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取精用弘 生本彰显特色 ——鞍山市第一中学2018年20届校本课程开课侧记
作者:张继红 日期:2018-10-19 21:37:56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342 打印本文

440A3715.JPG

 

    2018108日下午,当第六节课的下课铃响起,高二(20届)年级817学生的眼睛里跳跃着求知的期待与盼望。学生们自主选择的校本课程,在7节课就要拉开大幕,一堂堂属于师生的科技与人文“饕餮盛宴”即将展开

    上课伊始,各班教室门口的电子班牌纷纷启动走班考勤模式,教室门牌号、课程名称、授课教师、选课学生等信息跃然屏上排队进班的同学们拿出自己的校园卡在电子班牌上刷卡签到。与此同时,学生的“已到迟到未到请假”等出勤数据即时反馈年部大屏幕上全年级学生签到统计数据更是一目了然,极大便利了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

    本次高二(20届)年级开设的校本课程多达26种,分为竞赛类课程、学科拓展类课程实践类课程和人文类课程。其中包括针对数学基础较好的同学开设的《中等数学》,在C座阶梯教室被80名同学和老师的热情点燃,通过该课程系统的学习,提高了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进而为将来的自主招生打下坚实基础。而化学组开设的《生活中的化学奥秘》,则通过有趣的实验,让化学不再遥不可及,同时一次次的尝试与努力,也使学生们领略到化学的独特魅力。信息通用组的课程《单片机入门》微电影制作》再到《小创客》吸引了很多兴趣浓厚的同学报名,通过老师的细致讲解和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光影创客世界的神秘面纱逐渐被揭开。

    除了极具科技特色的课程之外,语文组的《走进红楼梦》帮助同学们多维度地了解这部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历史组的《世界战争》则吸引了很多男同学的目光,战争是科技的催化剂,在我们承受着战争带来伤痛的同时,科技也在推动人类社会不断向前演进,也时刻提醒着我们,要善于利用好科技这把“双刃剑”。

    本次校本课程开课是在学校建设完成全省首家基于新高考“智慧校园”的基础上进行的,选课、走班、考勤全部实现网络化运行,各门校本课程内容介绍、授课教师、评价方法、上课教室、参与人数等信息全部发布在智慧校园选课平台上,实行菜单式选课和走班制教学,能够有效地多元化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我校是辽宁首批科技教育特色实验学校,本次校本课程开课恰逢省特色高中评估验收工作,在这样一个举校振奋的历史性时刻,校本课程也是展示我校科技教育特色和新课程改革工作的一个重要窗口。省特色高中专家评审小组通过课前座谈了解学生的校本课程选课情况,继而深入课堂观摩以及与授课教师进行课后沟通和交流,对我校校本课程的研发和开设工作予以了高度的评价,真正体现了学校的科技特色教育,并且实际践行了“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同时学校智慧校园平台的建设完成和探索性应用,为即将实施的新高考创新教学、课程改革和信息化管理积累了丰富经验。

 

440A3732.JPG

 

440A3614.JPG

 

440A3618.JPG

 

440A3620.JPG

 

440A3626.JPG

 

440A3630.JPG

 

440A3633.JPG

 

440A3638.JPG

 

440A3646.JPG

 

440A3647.JPG

 

440A3651.JPG

 

440A3658.JPG

 

440A3661.JPG

 

440A3674.JPG

 

440A3693.JPG

 

440A3697.JPG

 

440A3702.JPG

 

440A3719.JPG

 

440A3727.JPG

 


 

核发:asyz 点击数:134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