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立德 为求学之根本 以志辅学 铸成学之通途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石庄教授专题讲座侧记
作者:高一年部 张韶东 日期:2019-12-16 14:30:02  发布人:asyz  浏览量:988 打印本文

    2019年12月14日下午,鞍山一中礼堂座无虚席,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石庄教授为我校高一年级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志向•使命•成就——与青少年朋友谈成长”的精彩演讲。

    马石庄教授将人生的过程总结为出生、成家、立业与死亡四部分,启发师生思考生命过程进行的偶然性与必然性。马教授提醒师生人的一生要不断面对山峰低谷,应该不断奋斗前进,人生本就处于选择和克难拼搏之中。马教授风趣幽默,将深刻的哲理融入到学习生活中,深入浅出,耐人寻味。

    他强调人要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并告诫学生们,青年学子要“忠诚”与“感恩”,要学会“爱”。他通过讲述西安歌手许巍的故事,让学生们明白:“你在天边,父母便是你唯一的思念,每一个人都应该为父母而好好活着。”

    马石庄教授在报告中也讲述了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写出中国革命胜利之路文章的故事片段,习近平在延安梁家河经历七年插队知青生活后立下大志的故事,由此引出青年学子要“立大志,有成就”!

    马石庄教授认为,所谓成就就是个人努力满足了社会需求。对于个人努力,他谈到,从书本中获得知识,从生活中长见识,从实践中学习本事,知识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变成力量,有时候实践很难。尤其对于科学来说,通常是知难行易,技术则是知易行难。

    马石庄教授的演讲从哲学高度、历史厚度、社会广度的角度出发,严谨又不失生动,围绕“志向、使命、成就”的主题展开论述。马教授的演讲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内涵丰富、视角新颖、妙趣横生,触动了师生的心灵,现在不断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互相交流彼此心得,共同表示期待有机会再次聆听马教授的演讲。

 

图片4_副本.png

 

图片3_副本.png

 

图片2_副本.png

 

    专家简介:

    马石庄,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空间物理专业。曾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兼任中国科学院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

核发:asyz 点击数:98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