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科技节活动:“木桥模型比创意 建筑大师露端倪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3-06-03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568 打印本文
    2013年5月28日,鞍山一中首届科技节活动项目之一,由我校物理组,通用技术组,学生会共同承办的木质桥梁模型设计比赛如期进行。本次比赛高一年级学生以班为单位自愿组成团体参加比赛,报名及其踊跃,模型比赛用具供不应求,为了提高模型作品的质量,通用技术组的刘立峰老师就模型的制作进行了前期的专门培训。做到了授学生以“渔”。     28日下午决赛开始,裁判组从学生上交的40个作品中选出了26个作品参与最终的比赛,入围决赛作品参考了外观,称重等诸多因素。决赛由物理教研组长于同平老师主持。     决赛的第一环节是由部分参赛学生推销自己的制作成果,部分参赛学生勇敢走上前台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制作桥梁模型的过程和心得。精彩和幽默的宣传赢得了一阵阵掌声。随后进入比赛的第二环节,桥梁称重比赛,过程惊心动魄,随着重量的增加,一个个精美的桥梁模型因不堪重负遗憾地退出最终的竞争,伴随着围观同学的不舍,最后阶段,很多选手甚至用手捂住自己的眼睛,不忍看比赛过程,直到自己的作品通过某一轮称重,又激动地一边鼓掌一边跳跃。通过长达3个半小时的比赛。七个代表队脱颖而出,其中1504和1511两个参赛团队达到了13.8公斤,承重和桥梁自身的重量比高达惊人的621倍。裁判老师实在不忍心让这两个优秀的模型PK从而造成其中一个被破坏。最终,经各方同意,两组并列本次桥梁模型大赛的特等奖。     周兴国校长,李洁副校长,王中华副校长等学校领导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了本次活动的喜悦和刺激,比分揭晓前,周兴国校长寄语参赛同学:“同学们的创意令我惊讶,动手能力令我折服,我应该称呼各位是未来的桥梁设计大师。桥梁涉及的学科很多,希望大家都能够积极创新。能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设计建设并实现自己的理想之桥”     比赛结束后,荣获特等奖的1504和1511两组参赛团队的同学说:“这次比赛让我们踏入一个新的领域,在新的领域中体现自己的能力,使自己得到锻炼,为以后打下基础。虽然这次的作品还不是很完美,但在制作过程中不仅培养了自己动手克服困难的能力,也增强了团队意识。”     此次大赛是我校首次举办“木质桥梁模型设计比赛”,以后将每年举办,力争通过不断尝试和探索,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竞争和协作意识,以达到提升学生的科学技术素养的目地。                        
核发:admin2 点击数:56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