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班张艺涵《追随信仰 梦想起航 》——2018年高校科学营征文
作者:2018班张艺涵 日期:2019-07-08 08:48:04  发布人:asyz  浏览量:887 打印本文

    “女士们,先生们,列车即将抵达的停车站是——北京站。”优美的报站声响起,我的北京大学科学营之旅,也就此拉开帷幕。

 

图片1.png

开营式授旗

 

    雨是最热情的迎宾使,高唱着开营的序曲,一路将我送到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体育馆,参加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全国开营式。无论是盛装打扮的主持人、座无虚席的领导区,还是荧屏红毯、灯光摄影、精心准备的视频和表演,都昭示着这次活动的隆重。北航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先生的讲话,第一次让我真切地认识到自己作为中华民族的青少年、未来的祖国的建设者,所肩负的伟大使命。我的未来,由我书写;祖国的未来,由我们千千万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少年构建。熠熠群星,耀我中华。今后的我,必将朝着自己的志向,坚定前行。饮冰十年,尚难凉热血。区区一场大雨,又怎能浇灭我的热情?北航众多优秀学长带来的音乐剧《罗阳》,用丰富的舞蹈动作、充满磁性的歌声,完美地诠释了勇于献身的中国航空航天精神,更是给我带来了心灵的震撼。

 

图片2.png

我在燕园

 

    初入燕园,古树葱郁,小雨淅沥,我漫步在羊肠小路上,一边欣赏着古朴的建筑,一边同身边的伙伴们交谈。置身于如此优美、处处浸染着书香气息的百廿学府,一种最真挚的敬意在心底油然而生。从朱光亚、彭桓武、朱自清,再到如今的李克强、俞敏洪,一个多世纪以来,燕园走出了多少国之栋梁!只有珍惜这次宝贵的机会,脚踏实地、认真学习,才算不负这大好燕园吧!

    听过教授的天体物理讲座,我十分受触动。宇宙之大,远非当今世界的人类所能完全探索到的。相比宇宙,我们何其微不足道。但思想与智慧已使我们认识到了宇宙的博大与自身的渺小,因此我们又是伟大的。宇宙始于大爆炸,并将终于膨胀。所谓“闪亮登场,低调谢幕”。10∧32亿年后,质子会衰变,原有的一切都会化为虚无。那么,对于苏轼《赤壁赋》中所写的:“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我是否也应抱有“拿来主义”的态度呢?我也懂得了,我们所获取的知识越多,就越有着敏锐的辨识能力,越能够接近真理,也就有着越多我们曾经奉为至道的东西一点点地暴露出它们的不完善之处,越多曾经因为神秘莫测而得到我们敬畏的事物、规律,逐渐揭开它们的面纱……了解了被称为“全人类的梦想”的南非射电望远镜阵列项目,我也领悟到了人们常说的“科学无国界”的真正含义。国家之间,无论是否在政治、经济上存在一定利益冲突,它们最顶尖的科学家,也会乐于彼此学习、互相帮助,共同为全人类的科学事业做出贡献。

    这次科学营,有欢笑,也有挫折。在那次闭营式主持人选拔中,我虽然面试失败了,但还是学到了很多的,如学会随机应变,如不在众人面前过于紧张。偷偷地抹掉眼泪之后,我知道,这是一次完美的成长。

 

图片3.png

我在提问

 

    其实科学营的魅力,不仅仅在于我可以由此丰富阅历、增长见识,更在于我可以通过这种渠道来开阔眼界、领略全国各地同龄人中精英的风采,认识到自己同他们的差距,从而确定提升自己的方向。在一次报告中,我有幸获得了提问的机会。接过麦克风的那一刻,浑身上下每一个细胞都在激动地颤抖着。同学的目光一齐投向我,也更加剧了我的紧张。但,想到来自其他省的同学的优秀表现,我又鼓起勇气提出了问题。得到回答后台下雷鸣般的掌声,是对我最好的鼓励。

 

图片4.png

 

图片5.png

我与小伙伴的合影

 

    然而,走得最急的,总是最美的时光啊。再是万般不情愿,离别的时刻也会如期而至。只有当和队友一起刷完太阳卡的余额,我才真正意识到,此行已近尾声。燕园,真的是一个美得令我心动的地方。每走一步都是风景,也处处展示着它作为百廿学府的浓厚的学术氛围。所谓成长,就是慢慢学会含着泪微笑。离别虽苦,相会有期。我不会忘记北大科学营、吴大猷班,还有那成片的代表着青葱岁月的颜色,以及我们一起孜孜不倦地追求真理的快乐。愿:前程似锦,梦想为真。

 

作者:2018班  张艺涵

联系方式:18904200146

 

图片6.png

可爱的我

 

zyh_副本.jpg

核发:asyz 点击数:88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