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创客教学和Mooc建设在省信息技术年会上介绍经验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5-10-26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616 打印本文

20151022-23日,辽宁省教育学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第十一届年会在铁岭召开,省基础教育研训中心关松林主任、各市教师进修学院主管院长、信息部主任和全省部分学校信息技术教师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省基教中心信息部高国军主任主持会议。

大会共有两项内容,省信息技术教研联盟成立大会和信息技术教学观摩、研训工作及信息化应用经验交流。

22日下午在铁岭师专会场举行了辽宁省信息技术教研联盟成立大会,并设立辽中、辽南、辽东、辽西四个分联盟,会议现场对各联盟理事长、秘书长等颁发了聘书,公布了联盟的主要工作、研究方向和研究任务,此举意在促进全省信息技术学科在新时期新技术条件下学科核心素养、课程建设、课程评价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深度研究,力求取得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突破。我校和沈阳大连抚顺等市的六所学校被授予“省教研联盟教师培训基地”。

23日上午,在铁岭莲花中学会场举行了信息技术教育工作经验交流,沈阳电教馆、抚顺教师进修学院、沈阳浑南二小和鞍山一中四个单位介绍教研教学教研。我校信息中心冯君主任首先登场,代表学校作《从MoodleMooc——做互联网+时代的教育创客》教研交流,全面介绍了鞍山一中在当前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终端和学习分析等新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在网络化学习向移动化学习转变,大规模教学资源建设向碎片化学习资源转变的过程中,勇于探索实践建立信息技术学科学习平台建设,开发鞍山一中慕课平台(221.203.55.37),建立基于微视频、图文资料、云笔记和学习社区的大规模开放式在线课程,开展翻转课堂教学和在线辅助学习和移动学习,与面对面课堂教学完美结合,取得相得益彰的教学效果。目前已经开发10余门校本课程在线开放。同时冯君主任还介绍了我校教师积极进行信息技术课程建设和创新,基于STEM教育理念和目前流行的开源硬件、图形化编程和物联网等新技术开展创客教育,把学生的创意变成现实的作品,培养学生具备未来社会学习能力。目前我们开设了《51单片机》、《Arduino互动技术》、《航模制作》和《结构设计》等信息技术创客课程,让学生在边学习、边制作、编探索、边协作的课堂上体验造物的乐趣,同时举办学校科技节,展示学生的创客作品和进行科技比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冯君主任经验介绍结束后,创客教学和慕课平台应用得到与会代表的热情关注,很多电教馆领导和学校老师迫不及待的和我们做进一步交流探讨。我们一致认为,作为信息技术教师,要有终身学习的能力和开阔的视野,要积极推进新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引导学生利用新技术进行学习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鞍山一中再次以勇于实践的精神和认真实干的态度为全省信息技术课程创新和资源建设做了一次成功的探索。








附:鞍山一中慕课平台、创客空间








核发:admin2 点击数:61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