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冯静雨老师在省高中数学新教材教学培训活动中作示范教学
作者:数学组 周兴奎 日期:2020-11-30 21:30:52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266 打印本文

640.png

 

   2020年11月26日,我校数学组冯静雨老师代表鞍山市在辽宁省高中数学学科新教材教学展示与培训会议中出色的展示了一节新授课—选择性必修第二册《二项式定理》,获得与会的专家、老师们的好评。本次大会是自2018年新教材使用以来,辽宁省首次大型优秀课例展示活动,在丹东二中如期举行。

   在这节展示课中,冯静雨老师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她从组合和组合数公式的复习,到对二项式定理的探究,再到对二项式定理的证明,最后让学生体验二项式定理的应用;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由于二项式定理的发现可以通过从特殊到一般进行探究,在探究过程中还可以用到组合计数模型,使用二项式定理还可以解决其他问题,因此这部分内容对于培养学生数学抽象与数学建模素养有着最重要的作用。本节课也因此大胆尝试,将数学建模或者说模型意识作为其中一项教学目标,本节课的教学是实施数学具体内容的教学与核心素养教学的有机结合的尝试。

 

640 (1).png

 

   冯静雨老师采用问题引导方式来组织课堂教学,根据多项式相乘的运算法则,探索二项式定理的构造性证明,让学生体会到从特殊到一般是数学抽象的基本过程。定理的证明和定理的应用其实就是数学模型的建立与应用的典范,培养数学建模意识,在实际情境中从数学的视角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建立模型,确定参数,计算求解,检验结果,最终解决实际问题。教学过程中不仅关注学生知识技能的掌握,更关注学科素养的形成和发展,将数学核心素养落实在每一节课的细节,充分展现了鞍山一中课堂教学改革的成果和数学组的集体智慧与风采!

 

核发:asyz 点击数:126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