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据”在手,课堂我有 ——鞍山一中 “学术大讲堂”系列活动之《基于证据的课堂观察》
作者:刘欣瑞 日期:2019-04-28 14:21:49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314 打印本文

440A0861.JPG

 

    2019年4 月26日,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系主任、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所长、教育学博士,周文叶副教授在鞍山一中报告厅给我校全体教职工带来了2个小时题为《基于证据的课堂观察》的精彩讲座,这也是鞍山一中“学术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华东师范大学辽宁招生组长,传播学院副书记、副院长,杜彬彬副教授一同参加。我校李洁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两位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两位教授的学术专业领域和研究成果。

    “你在听同行教师上课的时候听什么?记什么?”“教研的时候评什么?”“有效教学的‘效’是什么?”随着一系列层层深入的提问,报告正式开始。周教授首先借用多个生动的教学实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传统课堂听评课存在的“有任务,缺意义”、“有实践,缺研究”、“有结论,缺证据”等普遍问题,指出“观察别人的课堂”是为了能更好“建设自己的课堂”,“观察老师的教”是为了能更多“关注学生的学”。

    接着,她用科学的数据传递出通过进行基于证据的课堂观察,来关注学生 “有效”学习的理念,提出了适用于一线教师的专业化听评课观察框架:如何呈现一个明确、可把握的观察点?如何设计合目的、合逻辑、合好用的记录表?如何寻找关键行为(证据)?如何设计课堂观察工具?让教师们不自觉地反思起自己的教学行为和听评课行为:原来课还可以这样评!都跃跃欲试地自己设计课堂观察工具。此外,周教授在讲座中体现出的对待科研改革工作饱满的热情、专业的素养、严谨的态度也引燃了老师们学习的火焰

    报告最后,李洁副校长再代表全校老师次感谢两位教授给我校带来创新理念和值得学习借鉴的宝贵经验,并对校教师提出新的要求。希望大家思考如何利用课堂观察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如何高效地有针对性地开展校本教研,如何针对教学存在的问题用基于证据的课堂观察来解决,从而以专业的课堂观察为突破口,带动教学科研水平的提升,进而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动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

    此次讲座为教师们带来了源头活水,大家学到了利用课堂观察认识、理解、把握课堂教学事件,解决教学实践中的焦点问题,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反思自己或他人的教学行为,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改进教学策略,提升个人专业发展。

 

440A0852.JPG

 

440A0854.JPG

 

440A0863.JPG

 

440A0866.JPG

 

440A0870.JPG

 

440A0874.JPG

核发:asyz 点击数:131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