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政治老师与她的文科班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5-01-08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010 打印本文

文科生应该是一个合格的公民    

有什么样的人民,才有什么样的政府。要想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国家,先要培养出有的、民主意识法律意识、公德意识、责任意识的公民。高中阶段是学生“三观”逐渐形成的阶段,也是学生迈向成年的阶段,公民意识的培养是我们德育工作的重要环节。 作为政治老师,我们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学习经济学的过程中,同学们会研究收入分配不公平的问题,如何处理好市场和政府关系的问题,“三农问题”,经济结构调整的问题;在政治学中会研究到公民的权利义务,服务型政府的建设,民主法治建设等问题。当沉重、复杂、又充满希望的国情一个侧面一个侧面的展现在学生眼前,学生试着用成熟的眼光去认识象牙塔以外的更全面的中国时,我感受到了他们心灵的震动。课程结束我都会让学生写几句结语。这里引用几处。有学生说“以前看待中国,我时而沉浸在中国快速崛起的狂喜中,时而沉浸在对社会阴暗面的愤怒中,现在,我更看到的是国情之复杂,我理解了国家改革之艰难,什么叫中国自己拿起了手术刀,什么叫壮士断腕的决心。”还有学生说“以前我看到教材烦,看到老师给我们印时政材料怕,现在我看中央一号文件,看政府工作报告,我觉得很爽,我基本能理解这一条条背后的沉重与希望,我觉得我站在了习大大的高度在看问题”。触及这些,是学科的要求,更是德育的要求。当100年来,那些纠结于中国的人和事 中国控 “我爱你,中国”——又远不止“爱”这么简单。 是爱里带着哀愁,心里憋着劲,眼里含着泪水,满脑子纠结,胸中怀着一团火,又不时发出一声叹息。 是愿意为之奋斗终生,又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是自己骂她就可以,别人骂就不可以。是在中国想出国,出了国更爱国。是既相信政府又抱怨体制。是既对未来充满希望又对现实绝望。这就是“中国少年带着深深的关切,把国家的未来扛在肩上,去审视自己的国家的时候,不是一吼句我爱你中国那么简单,甚至不止“爱”这么简单,是心里憋着劲,眼里含着泪水,胸中怀着一团火。 我们的学生心中有“大我”,但是“小我”一样需要教育。在讲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候,我说所谓核心价值,简单的理解,就是你最珍视的,绝不愿意丢掉或者交换的东西。国家确定的这24个字,你同意吗? 学生一行行的梳理,经过了“大我”教育的学生对于国家层面和社会层面都比较认同,但到了个人层面,开始出现分歧了,“敬业”这个词成为了学生主要攻击的点,敬业有那么重要吗,能成为核心价值?真的没想到学生会对敬业产生质疑。如何让学生理解敬业的重要这里不赘述了,这件事让我去反思,我们的教育总是在教学生如何成为一个人物,我们不能忘了我们还要教会教学生如何做好一个普通人。    

文科生应该是一个合格的个体    

我会对每一届学生说,我们文科生的核心竞争力应该表现为:有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口号好提,养成难。作为政治老师,学科背景又给我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学生在课前演讲中会提到很多可利用的话题。有一次学生说到了当年的流行词,比如“土豪”,来印证教材中关于文化与经济的关系。讲的十分精彩。在点评的环节,我画一个坐标系,横轴是修养,纵轴是财富,我请同学们找个流行词填入对应的象限,学生马上领会了意图,将“土豪”填入了财富为正,修养为负的第二象限,突然有学生说,老师第三象限应该填“女汉子”,教室一阵欢笑,但马上大家七嘴八舌的议论起来了,有人质疑为何就是女性?有人说“女汉子”就说出了新时代女生的爽朗、真实,不应该是贬义。我没有制止,反而引导讨论,你怎么认识女汉子这个词。有人说有担当、豁达,这些特点都是女性的性别的内在要求,不是男性的专利,所以后面无需加上“汉子”这个词。有人说“女汉子”这个词提醒我们自己,女性在大器的基础上不应该抹杀自身的性别特征,失去温暖,细腻,教养,这才是新时代的女生。说的多好啊,我刚刚要开始窃喜,问题又来了,一个学生说,那老师你怎么解读“白富美”这个标准,我想了一下,把“白富美”写在了代表财富、修养都为正的第一象限,我说三个这么好的字,组合在一起,也没有理由,不美好,现在请大家为白富美重新定义。集思广益下,我们最后确定,洁身自好为白。自力更生为富。内外兼修为美。有了这样的共识,文科班女生多就再也不是我的困扰,反而是我的福报。 就这样圆满的结束了吗,没有,空着的第三象限,又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力,哪个词,哪种人,属于有知识修养,却没财富。一个平时不太努力的同学先打趣道,应该填“学霸”!如何看待知识与财富,新的一轮讨论又开始了,有的同学说,“学霸”不是书呆子,学以致用的“学霸”当然可以创造财富,有同学补充市场经济以及国家对于知识的尊重,使得“学霸”越来越成为知识与财富共同的主人,甚至以后恐怕只有学霸才能造就财富传奇。也有同学认为真正的“学霸”有可能确实有知识而无财富,那是因为他觉得有比财富更重要的事情去追求,财富不是他们的追求目标,没财富不等于不成功,在他们的领域里,“学霸”一定是有贡献的。     那节课我确实没有完成我的教学任务,但我们又怎么会放过这样的教育良机呢。

 

     
文科生应该心中有爱    

文科生细腻敏感,所以我养成了随身携带相机的习惯,我要记录下他们的每一点闪光,我要记录下这个集体一起创造的每一个传奇,我要让学生知道,老师关注着他们的每一个表情,珍视他们的每一次绽放。他们是那么的重要,他们是那么的独一无二、不可替代。于是班级的整个侧墙成了照片墙,如今它已经成了景点,总有其他同学来参观,而我的学生会给他幸福的讲解每一个画面。 文科生情感丰富,所以我记录了学生的生日,我会策划重要的节日:端午节,我给学生带来自己包的粽子;成人仪式,我每一位学生颁发我自己为他们设计的纪念章;牛年到了,我送给每位学生一个红色牛角的发卡……当他们集体带上牛角走在放学的路上时,他们应该会感觉到自己被特别的爱着。 文科生多才多艺,我从文艺盲,变成了一个从选题到表演到租借服装无所不通的文艺骨干。每一次表演节目我都全程参与策划、参加排练、最后索性跟他们一起登台,每台晚会都会有我们师生的劲爆演出。     文科生文武双全,所以从秋季运动会、冬季两项到篮球、足球、乒乓球联赛,我和我的文科班一直秉承更高更快更强的口号去拼搏,我们虽然性别失衡,但阳光和正能量绝不缺失,即使运动成绩不能达到,也会变成更高兴、更快乐、在这两个方面比别人都强。 为何文科生更要心中有爱,因为作为人文和社会科学领域的一员,他们应该更懂得如何以人为本,只有曾经得到过爱的人才会给予爱。     上周我所在的15届开始照毕业相册,突然意识到,哦,又是三年。三年,学生将完成高中的生活,会升入理想的学府也会成长为合格的公民。三年,也成为了我们工作的年轮,一轮,又一轮,但时代是发展的,学生是鲜活的,所以我们的工作不是重复,而是该升华的升华,该沉淀的沉淀,留下更清澈的你和我。    

核发:admin2 点击数:101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