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班金佳禾《我眼中的北大科学营》——2018年北大科学营活动纪实
作者: 日期:2019-07-26 15:23:18  发布人:asyz  浏览量:878 打印本文

图片3.png   

 

    今年暑假我参加了一次令人难忘的有趣活动--北大科学营,从小我就对北京大学--这所中国最顶级的大学抱有深深的憧憬.我想我这一次一定可以收获颇丰,一想到我能聆听到北大教授的精彩请座,内心就激动不已。

    来到北京的第二天上午 ,我参加了开营式,开营式上,我看到了上一届科学营的精彩活动的照片,看着那些令人神往的精彩画面,我愈发的对这次的北大之旅期待起来。当天下午我们就马不停蹄地来到了北大校园听了一次精彩的化学讲座,在这次讲座中,我听了关于石墨烯的制备与研发过程,从中深刻地体会到在科学研究中比天赋更重要的是不怕困难的毅力与恒心,任何一处细小的懒惰都可能导致我们与重大的科学发现失之交臂以至抱憾终生。我还了解到在我们眼中的一些事物,可能形状大不相似,可是从化学角度来讲其结构本质是一样的,就好像金刚石与石墨一样,我还看到了化学中一些物质的奇妙结构,比如C60的足球结构等,让我学到了许多新知。

   

图片1.png

 

    第二天我们去了科技馆,虽然那里人潮涌动加之北京闷热的天气令人喘不过气来,但是馆中的如精密机械传动装置等一个个令人惊叹的科技发明成果深深地吸引了我,让我不仅惊叹于发明者的聪明才智而且更加认识到科学知识的重要。在那里我还看到了地动仪、星像图,了解到了中国宇航的发展历史,从中可以看出我国人民从古至今都有一个飞天梦,探索浩瀚星海的理想,深深地体会到科技才能强国。

    我们还在北大101教室听了北大老师《宇宙的结构和命运》的讲座,教授为我们讲解了宇宙大爆炸的经过与结果,由浅入深地为我们分析宇宙膨胀的原因,并让我们认识到宇宙还会继续膨胀下去,从目前的4.5%到宇宙膨胀极值的0.29%,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他告诉我们黑洞是一种密度很大的天体并不是一个洞,他的吞噬能力是有限的,在讲座的最后,他还为我们留下了一个“能量不守恒”的谜题以激发我们对物理的兴趣,对科学的勇敢探索。

    经济讲座教授为我们解读了沉淀成本、机会成本,教授以一种诙谐的语言给我们讲了一个小道理,当我们在打游戏、游山玩水放纵自己的时候,机会成本在巨额增加,沉淀成本也在不断增多,从长久来看,得到的回报却不会增加甚至于会减少,看来我们青年人应该更合理的安排好时间,把时间更多地用到学习上来了。

 

图片2.png

 

    参观量子物理实验室,那里的负责老师从薛定谔的猫开始讲起,讲了兔子与乌龟悖论,量子纠缠以及状态叠加,从宏观到微观,从爱因斯坦对于四大基本力未能实现统一的遗憾到量子力学突然兴起,弥补了牛顿经典力学在微观高速运动物体的不适用,旁征博引,妙语连连。当我们提出当今物理研究方向有可能是错的,甚至如果能量守恒定律被推翻进而导致被公认为已经完善的经典物理大厦部分毁坏的疑惑的时候,那位负责老师告诉我们物理本就是一门在错误中不断修正的学科,错误是必然存在的,但必然存在一条正确的道路,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尽快发现这条路,所以不要因为一次失败就放弃对未知探索的勇气并鼓励我们认真学习物理为我国的空间物理事业做出贡献。

    就这样短暂而充实的一周过去了,在这一周里每天都学到新的知识,每天都有新的见识,在闭营式上我们彼此都依依不舍,在北大我不仅被激发了对科学的兴趣,聆听到了北大老师的精彩的讲演,接触到了许多新的知识还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好伙伴,在带着依依不舍之情即将要离开北大的时候,我暗下决心希望两年以后我能再次来到这里,在这里继续实现我的科学梦。我想很多年以后,我或许会在某一天晚上看着繁星璀灿的夜空,思绪重又飘回16岁那个难忘的夏夜,在阵阵微风中依然感受到科学的永恒魅力。

 

jjh_副本.jpg

 

金佳禾 联系方式:15040739880鞍山一中 2018.7.30

核发:asyz 点击数:87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