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传成: 教育变迁的感言
作者:[db:作者] 日期:2008-12-09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133 打印本文

李传成老师"物理讨论式教学法"示范教学

李传成老师为学校青年教师做教学讲座

 

    我国教育事业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改,从“文化大革命”初期的千疮百孔、畸形发展走向了百废俱兴、异彩纷呈、生机勃发的新的发展时期。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年,教育事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老教师的我们感慨万千!     忆往昔,三十年的教育事业曾是发展缓慢,举步维艰!1978年是一个伟大的转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全面实行改革开放的新决策。从此,改革开改的春风使中华大地再次焕发了活力,中华民族终于踏上了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国家重新树立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教师的理念,教育事业步入了恢复、调整和发展的轨道,百业待兴。教育经历着“拨乱反正”和“披荆斩棘”,各级各类的办学规模和校舍、教育设施和仪器等办学条件和环境都处于落伍、薄弱阶段,与现在相比真是天壤之别。     看今朝,三十年后的教育可谓蒸蒸日上,硕果累累!各级各类的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素质教育向纵深发展,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教育事业呈现出科学健康的发展态势。目前,学前教育与基础教育竞相争艳,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齐头并进,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蓬勃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巨大飞跃!作为老教师的我们怎能不为之振奋,为之欢呼!     三十年前,中小学的教室一般都是清一色的砖瓦房,现在是一栋栋的宽敞明亮的高楼;三十年前,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本教材是老师上课的三大教具,现在是教室里安装了多媒体,电脑制作的形象课件,可随时在课堂上生动的演示;三十年前,中小学许多教师的学历不达标,初中毕业的、高中毕业的、夜校毕业的教师比比皆是,现在连小学教师都一律是大专以上学历,高中教师全部都是大学本科毕业;三十年前,教师讲什么,学生学什么,强调以教师为中心的师道尊严,现在是强调以学生发展为本,教师是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组织者、合作者、指导者;三十年前,教师的工资仅有四五十元,被看成“臭老九”,现在的教师工资达二千多元,教师已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之一了;三十年前,全国有570万人参加高考,却仅录取27万人,现在全国高校招生报名1010万人,录取新生高达570万人……     “阳光总在风雨后”,三十载教育沧桑巨变,旧貌换新颜,三十载教育荣誉不断,任重道远。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以育人为本,教育先行,实施素质教育”、“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类资源强国”。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的战略中,教育事业定会与科技创新、经济建设、文化繁荣和社会进步紧密的结合,一路前行,再谱新篇!
核发:admin2 点击数:1133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