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廷博,北大为啥选中他?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0-11-22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696 打印本文

ltb1.jpg

 

ltb2.jpg

 

 

还没高考,北京大学已经向鞍山一中1117班的吕廷博伸出了橄榄枝;

家长对他一向散养, 宽松的教育环境令他独立、自律、有主见; 数学、物理成绩突出,

    尤其擅做难题”—— 

    还有8个月才高考呢,鞍山一中1117班的吕廷博,却已经收到了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这个高三男孩,被预录取提前保送到北大。

    熟悉吕廷博的同学和老师都知道,他是一名物理达人,不久前在厦门举行的第27届全国物理竞赛决赛中,吕廷博与来自全国的280名物理高手进行了一场高水平的较量,凭借极强的综合素质,获得全国第12名,轻松拿到全国一等奖,顺利摘得国家金牌(全国共51位),也因此被保送进入北京大学。

    现在,吕廷博因成绩优异,已与47名全国高手进入国家集训队,正在北京进行下一轮的优中选优,最终胜出的5人,将代表国家,参加世界物理的角逐。

     成绩如此,吕廷博平时是怎么学习的?父母对其有何教育秘笈

    学习一般的小孩  忽然要考一中

    吕廷博的父亲坦言自己的教育理念与一般人不太一样,如今的家长多数把孩子的学习成绩看得最紧张,而吕廷博的父亲却认为孩子能成长得健康、快乐最重要,因此不太管学习的事

    说来或许也有一点基本的自信在里面:吕廷博的父母分别毕业于北方交通大学物理系和浙江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孩子的成绩应该不会差到哪里去。

  这样的散养之下,小廷博从小就在宽松的家庭教育环境中成长,基本没有补过课,别的家长热衷的各种特长班,父母也从未以自己的意愿强迫孩子去多学。

    吕廷博的父亲讲了一个小故事:在吕廷博读幼儿园时,有一次去接孩子,听到老师议论廷博这孩子画画有天赋,应该在这方面多加培养。吕廷博父亲就有心去看孩子的画,发现确实比别的小朋友画得好,但他觉得,这并不是绘画天赋。回到家,我就跟他妈妈说,之所以画得好,是他画圆比较圆,方形也比较方,这说明孩子大脑发育得好,手和脑的协调能力强,绝非美术天赋。

  “你想学画吗?

  “想。

    想画画不过是一时好奇,上了两天课兴趣削减,父母知道孩子的特长并不在此,就顺其自然地不再让孩子去学画。

    其他的特长,吕廷博学了围棋和游泳,因为前者可开发智力锻炼思维,后者则是能够强身健体的一技之长。但对于这两样,吕廷博的父亲同样采取宽松政策学会即可,无须学精。

    到了初中,廷博的成绩在学校属中等,父母并未着急催促。

    忽然有一天,吕廷博宣布:我要考一中!

    父母心中很高兴,宽松之下,孩子自知努力目标。

    以你现在的成绩怎么考?

    那我就学习吧!

    整个初四一年,吕廷博的进步非常大,以超过分数线0.5分的成绩险入一中。

    而数学、物理成绩突出,尤其擅做难题,吕廷博在考入一中后自信满满地报考了实验班,也如愿以偿。

    北大教授  在赛前培训中发现天才

    成绩的取得绝不仅是靠小聪明,吕廷博的努力没人能够否认。遇到难题,不弄清楚不罢休——这种勤奋和刻苦,无论是物理指导老师李强盛或是家长,都要竖大拇指。

    正是对数学、物理的天赋和兴趣,再加上苦读的精神,才让吕廷博在高难度的物理竞赛中脱颖而出。

    今年9月,全国物理竞赛之前,辽宁省先行进行选拔,前11名将成立辽宁省队参加全国比赛。北大教授到大连为这些孩子进行赛前培训,吕廷博就在其中。在平时训练中,这种高难度题目正好是吕廷博的特长,常常早早做完,本子合上,在老师讲解前就自己研究些别的题目。老师以为这孩子不用功,走过他的身边,一翻本子,发现题都做对了。培训结束前,北大教授特意走到吕廷博身边:小伙子,好好考,争取进国家队!

    吕廷博的高素质给北大教授留下深刻印象,后来还特意给廷博父母打来电话:这孩子我们很喜欢,如果进入国家队,取得金牌,就让他来北大吧!

    “纵容孩子:  再多睡10分钟

    必须要自己有兴趣,才能学得好。吕廷博的父母一直坚信这样的观点,散养之下,也很注重引导。

    “做人要诚实,绝对不能谎话连篇。”“无论怎样,不可以说脏话。基本素质的要求,父母对吕廷博绝不让步。

    吕廷博从小就喜欢动脑,兴趣广泛,家里的东西常常被他拆得七零八落,但却没有遭到斥责。那都是孩子的好奇心。小廷博对科普读物最感兴趣,父母出差时就会特意逛下书店,为他带回相关图书。有一次,父亲为廷博带回一本书,里面都是如同游戏一样的趣味数学题,那一天,小廷博啥也没干,从头到尾把整本书的题目都做完了。

    “只要不走弯路,尽可以按孩子的品性发展。吕廷博的父亲说,让孩子什么都会,什么都懂是不现实的,就让孩子做感兴趣的事,爱一行,干一行

    吕廷博做事极有计划性,学习、生活都少让父母操心。每天学习时间他都会安排在深夜,觉得夜深人静时最利于大脑思考,不受外界干扰,效率最高。每晚学习通常都在10点到12点之间,因此早上往往会想赖床。吕廷博的父亲说,自己大概在这件事上有些纵容孩子,但想到睡眠充足才能保证一整天的思维清晰,也就会让孩子再多睡十分钟。

    吕廷博关心时政,对国内外发生的大事了如指掌;也极有经济头脑,在理财方面颇有主见,甚至会告诉爸爸股票到了什么点位,应该去买哪只股票;独立生活能力也超强,厦门比赛结束后,廷博一个人走了不少城市,从大连到长春,现在又到北京集训,都把生活安排得妥妥当当。

    计划性当然最显著体现在学习的安排上。这次拿了全国金奖后,吕廷博曾向父母声明:要开始补英语了。因为数月备战奥物赛,吕廷博认为自己的英语有所退步,想趁进入大学之前,好好补习一下。原本已经做好计划要去上海新东方学校封闭学习一个月,之后再赴美国专门学习口语。结果英语计划被打破,物理计划又加码在身。吕廷博是这样被父母、老师说服的:你现在不仅代表你自己,还代表着一中,代表鞍山,更可能代表全国!

    采写:记者 李尔纳 摄影:记者 张欢

 

 

核发:admin2 点击数:169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