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作文大赛决赛结束 十九学子再创佳绩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7-09-07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342 打印本文

 

2017年暑期,“为学杯”、“叶圣陶杯”、“语文报杯”三大作文大赛全国总决赛分别在北京、太原等地进行,全国各地数千学子从各地赶考,经过严格的笔试组委会评选出了2017年度的全国决赛奖项,我校高一高二19名同学获奖,其中5名同学获得全国一等奖。

第十三届“为学杯”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主办单位是中国修辞学会读写教学研究会、《为学作文》编辑部,它是由国内教育界最为专业性、权威性的学术团体和传媒机构共同联合主办,大赛举办九年来,以其厚重的大赛文化、激扬的大赛精神、专业的大赛团队、科学的大赛流程,赢得了广大师生的信赖及良好的社会声誉,已成为国内影响大、参与广、口碑好的旗帜性作文赛事。今年比赛题目之一:“我定义了       ”。

第十五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主管的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和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主办,由毛泽东主席题写刊名的具有87年历史的国家级名刊《中学生》杂志社和全国校园文学领域唯一的学术团体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承办,有教育界、文学界、出版界强大的专家队伍支持、指导。今年命题:

一是以“当我老了”为题写一篇作文,文体不限。

二是将下面的诗歌改编成一篇散文,或微型小说,或小剧本。

夜雨寄北  李商隐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三是阅读下面的文字自拟题目作文。

调查显示:70%的中国人愿意依靠个人奋斗和专业技能取得成功,甚至可以为此完全改变或中断自己的当前生活,而各国的平均水平为55%; 70%的中国人认为物质财富是判断个人成功的标准,而各国平均水平为37%。

第十九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系国内中学生竞赛活动中的权威品牌,该项赛事一年一届,参赛学生已逾千万,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并得到了国内众多高水平大学的高度关注。许多高校表示,在自主招生报名审核时会优先考虑在该项赛事中获奖的高中毕业生。

我校学生全国决赛获奖情况如下:

“为学杯”:  一等奖    璇《信马游缰》

二等奖  高鹿鸣《我定义了你》

三等奖  赵乐阳《风中少年》 

“叶圣陶杯”:一等奖  张聪慧《当我老了》、陈龙扬《当我老了》、高鹿鸣《夜雨寄北》

二等奖  赵崇极《当我老了》、陈玥潼《献给她的康乃馨》

高祎浛《又何妨,任平生,且徐行》、陈玥潼《献给她的康乃馨》、

佟佳航《当我老了》、胡熙麟《归期》 栾欣卓《苦守》

三等奖  景佳慧《西窗烛》、吴松研《当我老了》

吴振豪《开满西北的22朵蒲公英》、杨咏絮《旱》

“语文报杯”:一等奖       杨馥阁

二等奖  刁艺晴  高歌晗

 

 

 

当我老了

 

1917 张聪慧

 

睡不着觉的张老太太记:

夏天的晚上,我张老太太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周围的一切都静得很,卧室里的老挂钟滴滴嗒嗒地响着,窗外不时传来一两声虫鸣,就连楼上李老头家的抽水声都清晰可闻。我躺在空荡荡的双人大床上,从床头轱辘轱辘地滚到床尾,再从床尾轱辘轱辘地滚回来,我敢保证没有一个正常的老太太会这么干,我就是一个不正常的老太太,不,我压根就不是老太太。

自从一个月以前我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由一个十五六岁的小姑娘变成了一个六七十岁的老太太时,我就崩溃了。我无法忍受自己从祖国的花朵还没开放就变成了祖国的干花,从祖国的朝阳变成了祖国的夕阳。我心底爆发出了一声呐喊:我的美好人生都到哪去了?于是,我动用我近来不太灵光的头脑分析了一下,以我从前丰富的电视剧经验来说,我觉得我大概是穿越了,而且还是穿得比较惨的那种。来不及哀叹自己的运气,这人从哪来的就该回到哪去,一不作二不休,我决定再穿回去。可是面对着丰富的自杀选择我还是胆怯了,这一胆怯不打紧偏偏就被我女儿发现了,我也莫名其妙的不知道为什么多了一个女儿。但我女儿可被我吓坏了,非拉着我去医院检查不可……唉,不说了,这一番折腾下来,我这把老骨头可都要散架了……老?谁说我老,我,我,我还年轻着呢!

 

对此事件感到无比兴奋的张小张记:

我叫张小张,一个独一无二的张小张--一个三年级的小学生,在奶奶家里一度享受着无上荣耀,可是最近情况似乎变得有些不同。某一天妈妈突然告诉我奶奶精神上好像出现了一些问题,精神问题是什么?老年痴呆?失忆症?我不太懂。放学后我仍自己回到了奶奶家,家里只有我和奶奶,奶奶十分不规矩地仰面躺在沙发上,正用手机看些什么,妈妈说不能躺着看手机,那样对眼睛不好,我也不能没写完作业就跟着看手机……但我不是故意的!其实那天我作业也可以算全写完了吧,除了数学有几题不会之外,语文的课文可以晚上回家再读,英语单词?那个老师明天大概不会考吧?哎呀!总之就是怪奶奶我发现奶奶在看动漫!然后我也就没招架住啊,这都怪奶奶,怎么能,怎么能怪我呢?

第二天,得知了我在奶奶家的经历后,姑姑与奶奶进行了一次十分委婉的长谈。还能说什么,不就是关于我学习不思上进的问题吗?我才没有不思进取,我可努力了!也不知道奶奶吹了些什么风,我再放学回家时,奶奶居然神奇的没玩手机,而是笑眯眯地盯着我写作业,盯得我后背发凉心里发慌,无奈之下,赶快先写完了作业,更加匪夷所思的是,我不会的题,奶奶只要扫一眼就能算出答案,再给我讲解。我这才发现奶奶原来这么厉害!哼,这次有了奶奶,期中考试我一定考过我那可恶的同桌,叫她总是向我炫耀她那个万能的好爸爸我奶奶,我保证绝对更好用!

 

张老太太的大女儿张小美记︰

我是张小美,张老太太的大女儿,张小帅的亲姐,张小张的亲姑。先别问我们的名字为什么这么奇葩,这都是我那说自己很有文化的张老太太我的亲妈取得。作为一名中学教师,教导张小张的重任一直以来都压在我张小美的肩上。这孩子也不知道像谁,你看他爸张小帅,小时候那可是被我收拾得服服帖帖,我叫他往东他不敢往西,我叫他看电视剧他不敢看动画片,咳,总之呢,张小张这孩子,不太好管。

先不说张小张,我们言归正传,不瞒各位说,我最近家里出了点小状况,我妈的精神呀,貌似出了点问题,一开始老太太闹得又要上吊又要自杀,身经百战,一眼就看穿了事情的本质此时它不简单呐。我洞察世事,就把我妈生拉硬拽去了医院,老太太一开始还老大不愿意,可是你猜怎么着?啥毛病也没有身体倍儿棒。既然如此,老太太想怎么折腾就随她去吧!不过啊,凭借我多年的经验,我张小美产生了一个比较大胆的想法有些人会在周围环境变化时,精神上产生一种自我保护意识,假定自己还处在原来的生活环境中,按照原来的方式生活下去。我想我妈可能也是这样,家中只有她一个老太太,生活孤单寂寞,有没有什么跳广场舞之类的爱好,自己在家闲的没事,忆往昔峥嵘岁月,重在青春走一遭说不定会好的。这样一来,我就更加放心了,况且,听张小张说,现在的奶奶比以前有意思多了,还能给他讲题。你瞧瞧,这倒把他的学习兴头提了上来,也不失为好事一桩。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呢?

 

张老太太记:

大家现在该明白事情的经过了吧,反正我是没有病,几个月下来,老年的生活我也快习惯了,听小美说,我的过去不是凭空消失,而是被我忘掉了,也就是说,我曾经的青春没白活。这就好,我心里的石头总算是落了地。最近,为了更好地辅导张小张的作业,我又重拾旧业,复习小学课程,并有了很大收获。而且一个更加伟大的想法呼之欲出,既然我对高中的课程记忆最清晰,何不继续学习高中课程,补全我失去的青春记忆,说不定还可以体验一把高考,再以六七十岁的高龄升入大学,入载史册……哈哈哈!如此一来生活一下有了盼头,谁说人老了就什么都不敢想,什么都不敢做。老当益壮,天天向上嘛!嘿嘿嘿,你们说我老了?我还年轻呢!

 

核发:admin2 点击数:134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