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学习为本 重在词汇基础——外语组开展学生词汇学习策略的探究”公开教研活动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7-12-26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397 打印本文

 

 

为了提高学生自我词汇的学习效率,提升学生词汇学习的内化水平,促进教学相长,鞍山一中外语教研组于1220日在报告厅开展了公开英语教研活动,题为《对学生英语学习策略的探究之一—词汇学习策略》,交流研讨学生词汇学习的有效学习方法。

词汇学习是英语学习的重中之重,英语组在教研活动中,提出了当下英语学习形势下,我们为什么要研究学生的学,怎么样培养学生的学,以及上课要关注学生的学这些问题而展开了各个年级备课组的积极热烈的探讨。

活动部分首先由叶晓春组长介绍目前的词汇学习现状,研究成果和重要的参考文献书籍,根据《英语学习策略》这本书对学生学习词汇的元认知,认知和情感策略分别进行介绍。接下来由高一组的刘兵老师和毕丽娟老师分别阐述完整的词汇教学环节,刘兵老师对学习词汇中利用音形一体和音乐重读,研读合作学习词汇的重要性,在现场进行了精彩的词汇学习的诠释表演;由毕丽娟老师总结学法指导与养成,自我形成精准英语解析和思维导图的词汇树。由高二组的刘洋老师和孙铭梓老师阐述了词汇的重复过程。刘洋老师介绍百词斩这个重要的词汇学习软件,通过歌曲和英文释义进而增强词汇理解和记忆;由孙铭梓老师通过记忆的规律介绍最符合学生记忆规律的词汇记忆时间通过平时课堂上所呈现的改错本和滚动式的词汇复习模式,以及学优生的词汇学习来让学生增强词汇记忆;由廖祥红老师对词汇的复述策略和晨读进行深入解读,对归纳整理和刻意训练等学习维度进行了介绍。最后会上由汪大宝老师和吕鑫老师进行了对此次教研活动的发言并畅谈将来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支持学生成长;培养高中阶段语言表达和应用能力。

会议的最终,何洪卫主任对此次公开教研活动进行总结发言,肯定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性并期望未来有更多这样好的公开教研活动。此次公开教研活动给我们外语组和全校老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英语词汇学习交流的平台,起到了共同进步的目的。

 

 

 

 

 

 

 

 

 

 

 

 

 

 

 

 

核发:admin2 点击数:139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