问题的出现,相反,我欢迎问题的出现,因为每一次解决完都会发现班级在前进,同时,老师的积极的态度也会影响学生,我常和学生说,谁也无法预料人生中会发生什么事情,我们不能因为惧怕问题而不去生活,而就是因为有问题,我们才要更快乐的生活,只有这样你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

亲其师,信其道。作为新时代的教师要有个人的魅力。如何让学生信服,打铁要自身硬。在教学工作中,我潜心研究教学,一丝不苟,多年的实验班教学也让我迅速成长,站在讲台上我带着学生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我感受着当教师的神圣,除了教学之外,我也根据学生的喜好和年龄特征,努力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熟悉他们谈论的话题等,这样学生更愿意接近我,运动会、文艺汇演等我都会积极和学生在一起带动学生讨论,编排。虽然已近不惑之年,但是心情依然如毕业时一样的容易驿动。每年我都参与班级节目的编排,并且大部分都是由我来编排并教给学生,这样既节省了班级的开支也能通过活动了解学生,一举多得。在与学生接触的过程中,也使得我们的距离越来越近。

三、抓住教育契机,利用各种教育资源

 

IMG_9539.JPG

 

多年的班主任经历也让我知道学生大体上会在什么时候出现些什么样的问题。每到学期初、学期末、大型活动前后,学生个体都会出现思想波动,到这时,我就提前做好思想动员,防患于未然。比如,每次期末考完试,老师批卷期间,学生到校上课,这时的学生特别易骚动,没了考试前的紧张同时又没有了下一个奋斗的目标的刺激,这时,我就组织各科科代表与科任老师沟通,布置作业,安排新的任务,我来监督并且检查完成的情况。保证了学生学习的持续性。

学校教育不是万能的。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和家庭的教育影响的一致性。不关心家长的教育修养,任何教学和教育任务都是不可能解决的。教先从家开始, 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是家庭,而学校教育是基础和重要补充,学校和家庭是密不可分的,它能配合和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因此,我也关注家庭教育,做到密切与家长的联系和交流,发挥学生家庭的教育作用,使家庭和学校形成一股教育合力,才能提高教学质量,达到教育的目的。除了平时与家长电话沟通外,家长会是我与家长沟通的重要渠道。为了让家长每次开家长会都有收获,我开家长会除了成绩外,每次都会设置不同的主题和不同的形式,希望家长不虚此行。比如我邀请过学习成绩优秀的等等不同特点的孩子的学生家长作报告,学生干部组织的家长会,三方同会(即学生、家长、老师一起开)等,还进行家长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在家的情况和对班级建设的建议等等,学生给家长的一封信,通过多种形式,家长觉得很给力,效果也非常好。

我爱我的学生与事业,我觉得它很神圣。 做人梯--用我的坚韧,让学生踩着我的肩膀奔向新的征程。做班主任工作,有苦又累,有笑有甜,做了这份工作才知道自己肩上所担负的重任。我从中体会到了教育的快乐,与学生真诚相处的快乐。在快乐中我找到了自我,也从中悟出了很多作为一个新时代的教师的责任与道理。做一个为学生织补飞翔翅膀的人,从事一份与青春有关的工作,在学生成长的过程中,我也在不断地进步,我的成长背后有一中精神在支持。

我成长,我快乐!我从教,我幸福!

 

核发:admin2 点击数:183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