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参观体悟钢城精神 认真研学培育家国情怀 ——高二年级(20届)师生参观鞍钢博物馆纪实
作者:高三年部 于文喜 日期:2019-06-11 16:20:14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477 打印本文

图片1.png

 

    每一块钢铁里,都隐藏着一个国家兴衰的秘密。2019年5月28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了《走进鞍钢,重温中国百年钢铁之路》,文章讲述了被称为“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的鞍钢的发展轨迹和精神传承,以及由此折射的新中国钢铁工业70载奋斗历程。

    2019年6月1日、6月5日、6月10日,我校组织高二年级全体学生分三批参观鞍钢博物馆,近距离感受被誉为“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的鞍钢集团70余年的风雨历程。本次参观也是我校德育系列课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学们通过实地的参观,聆听专业的讲解,将自己和家乡的历史发展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鞍钢集团博物馆位于“鞍钢记忆”公园内,是由鞍钢炼铁总厂第二烧结车间的主厂房改建而成,也是鞍钢重要的工业遗产。博物馆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由10个主题展厅和两个特展组成,馆藏历史照片3000多幅,实物1万多件,其中珍贵文物300余件。在博物馆内不仅可以观看文物、了解历史,还可以借助虚拟现实系统,炼一炉铁、一炉钢,感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整个过程。

    走进鞍钢集团博物馆,迎面看到一座长36米、高8米的大型浮雕,浮雕中央是以孟泰、王崇伦为代表的工人群像,再现了一代又一代鞍钢人为建设钢铁强国迈出的铿锵步伐。“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当代雷锋”郭明义……这些劳动模范是工人群众的先进代表,正是千千万万鞍钢工人共同撑起了共和国的钢铁脊梁。学生们在参观到此处的时候,纷纷被这些无私奉献的英模精神所折服。

    通过一颗颗螺丝钉,一个个扳手,一张张工作日记,仿佛新中国建设过程中的先辈们所付出的艰辛与努力仍然历历在目,激励着21世纪的中学生们,勇于担当时代所赋予的历史使命,为建设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断奋斗。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_副本.png

核发:asyz 点击数:147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