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课异构 各显风采——鞍山一中第八届教学开放周化学学科研讨活动纪实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7-04-17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908 打印本文

 


 

2017417日,阳光明媚,春暖花开,鞍山一中第八届教育教学开放周的第一天,化学学科研讨活动首开帷幕。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活动由鞍山一中化学教研组组长邹海彬主持,参与本次开放周教学研讨活动的老师来自鞍山市内、海城、岫岩、台安、南台以及本溪、牛庄、沈阳20等兄弟学校近百人。学校为了满足观摩听课的要求,采用了主会场现场观摩和分会场同步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给来校听课的教师创造了最好的观摩交流条件。

授课教师是鞍山一中杨丹老师和沈阳20中学李秋瑾老师。授课内容都是《同分异构体》。两位老师同台竞技,课堂设计各具特色,课堂活动精彩纷呈。

鞍山一中的杨丹老师授课环节清晰,以凯库勒寻找苯的结构为切入点,将学生引入同分异构体寻找的科幻之旅,采用竞赛机制,男女比拼,同学们热情高涨。在比拼过程中总结归纳,形成学科解题思路,充分利用专题习题课的优势,培养学生学科思维的形成,促进学科思维的提升。整节课环节清晰,重点突出,研讨热烈。

沈阳20中学李秋瑾老师则是以微观分子模型切入,引领学生分辨物质结构特征判断物质之间的关系,从而引出书写同分异构体的方式方法。教学设计环环相扣,导学情境层层深入,在潜移默化之中完成了学科思维的形成与提高的过程。整个课堂如行云流水,浑然天成。

与两位老师配合的班级是1815班和189班的同学,两个班级的同学在课堂积极参与教学活动,课堂活跃,兴趣高涨。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的精神风貌,给与会来宾以深刻的印象。

课后,两位老师分别进行了5分钟的学术报告,就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参会专家、老师进行了充分交流。理念前沿、思想深刻。

最后,进入教研交流环节,会上,就化学学科专题习题课的意义和作用、专题习题课的选取、专题习题课层次划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最后,鞍山市教师进修学院中教部主任李晓峰主任做了总评发言,对习题课中激发学生思维、使学科核心素养的形成过程成为学生文化素养提升的内化过程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本次的教研活动,异彩纷呈,闪光点频发。意犹未尽,来日方长,期待下一次精彩的课堂,精神的盛宴!

 

 

 

 

核发:admin2 点击数:90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