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基于学科核心素养提升的探究讨论式教学评价实践研究”课题开题论证会
作者:英语组 孙铭梓 日期:2023-05-12 15:35:07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45 打印本文

 

_40A6528.JPG

 

58日下午,我校科研室组织召开了中国教育学会课题“基于学科核心素养提升探究讨论式教学评价的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会议由科研室主任刘佳主持,鞍山市教师进修学院、鞍山市教育学会秘书长闻爽莅临指导。

刘佳主任宣读立项通知书后,课题主持人王中华校长陈述课题开题报告,从课题研究背景、国内外研究现状、核心概念界定、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创新点、研究方法、研究过程、预计结果等九个方面对该课题进行了解读。

 

_40A6548.JPG

 

王中华校长尤其强调,早在1990年,李传承老师的《讨论式教学法理论与实践》就被评为全国首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经过这么多年的沉淀,我校对“讨论式教学法”在课堂实践层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本次课题立项,我们力争实现三个研究目的:

第一,抓准学科核心问题,以此为导向,以讨论法的教学形式引导学生主动探究,进而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第二,将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结合,使评价由静态评价变为动态评价,使评价能够发挥指导、激励性作用,从而引导学生客观评价自己学习中参与探究讨论优势与不足;

第三,引导学生和家长由关注学习成绩转变为关注学习能力与学习品质,重视核心素质培养与提升。

 

_40A6565.JPG

 

接下来,市教育学会秘书长闻爽就课题研究工作予以指导。她强调,要以学科的核心素养为主体,以此作为课题的研究方向;将核心素养细化维度,在不同的学科和不同的课型中加以落实;不同学科、课型需要匹配不同维度的评价标准,进而制定评价标准体系。

 

_40A6571.JPG

 

随后,课程科郝旭科长和数学组王立冉老师作为课题组教师代表发言。郝旭科长说,王校长提出以教育科研来引领学校发展,使学校一直走在教学改革的前沿,让鞍山一中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作为课题组成员,我们力争通过实践,总结出适用于探究讨论式教学的评价办法,实现“课程-评价”的完整系统。

 

_40A6582.JPG

 

王立冉老师说,作为青年教师,很高兴能加入课题组,面对新课标、新高考、新教材的改革,需要顺应时代的发展;作为鞍山一中的一员,有责任和义务对适合我校的 “讨论式教学法”进行升级和总结;我会不断加强自主学习积极投身到课堂实践,携手并肩走上学习、实践、研究、反思的专业成长的幸福之路!

最后,王中华校长总结发言。他说,课题组教师代表的发言更加坚定了我们所有同志的信念,相信在专家的引领和指导下,我们在课题研究中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一定会推动学校发展,提升学校办学品质! 

核发:asyz 点击数:14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