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2015东师大实验区高中语文“同课异构”现场会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5-10-16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075 打印本文

2015年918日至19日, 2015年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实验区高中语文“同课异构”鞍山一中现场会在我校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东北师范大学教学实验基地相关学员350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院院长高夯、副院长魏民,鞍山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季,党委专职副书记刘明、纪检组长王忠、副局长何玉春,鞍山市教师进修学院院长高旭升、副院长张志良和我校校长周兴国等相关领导出席现场会。现场会开幕式由魏民副院长主持,李季局长、高夯院长分别致辞。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季在致辞中表示,东北师范大学是我国基础教育教学和科研实力很强的高等学府,有一大批全国知名的专家、学者,在全国基础教育领域独具特色,具有很强的引领指导能力。此次高等级的“同课异构”现场会,必将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鞍山作为东北地区唯一一所与东北师范大学签约的研究生实习基地城市,历来高度重视教师培训培养和教科研工作,与东北师范大学的深度合作将为鞍山市教师队伍的整体提升提供更加优质的资源和更加丰富的内涵,对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起到积极的作用。

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院高夯院长在致辞中介绍了东北师范大学开展此项工作的意义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即切实加强基础教育课堂教学研究,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发挥专业引领作用,推动教师同伴互助、自我反思,共同构建大学-政府-中学(U-G-S)协同培养的长效机制。同时他高度评价了鞍山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并肯定了鞍山一中在新课改过程中的努力和收获。

现场会教学活动由两部分组成,18日上午,鞍山一中语文教师王赫男、东北师大附中语文教师王春、深圳市新安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吴泓等三位老师作为主讲教师进行了《归去来兮辞》的主题同课异构教学展示。三位教师的授课呈现了鲜明的个性特征,或温婉细腻、或大开大合,或气势磅礴,真正实现了以课会友,评教论道的宏大主旨。课后,所有参加活动的领导和教学同仁合影留念。

18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潘新和,东北师大附中语文首席教师、吉林省语文特级教师孙立权,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徐鹏等三位语文学科教改的资深学者和教授进行评课。三位专家针对上午进行的三节语文课,同时也针对语文教学的现状,进行了深刻的批评和探讨,让与会教师大受启发。

19日上午,三位评课专家进行专题报告,报告由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秦春生处长主持。潘新和教授的报告题为《表现——存在论语文视界》,孙立权老师的报告题为《深度语文的理论与实践》,徐鹏教授的报告题为《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语文教学变革》。三个小时的报告,从三个完全不同的角度深度阐释了学者和专家对当今语文教学的热评与冷思,既点出了当今语文教学存在的重大问题,也指明了语文教学未来的出路,引发了与会同仁的思考。 报告结束之后,与会领导为授课教师和讲座专家颁发了荣誉证书,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活动最后,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魏民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的幽默与深刻引起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笑声,整个现场会活动也在这种温馨的气氛中顺利结束。

我校周兴国校长全程参加了现场会活动,并要求全校相关学科教研组围绕本次活动,组织本组教师进行专题研讨,认真学习,努力把握当今的教学趋势,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














核发:admin2 点击数:107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