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无止境 勤思助“历”——记鞍山一中第十二届教学开放周历史学科教学研讨活动
作者:历史组 张雯君 日期:2023-04-20 17:45:50  发布人:asyz  浏览量:249 打印本文

_40A5776.JPG

 

419日,我校举行的第十二届教育教学开放周的第二天,在C座阶梯教室里开展了历史学科研讨活动。活动由鞍山一中历史教研组组长张雯君老师主持,市教师进修学院历史教研员赵启东老师和葫芦岛市历史教研员王春丽老师莅临指导,崔绍军副校长全程听课,还有来自省内外、市内外各兄弟学校的老师参加了听评课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探讨在“三新”背景下如何夯实学科基础、落实学科素养,打造“三生”高效课堂。来自鞍山一中的马立春和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周立悦两位老师,以同课异构的形式分别上了一节精彩的一轮复习示范课《秦统一多民族封建国家的建立》。

马立春老师注重从基础诊断入手,抓住学情,通过一组概念辨析理清了基础知识,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延伸问题,分析秦朝与早期国家的差异;通过纲要上和选必教材的整合,深化理解秦朝统一的措施和意义;通过学术争议、史料辨析的形式,激发了学生积极参与小组探究活动,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落实了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的学科素养。

 

微信图片_202304191425011.jpg

 

微信图片_20230419142502.jpg

 

周立悦老师课堂设计是紧紧围绕“统一多民族国家”这一核心概念,体现了核心概念在全课中的统摄性,然后层层设问、任务驱动、分组讨论、合作探究、引导学生思考,注重训练学生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通过疆域地图、高考题变式训练的方式注重培养学生时空观念、历史解释的学科素养。

 

微信图片_202304191425032.jpg

 

课后,两位老师进行了说课。就学情、教学理念、教学方法、设计思路与参会的专家、老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两位教研员老师做了精彩的点评,认为两节课的设计各具特色,但殊途同归,在夯实基础上着力,在学科素养上发力,注重提高课堂效率,体现了教师对新课程改革、高考评价体系的思考。

最后王老师强调,学无止境,历史老师的学习更要与时俱进,不断关注考古学成果和其他学术研究成果,让我们的课堂更有生命力。

 

微信图片_20230419142503.jpg

 

微信图片_202304191425031.jpg

核发:asyz 点击数:24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