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传承 砥砺前行——记鞍山一中2020届班主任培训会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7-10-17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071 打印本文

    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是学校教育决策、计划的执行者;是班级各科教育、教学的协调者;是学校、家庭、社会的沟通者;是学生美的心灵、健康人格的塑造者。所以,拥有一支热爱学生、爱岗敬业、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又懂得科学育人的班主任队伍,是完成学校各项教育、教学任务的重要保证。随着军训季的的到来,2020届班主任也即将走马上任。为此,我校特为20届班主任组织了一场内容丰富的班主任培训会,邀请17届老中青三个梯队的三位班主任代表,来和同事们一起分享自己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和心得。

刘一俊、刘兵、郭泽军三位老师的智慧分享与高尚的师德感召,无意中流露出的那种担任班主任才能获取的职业幸福感和自豪感,对在座的2020届班主任来说,不啻为一次精神洗礼。

青年优秀教师郭泽军老师向“老”班主任们表达了自己的敬意与感激。他说,自己班主任工作成熟的过程,就是向那些经验丰富的“老”班主任学习的过程。针对2020届班主任的开局工作,郭老师强调了三点,一明确学校安排,跟住学校节奏。保持班级教育与学校教育的一致性。二是利用学校大型活动的教育契机,为我所用。军训、汇操表演、升旗仪式、秋季运动会、元旦晚会、期中期末考试……都是增强班级凝聚力,提高学生纪律意识、集体观念,展示学生个人风采的契机。巧加利用,班级工作事半功倍。三是保持与学校要求的一致性。《中学生行为守则》、校规校纪,班校要求一致、灵活落实中,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此外,郭老师还和在座的教育同仁在班干部选拔、师生相处等方面分享了一些自己的工作体会。

根据郭老师的班主任经验分享,教务科李强盛主任特别强调了两点。其一,班规班纪的要求要与学校要求一致。如:便于学生运动的宽松款校服学生不能为了漂亮而私改。其二,班干部选拔不要急于一时,军训时只选临时负责人。

第二位培训主讲人是刘兵老师。刘老师是有着18年班主任工作经验的教育“中坚”力量,而且六届学生都是大循环带班。刘老师喜欢这样的带班方式,因为从高一带起来的班级才有自己的特点。多年连续班主任工作带来的疲惫使得刘兵老师特别渴望能卸下班主任的担子休息两年。但当2020届实验班班主任空缺,校长找到刘老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希望她能接过担子时,刘兵老师再一次选择了坚持。刘老师先和大家分享了三则微信短讯,这三则短讯都来自刘老师所带的174班学生家长。高考结束师生纽带不再是硬性连接的那一刻,学生家长对刘老师满溢的感激敬佩才是一名班主任真正的无字丰碑。当班主任时和学生家长保持距离不受利益牵绊,学生毕业后家长主动找过来和班主任成为好朋友。刘兵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了我们班主任工作的界限在哪。针对2020届的班主任工作,刘老师既有近期阶段性部署,又有高中三年一盘棋的整体安排。既有师生相处之道,又有家校平衡之法,班科任互助之智。严中有爱,智慧相伴。正如刘老师所说,作为班主任,我们一直在路上。

刘兵老师的培训既有理论指导,又有大量鲜活的教育实例。李强盛主任根据刘老师所讲内容,特别强调了班主任对科任工作支持的重要性。他说,班主任不管面对什么工作,所讲的“法”“术”背后,最根本,最核心的,还是教师脑子里的人本主义精神。他还特意向在座老师推荐了纪录片《苏东坡》,希望大家能从中悟道生活、工作的真谛:在人生的大起大落中享受生活,创造性地工作。

第三位培训主讲人是数学组的刘一俊老师。刘老师90年毕业工作至今,已近送走了20个毕业班。刘一俊老师一开始就向大家推荐了心学大师王阳明的纪录片。知行合一的智慧是刘老师最为推崇的班主任智慧。她用自己17届带班的具体事例阐释了“亲其师信其道”,“细中见功夫”“抓住契机进行教育”“成于严格,贵在坚持”。身为教师,班主任,就要担负起相应的责任,成为道德良知的担当。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只要心存善念,每个人都是天使。

王中华副校长为本次培训做了总结发言。他对三位班主任代表分享交流内容深表赞同。王校长说,2020届新高一学生通过成绩选拔从全市三万名应届初中毕业生中脱颖而出,但在思想品德、行为规范、全面发展等方面距离我们一中的要求还有差距。班主任的工作任重道远。但无论工作多么繁重芜杂,所有的工作都要有宣传,有布置,有检查,有反馈,让我们的学生符合孙立人先生所定校训要求:礼键智诚,成为一名合格的一中人。

核发:admin2 点击数:107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