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一中第八届科技节之炫彩生命之细胞结构模型制作大赛
作者:生物组 刘伟 日期:2020-10-29 08:20:38  发布人:asyz  浏览量:846 打印本文

IMG_20201028_151950.jpg

 

   2020年10月28日,鞍山一中科技节生物组主办的炫彩生命之细胞结构模型制作大赛圆满落幕。

   开展科技节活动,是我校为了进一步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根据省、市规划纲要精神,深化课程改革,促进鞍山一中科技教育特色建设,提高课堂效能,发展学生个性特长,充分发挥我校“鞍山市科普教育基地”“创新示范基地”以及辽宁省科技教育特色高中的示范功能,扩大交流与合作。

   模型在高中生物新课程标准中被提到较高的高度,建模能力被认为是将来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的必备能力。了解建立模型等科学方法及其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培养学生的建模思维和建模能力,以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科学探究能力。               

 

10012.jpg

 

10011.jpg

 

 

   本次活动经过各班班主任和生物教师的前期宣传动员,学生利用回家周时间进行模型的构思与制作,大赛共收到小组团队制作的细胞结构模型作品16余件。所有作品均由学生亲自设计制作,充分展示了同学们的奇思妙想。       

 

440A4852.JPG

 

440A4859.JPG

 

10013.jpg

 

IMG_20201028_151414.jpg

 

IMG_20201028_151553.jpg

  

   同学们利用橡皮泥、彩色卡纸、铁丝、扭扭棒等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原料,制作出看不见的结构,让生物世界的奥秘不再神秘。在展出的优秀作品中,有的是以家中的花生、泡沫垫为原料制作而成的模型,有的是用各色橡皮泥塑造的细胞结构,有用铁丝、卡纸制造的模型结构等……种类之丰富,设计之新颖,制作之精美,使得这些作品获得了观展师生的一致好评。      

 

440A4852.JPG

 

10014.jpg

 

10015.jpg

 

10016.jpg

 

10017.jpg

 

IMG_20201028_151914.jpg

   

   在制作模型的过程中,学生们展现出了绝妙的创意和超强的动手能力,呈现出一个多姿多彩的亚显微世界。优秀作品的展出更是极大激发了学生对生物的学习热情。比赛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此类活动不仅深化了他们对生物知识的理解,还为紧张的学习生活带来了不少乐趣。理论与实践结合,寓学于乐,其乐无穷。

 

炫彩生命之细胞模型构建大赛获奖名单

 

特等奖

2314张睿新 郑慧心 潘波翰

一等奖

2307刘诗涵 杨赠田 张思语  张雯清茹 吴健博 齐亦雄

      2302朴盛宇 于佳惠 李昕彤 曹梓涵  于佳希

美工奖

2305李京遥  刘瑜思琪 张焱宁 英滋毓榕 王子昂 沈田吴林  鞠忠讯

创意奖

2310石茗宇欣 蔡雨晴 胡卉芷玉 董依宁

小蜜蜂奖

2313田沅锶 刁小轩  武润晗

科学奖

2316王俊然  邵弘博 梁佳明

环保奖

2309张希雨含 邓崇一 刘鸿鸣 刘宇桐

核发:asyz 点击数:84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