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熠熠 芳华初绽 ——我校召开鞍山一中2023年新教师汇报课评课总结会
作者:科研室 日期:2023-12-18 12:57:18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16 打印本文

440A8309.JPG

 

  为促进新入职教师快速成长,夯实其教育教学基本功,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本周我校教育科研室组织了2023年新教师汇报课评课活动。校长王中华,党委书记洪洋,副校长崔绍军、孙宁、杨长东出席会议,各部门负责人和年部主任,以及相关学科教研组组长、备课组长、指导教师、新教师、青蓝工作室成员共同参加会议。评课会由教育科研室主任冯君主持。

  冯君主任说明了本次新教师汇报课活动的开展背景和前期的工作部署,介绍了七位新教师和他们的指导教师张继红、魏晓霞、党丽丽、张禹、越国星、於刚情和米艳红的指导试讲磨课和主持上课情况。接下来进行本次汇报课的说课和评课活动。

 

440A8304.JPG

 

  数学学科石丹老师将课堂新知与生活实践融合,潜移默化地提高了学生的数学能力,课堂氛围较好,学生参与度高。

 

440A8321.JPG

 

  化学学科裴思航老师、高智薪老师,精心完成课程设计,基于元素“位置-结构-性质”认识元素性质,通过实验探究发展学生的科学探究素养。

 

440A8339.JPG

 

440A8359.JPG

 

  政治学科马艺轩老师在课程设计上紧贴时事,让学生理解航天事业发展历程、实践的特点,加深学生对于中国航天业的了解及认同。

 

440A8362.JPG

 

  英语老师逄晓彤老师基本功扎实,备课准备充分,课堂活动设计从学生实际出发,贴近生活,教学中从文本信息的获取、理解、加工、内化再到生成,各环节联系紧密。

 

440A8377.JPG

 

  物理学科荆晓玲、李战老师课堂教学条理清晰,内容充实,深入浅出,不断引导学生建构物理概念。自主设计并演示实验,将物理理论与真实情境融合,激发学生兴趣。

 

440A8388.JPG

 

440A8403.JPG

 

  新教师说课结束后,数学组冯静雨、化学组邹海彬、政治组张禹、英语组越国星、物理组于海波等五位老师以专业的视角和独特的见解,对新教师们的汇报课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评价。在找出亮点、肯定优点的同时,又帮助新教师在内容选择、教材剖析、目标定位、环节设计和重难点突破等方面进行了梳理反思,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新教师们更好地提高教学能力,提升教学质量

 

440A8332.JPG

 

440A8343.JPG

 

440A8365.JPG

 

440A8387.JPG

 

440A8397.JPG

 

  孙宁副校长对汇报课活动进行总评,他表示,感谢所有上课的新教师和指导教师们的辛苦付出和努力,感谢各位组长和指导教师专业的精彩点评,本次汇报课各位青年教师表现非常出色,言行举止成熟稳重,教态板书基本功扎实,课上始终关注学生的学,注重开展有目的、有组织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和小组活动等教学活动,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让我们为这七位青教师喝彩,在你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未来名师的影子,你们是鞍山一中的希望,学校历来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发展,希望新教师积极认真向指导教师学习,深入研读教材和课标,努力提高个人素养。

 

440A8412.JPG

 

  他强调,教学既要教授学生知识和做人,更要注重启迪学生智慧,我们的课堂教学要深度挖掘,课堂是师生共同生成的,我们追求每堂课的完美,也珍惜每堂课的遗憾。他要求,课堂教学要注意“顿”,课堂上教师要注重不要从头讲到结束,语言语气不要急切,要注意观察学生学的状态,课堂要注意停顿,留白让学生思考,学会动脑解决问题,启迪学生智慧。同时课堂教学要注意学生的“思”,课题教学要分层次设计问题,关注不同层次学生进行深度学习,提高学习能力,充分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青年教师要坚持“学习”,静心学习。精心设计上课、说课、教案等教学细节和教学内容,要坚持规范严谨,注重认真反思、虚心求教,收集学情和师生交流。“控制”是最好的教学艺术,教学各个环节都需要老师很好地控制,控制言行,控制动作,严格执行课堂规定环节;同时要学会控制教学内容,精选需要学生思考学习的教学内容,需要学生互动讨论和学生动笔训练的内容,学会驾驭课堂,控制课堂节奏。努力学习,研究学生,研究教材,作一名有特色的一中老师。

  最后,王中华校长作汇报课活动总结,他指出,青年教师思路清晰、有创新意识、成长速度很快,但在对教材的整体把握、对课标的具体落实、对课堂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并针对性提出了改进的建议。本次新教师汇报课不仅加强了学校教师间的互动交流,展示了教师驾驭课堂和使用教材的能力,也为全体教师提供了新的教学思路,有效促进了新入职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和学校教研工作的深入开展。

 

440A8423.JPG

 

  他强调,学校发展应以教师为本,新教师更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保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好教师都是用一节节好课成就起来的新教师更需要在一节节课堂的摸爬滚打中不断积累课堂实战经验和教学本领,只有勤勉不懈地历练自己,才能形成教师的自主能力、深厚底蕴和综合素养,进而化为拓展教学自由和深化教学自主权的最根本支撑。

  积跬步,致千里,积小流,成江海。一次次地打磨,一遍遍地锤炼,三尺讲台,见证了每位老师成长的轨迹。新教师们用最美丽的身影,传递着爱与责任,他们满怀教育热情,虚心求教、勤于实践、勇于探索。此次汇报课活动,是新教师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也是助力新教师成长的平台,我们相信,新教师们定能立足本职工作迅速成长为鞍山一中教育的骨干力量。

 

撰稿:青蓝工作室 朱颜

审核:孙宁 冯君

编辑:刘佳

核发:asyz 点击数:11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