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召开教育部“十三五”全国重点课题子课题开题会
作者:刘佳 冯君 日期:2020-11-20 14:51:43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081 打印本文

440A5403.JPG

 

   2020年11月18日,我校组织召开教育部全国重点课题《智能实验教学系统构建与应用研究》子课题开题会。会议由教育科研室主任刘佳主持,李洁副校长出席会议,两个课题组的所有成员参加会议。

 

440A5476.JPG

 

   在教育部全国重点课题《智能实验教学系统构建与应用研究》中我校承担两项子课题,分别为信息中心主任冯君主持的《基于智能技术的高中信息技术课程资源开发与应用研究》和化学教研组组长邹海彬主持的《智能实验教学环境下高中化学科实验教学模式研究》。开题会上,两位课题主持人首先陈述了开题报告。

 

440A5442.JPG

 

   冯君主任介绍到,《基于智能技术的高中信息技术课程资源开发与应用研究》旨在拓展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内容,创新项目教学方式;开发适应信息时代发展的、深度融合智能技术的高中信息技术系列实验课程和资源;在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中深度融合新的人工智能技术、三维设计、开源硬件和移动应用等智能技术开展教学实践,引导学生关注新技术新应用,培养学生适应信息化发展的创新能力与素质,使之成为合格的数字公民;总结摸索新技术智能环境下信息技术教学模式和方法,培养一批熟练掌握新技术教学的研究性信息技术教师,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教学素养。

 

440A5430.JPG

 

   邹海彬老师说,《智能实验教学环境下高中化学科实验教学模式研究》通过理论研究和数字化化学实验教学实践活动,比较数字化化学实验教学与传统化学实验教学对学生科学素养提升的差异,探索能广泛应用的数字化化学实验教学的有效教学模式;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培养学生的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各方面素质的全面提升。

   随后,课题组成员就课题开展活动展开研讨,预判课题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并研讨解决方案;同时将任务分工进一步细化。

   两个课题组的成员代表胥旺山和杨丹老师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440A5458.JPG

 

   胥旺山老师说到,课题组成员将不断加强自主学习,努力夯实自身参加课题研究的理论基础,在学习、借鉴中不断完善研究;在课题的实施过程中,会严格按照课题实施方案进行有序的课题研究,并根据研究的计划实施情况,及时对实施方案进行一些必要的调整和细化,并做好阶段反思与总结;会立足于实践,并将实验成果向实践推广。

 

440A5467.JPG

 

   杨丹老师则说,新教材每章都新增了学生实验,实验主要体现了化学学科的学科特点,而智能化的引入能激发学生兴趣,同时,加大了实验的精确程度,为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奠定基础;这个研究非常有意义,课题组成员教师都愿意为这个研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本课题提到的智能实验教学环境包括范围很广:计算机网络系统的文献查阅、利用大学实验室的先进设备做出的实验结果说明高中研究的问题、利用数字化设备对实验结果进行展示和分析等;大家会借助课题研究进一步深入挖掘教材,从而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440A5400.JPG

 

   最后,李洁副校长代表学校领导讲话。她说,两个课题组的选题既是对国家课题研究的实践性支持,又能够立足学校教育教学实际,对现实存在的问题加以诊断,体现了以问题为导向的课题研究方向;希望课题组所有成员能够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分工合作,在过程中细化问题,真实、深入地开展研究;学校将会加强对课题研究过程的管理,同时也将对课题研究予以大力支持。她又强调,在新课改背景下,我们在诸多领域都需要教师结合工作实际对既往的教育教学问题重新审视和思考;课题组实际上是学校教师通过课题研究自然形成的研究型团队,学校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教师以课题组作为平台,立足校本研究,推动学校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方向发展,为将学校建设成研究型卓越高中贡献力量。

 

440A5420.JPG

 

440A5422.JPG

 

审核:李洁

编辑:冯君
 

核发:asyz 点击数:108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