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 稳步提高——鞍山一中2017年学校工作回顾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8-03-10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2041 打印本文

 

2017 年是鞍山一中创新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学校领导班子带领全校师生深入研究和抓实学校师德建设、教育教学管理、教科研引领、课程体系构建和师资队伍发展等事关发展的关键问题,克服困难,创新发展,学校管理秩序、师生精神面貌和教与学状态明显改观,教育和管理效能稳步提高,办学成果再上新台阶,在社会各界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一、学校发展与改革取得突破

1、启动创新实验班提前招生试点工作

2017年,在市教育局的全力支持下,学校创新实验班首期招生60人。通过一年的培养学习,学生的自主意识、学习能力和个性特长都获得长足发展和提升,在年级统考和学校各类活动中遥遥领先,赢得了社会、家长和上级的认可,是成功的。

 

 

2、新师招聘和中考招生制度改革取得突破

在市编办和市教育局大力支持下,我校完成增编15人,圆满完成赴东北师大招聘新教师工作。同时获准2018年创新班在海台岫地区招生资格。

 

3、建成辽宁省首家新高考智慧校园构建起大数据支撑下的学业分析和教学决策系统

全面支撑新高考背景下的学生“6选3走班教学”管理评价功能,吸引了省实验中学、本溪高中、营口实验中学、凤城高中等兄弟学校接连到校参观交流。

 

4、全面完成物业接收,办学设施得到加强

在各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9月学校完成食堂、宿舍等后勤社会化项目回购工作,全面接管并积极推进食堂管理体制改革取得初步成效;完成消防通道改建和地下消防管网改造等项目,建设完成电子班牌、3D打印创客实验室和4个桌面云微机室等三个信息化项目。

 

 

5、规划完成学校文化体系建设的诊断与设计

2017年,学校启动校园文化建设项目,秉承“创造性继承、创新性发展”的原则,从学校理念、行为制度、视觉文化和文化环境四个方面规划完成《鞍山一中学校文化建设的诊断和规划报告书》,从品牌创建和战略发展的角度对学校的发展状况作了专业的分析诊断,对一中未来的学校文化建设进行了系统的规划和设计。

 

二、课堂教学与教研改革稳步推进

1、基于公开教研活动的教师学术研究氛围日趋浓厚

分别开展以“课堂教学”、“课程建设”、“学生的学”为主题的语文、数学、英语公开教研活动,基于课程教学主题、总结教学经验,发现教学问题,研究教学方法,视野开放,观点融合,内容丰富、思考深刻,展现了一中。

 

 

2、“以学生的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流程再造和教学模式研究取得突破

以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为旨归、以“教与学方式的变革”为抓手。举办第八届教学开放周活动,邀请东三省10个省级名师工作室和省内13位教师与我校11位教师同台竞技进行同课异构课堂教学研讨。组织全校公开研讨课活动,6个学科组参与开放展示。

 

 

3、科研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语文组荣膺辽宁省高中学科课程基地称号。“十三五”立项课题研究进展顺利,其中2项国家级课题已经结题,8项正在申报结题。70余项课题成果获得国家、省、市级奖励。参加国家、省、市级竞赛课活动,21位教师获得国家级奖励,3位教师省级优质课奖,17位教师获得市级优质课奖;参加2017年“一师一优课”活动,全校教师晒课162节,26节被评为市优课,7节被评为省优课,3节被评为部优课。

 

 

三、师资队伍建设成绩突出

1、教师专业发展成绩喜人

李强盛入选全国“万人计划”名师。辽宁省教学名师遴选李强盛、王中华被评为省教学名师,何洪卫被评为省学科带头人,冯君、刘一俊被评为省骨干教师,何洪卫、冯君同时被评为省级和市级模式工作室主持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评选柯宏旭、吕鑫入选万人层次。张瑞祥、郝旭等六名教师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

 

2、涌现一批先进个人和优秀教师群体

在全市第33届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我校石旭被评为市优秀班主任;全娱扬、潘源被评为市优秀青年教师;国莉、薛宏维被评为市师德标兵;在庆七一表彰大会上,我校张禹被评为市教育局优秀党务工作者,学校90余人被评为校优秀党支部、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语文组荣膺辽宁省首批学科教学基地称号。

 

四、学生获奖成果全国领先

1、17届学生高考发挥出色。2017年我校9人升入清华北大,13人被国际名校录取,600分学生以上227人,理科一本率达到95%,综合一本率达到94%,位居全省前列;18届学考,10个学科综合优秀率超过75%,综合及格率达到99.8%,列鞍山地区第一名。

2018年高考在即,我校已有2名同学获得清华大学一本线录取优惠政策,3名同学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提前录取,更有80余名同学取得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和艺术团招考申报资格。 

 

2、“中华之星”国学大赛我校拔得头筹。邓祥云同学摘得全国桂冠,18名同学斩获全国一二奖 

 

3、学科竞赛取得优异成绩。物理奥赛程瀚、胡熙麟2名同学夺得全国铜牌,11名同学获得省一等奖,数学奥赛3名同学获得省一等奖,生物竞赛2名同学获得省一等奖;

 

 

4、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入围全国。2人夺得全国银牌,7人获得省一等奖。

 

5、全国作文比赛和语文能力大赛7名学生获得全国一等奖,44名同学获得省一、二等奖;

 

6、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勇夺一奖第一。5人获得全国一等奖;51人获得全国二三等奖,29人获得省一等奖。

 

7、全国财经素养大赛再创佳绩。13名同学进入决赛获得全国一二等奖;

 

    8、全国中学生运动会摘金夺银。取得7枚金牌、6枚银牌和2枚铜牌的骄人成绩,3人达到一级运动员标准,15人达到二级运动员标准。

 

核发:admin2 点击数:204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