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组《课程资源促进有效教学》课题顺利结题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0-12-10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921 打印本文

  

 

      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课程资源促进有效教学的研究与实验》子课题《整合有效课程资源,促进语文阅读教学的研究》结题评审会12月6日上午十点在我校D座会议室召开。东北师范大学吉林省教育学院专家、李洁副校长、我校及新元高中部分语文教师参与评审会。
      此项课题是三年前经学校积极争取而破例由鞍山一中独自开展的课题研究,由教育部课程研究所发起的面向全国开展的《课程资源促进有效教学的研究与实验》课题研究,是我国“十一五”期间在国务院、教育部备案的国家重点研究课题,东北三省只有东北师大附中和我校单独承担子课题研究,这是对我校多年教学教育成果的高度肯定。学校将此项研究交由语文组独立完成,也是对语文组多年教学、科研成绩的肯定与信任,经过三年的研究,已取得丰硕成果。
      评审会先由子课题负责人李洁副校长致欢迎词并介绍课题研究情况,然后由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国家课题组东北分课题组组长陈永芳教授主持专家评审会,陈永芳教授介绍了总课题研究意义及研究完成情况并宣读专家评审组成员名单,接着由课题负责人李洁副校长宣读结题研究报告,将一中近几年的语文教学整合有效课程资源的相关情况及研究成果做了翔实的介绍,语文组组长齐次宣读了工作报告,介绍了课题组几年来的研究过程。
      吉林省教育学院教授佟士范教授,是本次专家评审组的组长,在经过多位专家的反复慎重的评审之后发表专家组意见,佟教授说:三年中,该课题经过隆重开题、科学管理、精心操作,不断取得各项重要科成果,有力地促进了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打造了语文学科多种类型成功课堂,大大促进了国家新课程在鞍山市第一中学的有效实施。
由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东北分课题教育专家组成的课题结题鉴定专家评审组,经过听取课题负责人所作的课题结题研究报告、工作报告,认真审阅课题实验以来的各种实验资料和数据,审核各种科研成果和课题结题鉴定书,还检查了课堂录像,并听取了部分实验教师的汇报。最后,评审鉴定专家组,经过认真分析,严格审议,一致认定:
      鞍山市第一中学李洁、齐次所承担的《整合有效课程资源,促进语文阅读教学的研究》课题,选题好,切中国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关键,具有重要研究价值;手段新,运用“魔灯”现代信息技术支持,科学高效;管理强,课题计划严密,分工细致,实验层层推进;收效大,全校语文教师绝大多数积极参与并深深获益;实验优,课题始终坚持边实验边总结,不断提升思想认识,并构建教学模式;尤其令人赞赏的是不仅仅引进他人的科学方法在实践中简单运用,产生一定的功效,而是能结合本校具体实际深入研究,大胆创新,从而创造出崭新的教学模式和先进技法,进而大大地提升了语文阅读教学的质量,提高了学校的整体发展实力,为国家新课程的有效实施树立了成功样板,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本课题也还有明显不足,主要有四点:一、对比实践成绩,“魔灯”简介和理论探索都比较弱,影响表述;二、实验开展很好,成果也不菲,但系统性和规范化尚嫌不够,需要进一步整合;三、本课题主要回答了实验课的一些成功做法,那么,常态情况怎么做呢?缺乏说明,应予回答才好;四、研究报告和工作报告都写得良好,尤其教师方面写得比较充分,但学生方面则写得很少,缺乏对结论的有力支持。
      总之,鞍山市第一中学《整合有效课程资源,促进语文阅读教学的研究》课题,选题庄重,操作认真,管理科学,教育实践和科研成果突出,具有明显的推广价值,是当前新课改中难得的成功范例。可以说,已经创造性地完成了本课题预定的实验任务。因此,课题结题鉴定专家评审组决定:同意结题,并建议给予奖励!
      最后,李洁副校长讲话对专家给予鞍山一中的高度肯定表示感谢,并希望专家不断地关注鞍山一中的发展并给予更多的指导。评审会在充实融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核发:admin2 点击数:92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