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组:扎实、深入、有序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7-07-24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5604 打印本文

语文_副本.jpg

教研组长:齐  次
成员名单:张玉馥 何洪卫 倪玉红 郑秀霞 秦  红 秦黎薇 左  刚(退休) 张新丽

                 杨   帆 董     佳 郭  红 王小江 李战良 李文革   辉  宋雪筠

                 顾洪军 姜长虹   源 尹  红 王海萍 李春香 杨立新

 

 

       语文组正高级教师2人,特级教师3人,高级教师25人,一级教师10人国家、省、市级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6人,担任校领导、中层管理、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班主任等工作21

       整合有效课程资源,开展阅读教学与信息技术课程整合,是语文组新课程改革的亮点,尤其是Moodle 课程的开展在省内乃至全国都有一定影响力。共有12人次为此获国家、省级公开课奖励,15人次获国家省级论文或课程设计奖励,5名教师参加的国家级课题《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被中央电教馆评为优秀课题,全组参加的教育部重点课题《整合有效课程资源 促进语文阅读教学的研究》获教育部优秀科研课题一等奖。12人参与的“创新写作教学研究与实验”课题研究获得国家课题优秀成果奖。6名教师参与的课题《信息技术环境中教师专业发展的策略研究》被省教育学会评为优秀科研成果。8名教师参与的国家级课题《教师专业发展》获教育部优秀课题奖,还有省市级课题4项通过验收。

       语文组教师积极指导并参与校报校刊社团活动、校本课程及各种活动课,学校《学苑》《骏风》《新锐》等所有社团及报刊都有语文教师指导,校本课程开设科目及报名人数历年来均为学校之最,全组定期开展朗诵比赛、演讲比赛、课本剧大赛、书写大赛、作文大赛、文学知识竞赛等活动,这些课程及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语文学习的内容,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发展,成效显著,鞍山一中考入大学的学生都深有感触,一中的课程及活动充分锻炼了自己,让他们在高校中迅速崭露头角,各个名校学生会主席一中学子占有相当的比例。

       一中语文高考成绩突出,省内一直名列前茅,有四届学生的单人高考语文分获全省第一名。近年来,有52人次获国家省市级公开课优质课奖励,102篇国家省市论文,公开发表各类文章31篇,全组教师共同出版了《教学练之道——语文卷》(沈阳出版社),《高中生学习指导》(必修4、5)(辽宁师范大学出版社),秦红老师出版了《现代文阅读公式与定理》(东北大学出版社)等几种书,编订了5本校本教材,自编《第一簇报春花——鞍山一中学生作文选(第一、二辑)》、《古韵流响 翰墨飘香——文言文综合训练》《高考逍遥游》《科学家传记中的人文精神》等书籍,近两年的《辽宁高考名师示范卷》都有语文组教师参与,人参与高考命题,两人公开课被人民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录制成光碟全国发行。

       语文组曾被市教育局授予“市课改先进教研组”,“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示范岗”称号,团中央学校部曾授予我校“全国新课程写作教学示范校”“叶圣陶杯全国新作文大赛示范校”、语文组教师指导的学苑社团被授予“全国优秀中学生文学社”称号,学校还被评为“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教育部和国家语委评定我校为“全国特色语文示范校”,北京大学曾两次授予我校“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创新作文教育示范学校”称号,中国教育协会语文专业委员会、《语文教学与研究》杂志社授予我校“全国作文教学先进单位”。省教育厅2017年度辽宁省首批普通高中学科课程基地名单中,我校语文组作为鞍山地区唯一代表,获得2017年度辽宁省首批普通高中学科课程基地称号,辽宁省一共评选了两个语文基地,我校语文组获得殊荣。

核发:admin2 点击数:560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