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学科训练和自主招生考试前学习动员
作者:李强胜 日期:2011-05-06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091 打印本文

请同学们坐好,占用我们同学大概十几分钟的时间做一个综合学科训练和自主招生考试前的学习动员,请同学们把书本合上,认真听本次动员。

从本周开始,每周二,只要没有特殊的原因耽误,我们都将安排一下午的时间进行综合学科的答题训练。同学答完题后,我们将迅速反馈答案,隔周我们批阅一次综合学科的试题。并汇总成绩。

那么,为什么要安排综合学科的训练呢?我总结基于以下几点:

1.综合学科试卷包含三个学科的内容,答题时间150分钟,时间紧,题量大,那么在答题时间内如何有效的完成三个学科知识的转换对我们所有同学来说这就是一个挑战。

2.如何合理分配好各学科的答题时间也是我们同学需要通过训练摸索的问题。

3.如何克服由于时间紧,题量大带来的紧张心理。 根据历年的经验,当考试由六科到四科过度时,一批同学由于对综合学科不适应,导致成绩大幅度下滑。一批同学由于准备充分,名次大幅度提高。

在高考中,得综合者得天下这句话是有一定道理的,综合学科发挥理想获得270分以上的成绩,发挥不太理想获得200分左右的成绩也是很正常的,分差立刻就是70分左右。

在08年高考中,我校曾有一名同学由于综合学科的糟糕发挥最终影响了高考总分,最后被迫第二年到新元复读。高考后了解情况是这样的,当卷纸发下来后,该同学看到物理大题有一道运动学的大题,表面看很简单,于是他就立刻做这道题,做上之后发现怎么也做不出来,该同学就不服输,继续研究,还是没有进展,一看表,时间已过去20分钟,这时该同学着急了,20分钟一道简单的运动学大题都没答上来,带着这种焦虑的心理,他的答题心态越来越差,最终导致自己都答不下去了,结果就是综合学科成绩非常差,仅一百多分。这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究其原因就是平时没做好综合学科的训练,没有认真总结答题经验,或者在高考中没有按平时自己总结的答题规律去答,为了能在未来的高考中发挥出色,考出理想的综合学科成绩,平时认真艰苦的限时训练必不可少,请同学们要记住,你不是为老师训练,也不是为父母训练,你是在为你自己训练。

为了能达到较好的训练效果,从学校的角度,在综合学科训练中对我们同学提出如下一些要求:

1.要求所有同学在综合学科答题时间内必须认真答综合学科试题,不允许从事任何其他活动。

2.在考试的150分钟时间内,所有同学都必须提前做好准备,中途不允许出教室。

3.考试过程中,同学要独立答题,不允许在考试过程中交头接耳,左顾右盼。

4.两周一次批阅的卷纸,所有同学都必须交卷。对于另一次不统一批阅的训练题,要求同桌之间互批,通过批题发现其它同学存在的问题和优点。每次考完后都要认真对答案,做好总结。   

对于综合学科的答题,对我们同学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拿到卷纸后要通揽全卷,以便对全卷有一个整体的了解,然后分配好答题时间。

2.遇到不会做的难题可以先跳过。不要在难题上浪费过多的时间,等自己把所有题都做完后在全力以赴攻克难题。

3.注意大题的规范书写,以便给阅卷老师留一个好的印象。

4.答题过程要认真,投入,要进入最佳的答题状态,屏蔽一切干扰,要分秒必争。

说了这么多,实际就是希望我们同学要有一个良好的开端,良好的开端成功的一半,希望我们同学答好明天的第一次训练。

接下来,我想就自主招生考试进行强调。

本周六周日,清华北大的自主招生考试终于开始了,接下来的几周,名校自主将陆续进行,我校11届同学将有几乎一半的同学要进入考场感受提前的“小高考”,作为老师,针对本次考试,我想强调以下几点: 本周:

1.抓紧时间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保证自己对所有的基础知识都胸有成竹

2.考前为了不让自己手生,要多做几套模拟题,提高自己的解题速度。

3.注意自己的饮食安全,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

4.提前做好到考试地点的交通安排,做火车去的要提前买好火车票,为了同学们的安全,学校不组织统一的行动。所以同学门要和家长自己设计好路程。

考前:

1.做好考前文具的准备,例如三角板,直尺,圆规,橡皮,水性笔,笔要多预备几支

2.按照高校要求打印好准考证,带好一些要求的证件,如身份证等

3.提前一天到达考点并安排好住宿工作,提前到考点周围熟悉考点。

4.考前在做好复习备考的基础上要保证自己充足的休息和睡眠

5.考前几天要让自己保持一种学习的惯性,通过做题调整好考试状态。做好知识点的精练总结。

6.考试当天至少提前20分钟到达考点。

考时:

1.稳定心态,认真答题,胆大心细

2.遇到不会的题要敢于放弃,在自主考试中,遇到没有思路的题是正常现象。你要想到。如果你不会,别人也好不到哪去,你需要做的实际上是要把你会做的题答对。

3.答完一科,无论答得如何,都不要去回想他,你应该做的是为下一科做准备,不到最后公布成绩,谁也不知道结果会怎么样。因为你只能做到知己,但你不能知彼。  

最后,祝愿我们11届同学在即将到来的自主招生考试中发挥出理想的成绩!

今天的学习动员到此结束,感谢所有同学的认真收听。

核发:admin2 点击数:109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