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一中2316班 罗逸兴飞《寒夜星辰 ——这是寒夜,而你是星辰》
作者: 日期:2021-06-01 13:52:54  发布人:asyz  浏览量:895 打印本文

又快到冬天了。穿着去年穿过的黑色大衣,背着去年背过的粉色书包,走下楼梯那一刻竟有些恍惚,好像我仍是去年那个为中考而拼命的小女孩;好像我依然可以在接下来的冬天,在那片操场上打雪仗;好像我依然可以无忧无虑不知世事的快乐。

走在路上,夜风吹拂地上的落叶,落叶与地面摩擦发出“沙沙”“咔咔”的声音。夜风忽然变大,席卷着落叶与刚刚从枯枝上被吹下的枯叶一起借风飞舞,和着尘埃一起迷了路人的眼。枯黄的叶极尽绚烂的飞舞着释放出最后的气力,而后无力的落下被行人踩过。咔吱咔吱,这声音太过清脆,清脆的令人心碎。

夜晚的灯不安分的亮着,光下是白蒙蒙的尘埃,美好却又如此微小,如此寂寞。霓虹躁动着肆意变换她的颜色,吸引着路人迷离惶惑的眼。城市的光终是遮掩了星辰,若是抬头,只能看见无边的漆黑的夜。

穿着大衣,我却依然感到细细密密的冷,一点一点从身体中蔓延而出,侵蚀着四肢百骸。人啊!竟是如此脆弱敏感,竟为了没有星辰指路的寒夜而难过!可我既非迷途的旅人,又何须星辰为我指路?我不过这世间芸芸众生之一,渺小,卑微,而不堪一击。如此寻常的我,竟也会为了那永恒的星辰而悲伤吗?

恍惚的向前走着,却又想到了去年今日,如星辰般陪伴身边的人。曾经说好做一辈子朋友,要一起生活一起旅行一起热爱世界的人,如今却怎么形同陌路?难道如星辰的人,也被城市的光掩去了光辉,消失隐匿于人群之中了吗?还是说这世间,早已容不下璀璨星辰?

这世界是寒夜,可是并无星辰指路。

太阳的光太炙热,月亮的光又太清冷。只有星辰,这些距离我们遥远到以光年计算距离的天体,温柔的在夜晚闪烁着。不知为何,提起寒夜,定然会提起星辰。也许是星辰的温柔温暖了寒夜,也或许是星辰那温柔的光芒温暖了寒夜中孤独的人心。

王尔德说,即使我们身在阴沟,依然拥有仰望星空的权利。星空中的那些永恒的星辰啊,一直从遥远的过去照向遥远的未来。他们如此温柔而沉默的照亮着每一个寒夜,从荒凉的旷野到躁动的城市,他们只是在天空中闪耀着,无论白天黑夜,也无论是否有人看见。

于是也只有星辰,带给人们无限的感动和温暖。

还记得晚自习停电那天,教室里吵吵嚷嚷,我们却不顾寒风,打开窗子,只为了看一看这难得黑夜中的星辰。你不满的抱怨说哪有星星,我却兴高采烈说夜空满是星辰。那些微小的亮点,在如此寒夜中温柔地闪动着,无私的洒下光辉。

也许人在黑暗中更容易敞开心扉,坐回座位之后我竟和你说起了从未和别人提及的往事。你安静的听着,竟也如窗外安静的星辰。

 

后来的那个晚上,你发来消息,“你那天哭,不只是因为难过,还是因为平时太压抑了吧?”明明是疑问句,却又满是笃定。隔着屏幕,没人知道屏幕那边的我已经热泪盈眶。只为这是他人第一次说出我所自以为的,无人理解的悲伤。你竟如此温柔,似是星辰转生。

纵使世界如寒夜般冷漠,依然有人如星辰般温柔无限。

世事纷扰,愿你我皆为星辰。

(第十四届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初赛一等奖)

 

作文点评

这篇散文选择了一个好的载体一一星辰。它既指夜空中的星辰,也指人生的方向,目标和梦想,更指带给你温暖和感动的人。这样一线贯穿层次清楚。全文叙事抒情均颇贴切,语言流畅,舒展自然。结构如行云流水一般,给人以明快舒畅的感觉。此文笔灵心慧,文约意广,从自我反思中寻求人生得失,堪称一篇佳作。(指导教师:语文组 李春湘

核发:asyz 点击数:89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