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法治进校园”普法教育讲座
作者:吕鑫 日期:2020-01-17 16:33:21  发布人:asyz  浏览量:954 打印本文

100113.jpg

 

    为加强学校学生法治教育,培养学生知法、懂法、守法的责任意识,增强学生安全防范及自我保护的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学生违法犯罪案件发生。2020年1月15日,在春节及寒假来临之际,我校邀请鞍山市人民检察院到我校做“远离犯罪·拥抱青春”法治教育主题宣传,万明东检察官现场为高一700余名师生进行法律知识讲座。

    万明东检察官从《宪法》《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方面向在场师生进行法律知识讲解,并自己经办的案例,幽默风趣地剖析了易引发未成年人犯罪几大因素,深入浅出地指出青少年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让同学们明白哪些属于违法行为及违法犯罪行为将会带来哪些恶劣影响,教育引导师生要慎交友、讲道德、立志向、遵守法律。

    学生们纷纷表示,今天的讲座非常实用,很有教育意义,今后将认真学习法律知识,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在提高自我防卫能力的同时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青年。

    参加本次普法教育活动的领导有鞍山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处处长张艳君海城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文学以及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处全体检察官。

 

100103.jpg

 

100104.jpg

 

100106.jpg

 

100107.jpg

 

100108.jpg

 

100109.jpg

 

100101.jpg

 

100110.jpg

 

100111.jpg

 

100112.jpg

 

学生心语

 

今天下午我们去听了万明东检察官的生动讲座,真可谓受益匪浅。犯罪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如果我们触犯了刑法,则终身将生活在犯罪的阴影下。

不犯罪只是我们生活的最低底线,想要活出自己的美好更要要求我们懂得自爱,热爱生活,热爱祖国,充满着正能量,有着无私奉献的精神,可谓“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2201班杨芷仪

 

2020年1月15日下午,海城市人民检察院,万明东检察官与鞍山一中学校礼堂内,用幽默生动的语言为我们22届全体学生普及了一系列法律知识。万老师旁征博引,贴近青少年心理,在轻松趣味的范围中进一步加强我们知法、懂法、用法意识。

正如吕鑫老师所说,“儒子可教,家之希望;少年才俊,国之栋梁。”我们相信在学校及社会各界的精心培育下,我们会牢记法律知识,怀揣梦想,成为国之栋梁!

 

                                       2202班张可欣欣

 

青年才俊,国之栋梁。2020年,我校大多数高一学生即将步入16岁。到那时,他们将作为成年的预备军开始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沧海长风,把舵定向,不同于往日教室内安静的自习,全体高一学生于今天下午三点十分集聚在礼堂接受由海城市人民检察院万明东检察院带来的题为“远离犯罪,拥抱青春”的普法教育。明道若昧,夷道若纇,愿我们在磨砺的过程中,依法前行,让青春随梦想燃烧。

                                     

 2203班金子琪

 

今天的讲座令我终生难忘,我们可爱的万检察官操着一口浓厚的东北口音,用他那最生动、最幽默、最接地气的话语给我们上了一节印象深刻的普法教育课。通过这节课,我了解到了犯罪的概念,构成犯罪的条件,以及犯罪后的严肃处理办法,这将时刻使我警醒。坚守法律的底线,远离犯罪,绽放青春。

                                          2204班麻瑜轩

 

今天的普法讲座,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高中生的我们,看作“法”离我们很远,实际上就在我们身边。法律是不容触犯的,况且如今我们也要承担一定的刑事责任。本次讲座让我们认识到了法律的重要性,我们要自觉遵守法律,束紧法律的准绳,让法律服务人民,让国家因为法律变得安定和谐。

                                        2205班王俊博

 

今天,“法制进校园”系列讲座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聚众斗殴”类犯罪,这类问题常常是由于“哥们义气”引起的。青春期,易冲动,一股子热血冲上脑门......自己璀璨的后半生就像破碗一般破碎,扎的人心痛,惹的人泪目!

青春正好,阳光明媚,让我们远离犯罪,去拥抱精彩人生吧!

 

                                       2207班刘轩廷

 

通过今天在一中礼堂听了万检察官的法律讲座,我对坚持社会主义法制教育的重要性,以及青少年普及法律的紧迫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我认为,作为二十一世纪的青少年,已经到了能为自己的行为付出法律责任的年纪了,我们要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这样使法律意识扎根于心,世界才会更加光明,而这光明将会照到世界的每个角落!

 

                                       2208班李高露

 

法治教育在今日教育中有至关重要的地位,中国的传统文化古则有之 ,最早可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的法家,反观今日,在传统意识逐渐淡薄的社会背景下普法意识可增强青少年的警觉性和自我保护意识,对纪律有所了解,有助于青少年培养良好人格遵守社会秩序,维护社会稳定,让中国更美好!

                                           2209班王爱蕾

 

青春是我们人生中如花一般的岁月,纯洁而又美好,但青春太过宝贵,太过娇嫩,怎可被犯罪染上污秽的痕迹?

感谢学校的这次普法教育。这次教育,让我们了解到了相当多的法律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可以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权益,捍卫青春,今其免受伤害,以更加绚丽的姿态在社会上舞台上绽放出光彩!

                                         2210班张邵卓

 

万老师的专题报告使我听了之后受到很大震动。我尤其意识到犯罪对我们青年的影响是深刻而有害,我们唯有提高自身素养,在心中树立法律意识红线,遵法守法,不超越法度的界限,才能远离犯罪,保障自身及他人安全。一时冲动绝不是勇敢的表现,理智的分析,解决问题才是我们鞍山一中学子应具备的素养。

                                           2211班随意

 

“明理以导民,定律以绳顽”作为走在世纪之初的一中学子,花季雨季的我们正拥有着最美好的年华,而我们更应该远离犯罪,拥抱青春,以守护这段繁华。

法治走进校园,并非成了限制自由的枷锁,而是为我们树起一道屏障,远离伤害。法律的存在也让我们充分意识到“每个人都应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我们不仅要学会在违法犯罪面前保护自己,也更要对犯罪行为坚决说“不”。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不要让人生毁与犯罪,而是让青春之花在法律的保护下灿烂的绽放!

                                             2213班刘芸歆

 

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就有希望。万明东检察官演讲层次分明,条分缕析,对同学进行了系统的普法教育。同时,万检察官的语言风趣幽默,不失生动诙谐,被同学们尊称为万老师。万检察官还积极与同学互动,成功调动了同学们尊法守法的热情。最后,万检察官鼓励同学们要有理想、有担当,升华了演讲主题也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2214班张楷童

 

2020年1月15日,海城市检察院万明东检察官来我校做“法制进校园”主题讲座。会上,万检察官语言幽默,慷慨激昂,内容既贴近校园生活,让我们倍感亲切,介绍青少年犯罪及后果时,又严肃认真。通过讲座,我们不仅学会了法律法规的相关知识,又知道了许多为人榜样和名言警句,受益良多。    

                                             2215班曹三省

 

2020年1月15日下午三点十分,海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万明东来到鞍山一中,面向全体高一同学开展一场以“远离犯罪,拥抱青春”为主题的讲座。

万检察官介绍了与高中生有关的常见犯罪如诈骗,抢劫,聚众斗殴,故意伤害等,并列举了许多生动的例子,语言通俗易懂。全体同学认真聆听,汲取法律相关知识,在欢笑中知法,学法,上好了这一堂丰富幽默的政治课。法制教育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必将珍爱生命,远离犯罪,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2216班陈闻园

核发:asyz 点击数:95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