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碰撞,同心育人——记外语学科育人课例展示及研讨
作者:英语组 刘兵 日期:2022-06-02 10:11:35  发布人:asyz  浏览量:547 打印本文

微信图片_20220623100949.jpg

 

        2022年6月2日,英语教学研讨活动在外语组组长刘兵老师的主持下,在B座录播教室举行。本次教研活动的主题是英语教学中的育人功能,由孙铭梓老师做了精彩的课例展示。课后,外语组老师积极评课研讨,发表了许多极具启发性的见解。

        孙铭梓老师所选的课文为外研版教材必修三第六模块课文。课文标题为Stars after the storm——风暴过后现繁星。首先,孙铭梓老师通过展示飓风卡特里娜视频和课文所配图片,引导学生了解飓风卡特里娜所造成的巨大危害,认识到自然灾害对人类的影响。其后,通过文本阅读,引导学生了解并且讨论了记叙文中关于意象的作用,使学生能够体会作者在经历飓风灾害前后的相关心理感受变化。

        通过问题设计与引领,孙铭梓老师旨在培养和发展学生在基于细节信息基础上进行的归纳总结的能力,提出如What sort of attitude to life is reflected in the author’s experience of looking at the night sky?等问题。问题设计注重引发学生在面对自然灾害时的积极人生态度的感受与思考,侧重培养和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思维品质。最后,让学生思考,探讨如果你经历这样的灾难与困境,你将如何去应对?通过情境带入,使学生真正地走进文本,了解灾难之下人应当保有怎样的积极心态。

        孙铭梓老师的这节课,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同时让学生更多地领悟人生最大的不是灾难本身,而是失去了希望和战胜灾难的决心,进一步加深此模块中主题意义的理解,让学生能真正地从心中仰望星空。

        课后,老师们就孙铭梓老师所呈现的课例,做了精彩的总结和发言。刘羽佳老师认为,本节课活动完整,思路清晰,活动设计符合高一学生现有的认知能力。能够通过发散性思维的问题设定,如“疫情之下有怎样的情绪转变?”来引导学生培养积极的心态,和克服困难的勇气。刘洋a老师在发言中谈到教育的功能,不仅是语言能力的提高,更要有育人的作用。学生通过这样一节课的学习,除了学习如何表达灾难下的自身境遇,教师更应该引导学生们,锻炼坚强的品格。越国星老师认为,这节课的设计符合英语课程标准和新教材的理念,即单元整体设计理念和提高学生的思维品质。通过对教材的深度挖掘和精巧构思,不仅体现了单元设计的首尾呼应与融合,更加贴合学生的认知习惯,还能够通过层层递进的铺垫,使学生的思维品质得到训练。

 

微信图片_20220623100953.jpg

 

微信图片_20220623100956.jpg

 

微信图片_20220623101000.jpg

 

        研讨的最后,刘兵老师用教育家叶圣陶老先生的一段话,总结了本次活动。“……同时,我不忘记各种功课有个总目标,那就是 ‘教育’——造成健全的公民。每种功课犹如车轮上的一根‘辐’,许多根‘辐’必须集中在教育的‘轴’上,才成为推进国家民族的整个轮子。”通过这样一次次的思维的碰撞,理念的交流,外语组人在“教书育人”这门功课里,又向前精进了一步。

核发:asyz 点击数:54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