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细胞之微 感生命之妙 ——鞍山一中第十一届开放周生物学科教学研讨活动纪实
作者:生物组 张晴晴 日期:2021-04-19 09:23:19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018 打印本文

440A9387.JPG

 

   2021年4月16日,生物教学研讨会在我校B座录播教室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鞍山一中教研组组长郝旭老师主持,市生物学科教研员李进莅临指导,李洁副校长以及来自协作体和鞍山市的教师参与听课、评课。本次教学研究课的课型为一轮复习课,课题为生物学必修1《细胞器之间的分工合作》。

   首先进行授课的是鞍山一中的侯琳琳老师。课堂的开始,侯老师通过投影展示学生的学案,引导全班同学对学案填写内容进行评价和修正,并以此参照,指导学生互相批改布置的自主复习任务。基于学生对细胞器的结构和功能掌握情况良好的基础上,以社会热点问题——“新冠疫情”为情境,导入对细胞器之间的协调配合内容的探讨。接下来的探究过程中,侯老师展示了多个细胞亚显微结构图,创设科学情境,设置问题串,层层深入,引导学生进行小组讨论、构建概念模型等形式,对复习的内容进行回顾和深化。课堂的最后,侯老师将时间归还给学生,引导学生谈谈课堂的收获。侯琳琳老师的课设置巧妙,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

   接下来进行授课的是来自凤城一中的于霞老师。于老师在上课之前对学生进行了知识小测,并进行了批改,在课堂的开始对学生小测中的暴露的问题进行归纳和总结,明确了本节课的教学重点。于老师以知识考点为复习主线,对每一部分知识进行了细致的回顾和深入的分析,侧重对基础知识的复习。在复习的过程中,运用学案导学合作探究模式,通过设置典型例题,以题带点,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并通过小组合作探讨,明确考点,突破知识难点。于霞老师的课体现了她深厚的教学功底和丰富的教学经验。

   授课结束后,研讨会以三生课堂为主题展开,先由两位授课老师对自己的教学进行说课,阐述教学设计思路和理念。然后,分别由我校三个年级生物组备课组长进行评课、阐述对新课程理念和新教材的理解。

   三位备课组长发言结束后,主持人郝旭老师邀请了凤城一中的崔老师再次进行评课。崔老师认为我们这次开放周的活动很有意义,尤其是听了两位老师的授课后,无论是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还是教学理念上都获益匪浅,并且对三生课堂的内涵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接下来,鞍山市生物学科教研员李进对这两节课进行评价,并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 最后,我校副校李洁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发言。

   在热烈的研讨氛围中,此次活动圆满完成,期待明年再聚!

 

440A9378.JPG

 

440A9383.JPG

 

440A9400.JPG

 

440A9406.JPG

 

440A9410.JPG

 

440A9444.JPG

 

440A9447.JPG

 

440A9450.JPG

核发:asyz 点击数:101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