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实践能力 提升核心素养 ---鞍山一中18届研究性学习汇报展示会成功举行
作者:[db:李强胜] 日期:2016-11-01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996 打印本文

 

2016年10月20日15:20分,我校18届研究性学习汇报展示会在报告厅成功举行。校领导李洁副校长、孙宁副科长、吕鑫副科长和18届、19届部分学生参加了展示会。示会1806郑佳宸同学、1818李施璇同学任活动主持人。

本次研究性学习汇报展示共有高二年级七个小组,首先进行展示的是1806班《鞍山市文化遗产现状》课题,该小组在利用幻灯片展示的同时,配以音乐以及生动的解说,成功调动了整个展示会的气氛。第二个小组的课题是《早恋对中学生的影响》,利用发放问卷、整理分析数据等方式向我们进行了展示,同学们的反应同样十分热烈。接下来是1817班对于《公交车现状的研究》,他们对公交公司进行了采访,使研究结果更加具有专业性。第四个是1804班对《购买服装的调查》,主要通过视频和调查问卷的方式进行展示。然后是1815班《关于数学黄金分割》的课题展示,他们利用专业的方法进行证明,并拿出了海螺壳作为实物依据。第六个小组是1817班,他们以乐器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对乐理的阐释,对乐器的解读,以及自己制作排箫并现场吹奏,使他们的展示更加生动真切。最后一组1809班对于《重金属离子对蛋白质的影响》的探究,他们举出实例,并播放其实验视频,并对其中的原理加以阐释,具有较强的科学性。

小组展示结束以后,吕鑫副科长对研究性学习课题展示活动进行了总结,对这七组同学提出了表扬,号召19届同学们积极参与这项活动。

李洁副校长最后讲话指出:研究性学习旨在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即发展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学生的核心素养是关于学生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多方面要求的综合表现。除了对核心素养的培养,参加研究性学习也可使学生体验研究的过程,提高在现代化社会分析、整理信息和与他人沟通合作的能力,使学生具备科学的态度,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增加学生的知识储备,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李洁校长强调,研究性学习活动重在研究的过程,而不是研究的结果。

活动结束,参加展示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开拓了大家的视野,认为本次活动对于综合性掌握各科知识,更加深入地拓宽知识面,更有效地培养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和交往能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纷纷表示要积极的响应学校的号召,准备主动投入到研究性学习实践活动中去。

 

核发:admin2 点击数:99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