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里乾坤 优化管理 ——鞍山一中班主任微课堂(一)
作者:语文组 王赫男 日期:2021-09-27 12:47:02  发布人:asyz  浏览量:1278 打印本文

 

440A2950.JPG

 

为了进一步加强班主任团队建设,丰富班主任工作经验,提高班级管理水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鞍山市第一中学学生发展指导科开展“班主任微课堂”系列活动,从班级细微日常管理入手,邀请一线教师,分享班主任管理经验。

“班主任微课堂”第一期活动于9月26日下午15:20开讲了!校长王中华、副校长崔绍军、科研室主任刘佳,高一年级德育主任韩冬雪,全体青年班主任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高一年级德育主任韩冬雪主持,第一期嘉宾王赫男老师做了“表”里乾坤,优化管理主题讲座。

王赫男老师教龄15年,带班已满十年。在学校里,她有个外号,叫“表姐”。班级管理、教育教学等很多方面工作,她都善于图表化、数字化、电子化地操作。会上,王赫男老师从班级管理图表化、环境建设图表化、成绩管理图表化与工作反思教训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心得。

班级管理方面,王赫男老师善将组织架构、请假管理、班级日志、班群建立皆图表化。

刚接手高一新班时可以设计学生资料卡来熟悉同学、建立班级联络网。资料卡有诸如学生中考总分与各科成绩、特长爱好、曾经任职、是否申请担任班级课代表及各项班务负责人等,设置相片区域;对照记忆,资料卡短时间内可以帮助班主任迅速识记学生、了解基本情况、培养班级负责人、发掘不同学生优点长处等。第一时间建立班级联络单,能方便家校沟通、师生对接,对于半封闭式管理中的班级工作极其重要。

    值日分配、宿舍管理与座位轮换也全部可以采用图表化。多年班主任工作中,王赫男老师形成了自己的值日分组方法、任务分配方式,“小组化”进行中注意男女生搭配、家庭距离远近协调等,并且激励小组同学在卫生、纪律、学习等方面互帮互助、协同合作,期末“优秀小组”评比也以值日组为单位进行。学生各有分工,参与集体建设、能够主动担责。

    安全第一,管好请假;管理好假条,沟通好各方,记录好出勤。用好班级日志:记录重要事项,做好量化反馈等。守好两个“根据地”:微信家长群内及时通知,QQ家校群中保存、记录。

    环境建设方面,内墙粘板或黑板报中可设置任务栏、通知区、作业板等,多展出班内优秀作业、范文佳作等,多做主题活动展示,营造班级文化氛围,促进学生向优争进。

教学管理也可图表化进行。王赫男老师“私人定制”学生名单,细化分类,随时反馈。精心制作每名学生历次成绩对照单,总成绩单可清晰看到学生各科目升降情况,语文“小分对照表”可以看到学生每个题型得分情况。数据的积累与表格的制作非一朝一夕能完成,这其中浸满汗水,饱含着王赫男老师作为一线教师对的责任感。

以上优化管理的办法,王赫男老师取自“百家”、亦有独创。会上她也反思了一些自己工作中曾有过的错误做法,供年轻班主任们参考与借鉴。鞍山一中优秀的班主任团队使人时时汲取营养,王赫男老师也始终在实践中积累,在历练中成长。她提到自己班主任工作的总体原则是既要放手、又要抓紧,做事公正、班务透明,应有格局、着眼发展,调整心态、注入温情。

最后崔绍军副校长总结发言,首先崔校长充分肯定了王赫男老师对班级管理工作细心、责任心和对学生的爱心,这是王老师是十年磨一剑的经验分享。其次也对青年教师提出了要求:一、要虚心向经验丰富的班主任请教学习,传承鞍山一中的优秀班主任的带班经验;二、要处理好授课与带班的关系,在教学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树立威信、赢得学生的信赖,在管理中高标准、严要求,扎实而有效地做好班级工作。

班主任微课堂是我校德育队伍培训的抓手之一,通过构建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的班主任培训体系,搭建成长平台、破解发展之痛。班主任微课堂的开始更是对我校德育工作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我们将不断提升班主任微课堂品质,促使学校在德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440A2951.JPG

 

440A2955.JPG

 

440A2960.JPG

 

440A2961.JPG

 

440A2966.JPG

 

440A2969.JPG

 

核发:asyz 点击数:127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