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之花 盛开于深秋的智慧校园——我校高二年级校本课程教学开课了
作者:办公室 冯君 日期:2017-10-23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245 打印本文

 

        20171019日下午课间,第七节上课铃声还没响起,高二(19届)年级的700多名同学早已兴冲冲地走向校本课程上课所在的23间教室,选择自己喜欢的“兴趣课”去学习。只见各班教室门口的电子班牌上“课程名称、教室门号、授课教师”等信息醒目显示,同学们纷纷亮出自己的校园卡在电子班牌上刷卡签到,立刻学生的“已到迟到未到请假”等出勤数据即时显示,同时年部大屏幕上全年级学生签到统计数据更是一目了然,出勤情况尽在掌握。该场景出现于深秋的鞍山一中A座教学楼。这样个性化、多样化的校本课程教学是我校近年来每星期四的一道固定风景,师生们亲切地称之为“兼容并蓄的星期四”。

    本次高二(19届)年级开设的校本课程多达四大类23种,分为竞赛类课程、学科拓展类课程,实践类课程和人文类课程。包括从头脑风暴到走近红楼,从微电影制作到摄影爱好者,从化学奥秘到民俗文化,从英语戏剧欣赏到思维的体操等等……

    本次校本课程开课是在学校建设完成全省首家基于新高考“智慧校园”的基础上进行的,选课、走班、考勤全部实现网络化运行,各门校本课程内容介绍、授课教师、评价方法、上课教室、参与人数等信息全部发布在智慧校园平台上,学生统一时间根据个人爱好登陆平台网上抢课,实行走班教学,极大的满足了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

    我校是省科技特色实验学校,开发科技类校本课程是我校科技教育和课程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学校多次召开校本课程开发专题会议,组织开发了一批科技类校本课程,而且兼收并蓄,也鼓励教师开发了其他类别校本课程。同时学校智慧校园平台的建设完成和探索性应用,也让校本课程“分层走班”教学管理得心应手,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更为即将实施的2018年新高考的创新教学、课程改革和信息化管理积累了丰富经验。

 

 

 

 

 

 

 

 

 

 

 

 

核发:admin2 点击数:124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