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国立应用科学学院《喜 报》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1-03-24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751 打印本文

附:INSA简介     法国国立应用科学学院(简称INSA)成立于1957年,是法国著名的教育部直属培养工程师的高等专科学院又称工程师学校(Grande Ecole d’Ingénieur). 该学院共有五个校区,分别位于法国五座不同城市:里昂(LYON),雷恩(RENNES),鲁昂(ROUEN),图卢兹(TOULOUSE)和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INSA大学集团共有约9000名在校学生,每年获得工程师文凭的毕业生人数约占法国年培养工程师总数的15%。

    INSA提供为期五年的高水准工程师教育,学生毕业后获得法国高教部授予的工程师文凭,工程师文凭为国家统一文凭,文凭颁发受全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的监督检查,以保证这一文凭的质量。根据正在实施的法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工程师文凭获得者同时被授予新制硕士学位,即英美国家的MASTER’ S DEGREE OF SCIENCE。

前两年(第一轮)侧重于科技方面的基础课和综合课培养。学生成功完成第一轮后,才能进入INSA各系进行后三年(第二轮)的学习,并最终取得工程师的理科硕士学位。INSA对科研的支持来源于其教育的高标准。毕业生们可以在INSA的实验室进行研究,并攻读博士学位。这是进入大学后大约八年就可以获得博士学位的一种方式。

INSA与专业领域紧密联系:在企业的实习工作变成课程设置的一部分;企业管理人员给学生们开展讲座;还有很多共同合作的研究项目。同时,INSA积极促进并加强国际间交流,吸引了很多的外国学生、学者和教师。在五年的学习期间里,有一半多的学生通过学校与外国大学、企业建立的联系或国际科研项目,出国进行学术交流。同时,INSA引进最先进的科学技术设备,使更多的学生们可以利用Internet,多媒体图书馆,信息研究,语言实验室,研究实验设备,等等。

    INSA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和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操作能力。因此,INSA的毕业生能适应多种领域,如项目管理,项目研究与开发,质量控制与管理等。另一方面,INSA的毕业生既具有坚实的知识基础又拥有国际化背景经验,在企业界受到高度评价,享有极好声誉,并多次被《新经济学家》(NOUVEL ECONOMISTE)评选为法国十大工程师学院之一。
从INSA毕业的学生有很广阔的就业前景,被众多企业赏识,他们专业生涯通常都会变得很成功。这不仅仅归功于高水准的科技教育,也包括他们珍贵的国外经历。2000年1月13日的Nouvel Economiste 杂志(著名的商业先锋杂志),刊登出INSA是最好的几所工程学校之一。其中, INSA-LYON在2004年五年制工程师学校综合排名中名列榜首,INSA-TOULOUSE名列第三。

    ASINSA (亚洲部)项目简介

    ASINSA项目最早于1998年启动,是由法国教育部授权落实的著名的国际精英培养计划的组成部分。法国政府对参与精英计划的学生每年补帖近一万多欧元。目前,INSA每年招收一定名额的亚洲学生。这些亚洲学生来自中国,越南,印度,泰国等国家,被录取的学生与法国本土学生混合编班,在一起度过第一阶段的两年学习时光。第一阶段学习结束后,根据学生成绩和学生志愿,学生可选择进入INSA 的专业学习。

    该计划的目标是使亚洲学生和法国学生在学习其间,能够相互熟悉各自文化,了解未来合作伙伴,以此适应国际化就业环境。

    在正式进入大学一年级之前,被录取的亚洲学生必须参加为期6 - 8周左右的暑期强化学习。通常暑期班在八月和九月进行,学习内容主要是强化法语,学习与INSA教学课目相适应的基础知识,介绍法国及欧洲文化背景知识。

    随后的教学安排围绕着知识课,指导课和实践课进行,同时组织经常性测验,以检验学生掌握程度和动手操作能力。 课程包括基础理工学科和人文学科两大部分。基础理工学科以数学,物理为主,辅以化学,计算机等课程。人文学科包括外语,对亚洲学生而言主要是英语和法语,对法国学生则是汉语或日语。

    参加该项目的亚洲学生的录取标准及教学标准同INSA其它学生一样,注重学生的理科成绩(以数学,物理为主)。同时,为保证毕业生质量,在教学过程中实行严格的淘汰制度。


INSA----雷恩:建于1966年。学生约有1300人,140研究人员/教师,以及分在10所研究试验室里工作的120研究生。

共6所工程院系:土木工程与城市发展,机械工程与自动化,物理工程,计算机科学,电气工程,电子与通信。

查询:www.insa-rennes.fr
联系:E-mail: relint@insa-rennes.fr


INSA----里昂:建于1957年。现约有4200学生,450研究人员/教师,以及在31所研究实验室工作的600研究生。

共12所工程院系:计算机科学,电气工程,机械工程――制造,机械工程――研发,机械工程---塑料处理,材料科学工程,通讯学,土木工程与城市发展,能量与环境工程,工业(企业)工程学,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生物信息科学与模型。

查询: www.insa-lyon.fr/asinsa
联系: E-mail: asinsa@insa-lyon.fr


INSA----鲁昂:建于1985年。约有学生1100人,120研究人员/教师,以及分在12所研究试验室的190研究生。

共5所工程院系:化学,能量与喷气,信息系统,数学工程,机械工程。

查询:www.insa-rouen.fr
联系:E-mail: ibis@insa-rouen.fr


INSA----图卢兹:建于1963年。现约有学生1800人,200研究人员/教师,以及在13所研究试验室里工作的300研究生。

               共9所工程院系:控制、电子及计算机科学,工业(企业)工程,机械工程,应用物理,土木工程及城乡规划,计算机与工业(企业)工程,数学工程,生物化学工程与食品科学,网络与电信。

查询:www.insa-tlse.fr
联系:E-mail: asinsa@insa-tlse.fr

INSA----斯特拉斯堡:建于2003年,大约1200学生和100名研究人员/教师,以及在8所研究实验室里工作的研究生50人。
共8所工程院系:建筑设计、土木工程、机械工程、地形学、塑料加工、电力工程、气象工程、热交换和空气调节。
查询:www.insa-strasbourg.fr

 

核发:admin2 点击数:75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