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同行 研思共进——鞍山一中第十二届教育教学开放周外语学科教研活动纪实
作者:外语组 钟景悦 日期:2023-04-21 09:28:28  发布人:asyz  浏览量:283 打印本文

_40A5937.JPG

 

4月20日,我校举行的第十二届教育教学开放周的第三天,在A座录播教室里开展了外语学科研讨活动。活动由鞍山一中外语教研组组长刘兵老师主持,鞍山市教师进修学院高中英语教研员姚学实老师、王晶晶老师、沈阳市高中英语教研员曹娜老师莅临指导,还有来自省内外、市内外各兄弟学校的老师参加了听评课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探讨在“三新”背景下如何夯实学科基础、落实学科素养,打造“三生”高效课堂。来自鞍山一中的张雪彤老师和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王晶老师,以同课异构的形式分别上了一节精彩的英语听说课《Job and Occupation》和《A Job Interview》。

 

_40A5897.JPG

 

_40A5911.JPG

 

_40A5888.JPG

 

_40A5878.JPG

 

王晶老师是一位有着三十年教龄的老教师,在哈师大附中负责听力教学的专项研究,可谓是英语听说教学领域的行家。王晶老师的本节课以教材中的听力部分为依托,结合高考听力工作与职业选择话题,运用支架式教学理论,将学引入未来职业选择的问题情境中来。王晶老师结合教材,针对高考中设问中十一个方面当中的项:原因与结果,主旨与要义,谈话背景,谈话者关系,谈话者意图、观点和态度,探索不同考察项目的应对之法并结合经典高考题及模拟题巩固并深化相关内容。教学过程中,王晶老师既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又尽量为学生搭建协作学习的平台,同时注意活动任务设置的梯度,让学生在共享集体思维成果的基础上达到对当前所学概念比较全面、正确的理解。

 

_40A5918.JPG

 

_40A5927.JPG

 

_40A5892.JPG

 

_40A5882.JPG

 

张雪彤老师的课堂立足于教材,对教材听力部分进行了多维度的开发。导课部分,她通过介绍做兼职工作的好处,提高学生做兼职工作的意识,同时让学生了解听力内容,为听力训练做准备。在听力教学过程中,张雪彤老师注重训练学生的听力微技巧,如速记,关键词替换,关注wh类型的问题,推断,数字计算等。听力训练之外,张雪彤老师也总结并补充了与工作面试有关的话题词汇,使学生构建起工作、职业选择、面试等话题的词汇体系。最后由学生分组合作根据所学内容进行输出,生成一段面试对话。整节课以英语活动观为指导,让学生在做中学,在做中思,在做中得,真正地从学习中获得快乐和成就感。

课后,两位授课教师从教材、学情、重难点等角度进行了说课。从他们的解读中,与会老师都感受到两位老师对于教材、课程标准、核心素养、大单元教学和“三生高效课堂”理念都有着比较深刻理解。接下来,与会教师以此课为核心对英语听说教学展开了交流。

鞍山一中刘羽佳老师对老两位老师的课堂赞不绝口。她认为,王晶老师注重听力与高考的对接,打造系统性训练方法,务实严谨。张雪彤老师以任务为导向,注重听力的微技能训练,侧重在日常听力教学中提升学生的速记和猜测能力。两位老师,均能以生为本,从学生的需求出发来开展教学活动。

鞍山市教师进修学校高中英语教研员姚学实老师在点评时指出,听力就是音频版的阅读理解,要在听力教学中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推理判断能力。在日常的听力教学中,要讲策略,深探究,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体系。

 

_40A5965.JPG

 

沈阳市教研员曹娜老师,从大观念教学和英语活动观的角度,对两位老师的授课进行了点评。曹娜老师认为,学生应当具有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广阔的视野。学生不再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而是积极的学习者和思考者。同时曹娜老师也提出,在英语听说教学中要注意立德树人的导向,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助力。

 

_40A5973.JPG

 

鞍山一中外语组组长刘兵老师在主持教研活动中时说:“英语听力就仿佛是高考这场盛宴中的前菜甜品,将英语听力计入高考英语总分,这场盛宴才算圆满。”作为高中英语老师,如何顺应时势,开展听力教学,形成自己的一套听力教学体系,是当务之急。如何将大主题观念的英语教学观融入进我们的课堂,也是未来亟需去探索的一个课题。虽然前路挑战重重,但是我们外语学人重实干,敢创新,迎浪潮,会在接下来的教学教研工作中,越做越好。

 

图片8.png

核发:asyz 点击数:283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