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搭建活动平台 科技展示学子风采——鞍山一中第五届校园科技节活动纪实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8-01-03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488 打印本文

 

科技是创新的课堂,科技是梦想的舞台。在刚刚过去的持续一周的鞍山一中校园科技节中,一中校园里处处充满了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浓烈氛围。同学们以“崇尚创新、自主创意、动手创造”的积极态度参加到科技节的各项活动中,尽情放飞科技的梦想。将一中校园变成了张扬个性、施展才华的科技大舞台!

蛟龙入海扬中华士气,科技圆梦展一中风采”。2017926日,为期三天的鞍山一中第五届校园科技节开幕式暨蛟龙号“深潜英雄”刘开周研究员科普讲座在学校礼堂隆重开幕。本届科技节活动的主题是“提升科学素养,发展创新潜能;建设科技特色,丰富校园生活”活动中,学校组织了木质桥梁承重比赛、AlphaGo机器人表演、科技英语词汇大赛、主题演讲、航模飞行表演、手工肥皂制作大赛、科技创新作品大赛、海报设计大赛、地图创作大赛、纸牌叠罗汉比赛、数学抢答赛、信息搜索赛、生物模型制作大赛、国防科技成果展示、水火箭、汽车模拟驾驶和“联动装置”设计大赛等18项科技竞赛活动。比赛以教研组为单位设计承办,以班级为参赛单位,每一个教研组老师都全力配合,每一个班级学生都竭尽全力,每一项比赛活动都精彩纷呈。充分展示了一中的深厚底蕴和一中学子的聪明才智。

创建和开展校园科技节活动,是鞍山一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并根据省、市教改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促进“内涵+特色”的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建设,提高课堂教学效能,发展学生个性特长,充分发挥我校“鞍山市科普教育基地”“创新示范基地”以及辽宁省科技教育特色高中的示范功能,创新科技教育模式,扩大特色教育成果交流与合作而开展的科技教育系列主题活动。“校园科技节”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学校力争通过不断尝试和探索,每年都有新变化、每次都有新内容,培养同学们建立起“敢于创新,乐于创意,勤于创造”的科技创新意识,努力打造成为辽宁省高中科技教育活动的品牌。

 

本届校园科技节组织开展的四大类18项主题活动,不仅为一中师生搭设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更体现了当代中学生热爱科学,追求真知的精神风貌,而且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师生的课余生活,增长了知识,陶冶了情操,促进了团结与协作,极大地的推动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一、体现知识性,展示积极性——“知识展示类”主题科技活动

数学组设计的“数学魅力”、“数学抢答赛”活动,让学生既能从中学习到许多数学的有趣的知识,又能展示学生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更为每一位参赛的学生提供了一次展示自己知识储备和反应能力的平台,获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语文组设计的“科技与创新”主题演讲,更是集知识性、科技性与表达于一身的科技节活动。选手们围绕“科技·创新”的主题内容,从科技、创新、强国等不同角度切入,畅谈自己身边经历的科技进步,现代科技的无穷魅力,科技给我们生活带来的重大变化,以及科技创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演讲过程中,选手们有的铿锵有力、激情澎湃;有的感情真挚,感人至深;有的自然朴实,娓娓道来。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不时赢得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英语组组织的“科技词汇竞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通过竞赛活动,扩充了学生的单词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引入操作性,体验科学性——“动手实验类”主题科技活动

化学组设计的“手工肥皂制作”大赛,前后历时近半个月,共有来自高一年级20个班级,80余名同学参加,通过活动提高了同学们对化学知识的热情和兴趣,锻炼了同学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在校园内营造了良好的科技文化氛围,丰富了我校学生的第二课堂。

生物组设计了生物模型设计大赛。模型在高中生物新课程标准中被提到较高的高度,建模能力被认为是将来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的必备能力。了解建立模型等科学方法及其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培养学生的建模思维和建模能力,以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科学探究能力。

 信息技术更是设计了四个动手实验类的活动。“信息搜集大赛”能够让学生更好地掌握获取信息的方法,提升学生的文献检索能力及信息素养。每班两人一组,分工合作,共同完成指定任务。在规定的时间内,各组同学,各显其能,通力合作,尽自己最大努力在最短时间内,获取最准确的信息。通过比赛,锻炼了学生从不同途径获取信息的能力,也提高了学生团队协作的意识。

“科技创新作品大赛”中,同学们的发明都很别出心裁。比如由20.16班的同学制作的自制手机投影仪,材料十分简单,仅仅是一个鞋盒和一个放大镜的镜片却能让我们在家感到像是在电影院一样,将小屏换成大屏。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由20.02班的同学制作的高效光能跟踪热水器,他由一个时钟开关控制,根据时间跟着太阳旋转,这样就可以做到一天24个小时都可以利用太阳能。除此之外还有定行书签,自动摇长绳器等。 “水火箭”让学生体会到了高中物理学习的重要性,理论联系实践的重要性。“纸牌叠罗汉”比赛,能从中激发学生对科学学习与应用的欲望,增强动手能力,并能感受到团队合作的力量。

围绕艺术性,突出应用型——“灵感设计类”主题科技活动

历史组设计的“生态与情怀”海报设计大赛。激发了学生学习和探索科学知识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引导学生去发现问题、探究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生态与情怀》主题海报设计互动,要求学生从科技创新、节约能源、保护环境、以及未来的科技展望等主题入手,主动发现、自主研究、自主创新。学生反响热烈,他们用五彩的画笔勾勒出一个低碳环保的新世界,奇思妙想和美好的希望跃然纸上。那一幅幅彰显着个性魅力、色彩绚丽多姿的画面,让欣赏它的人流连往返。科技节活动虽然短暂,但是我们实现了“人人参与、人人发展、人人收获,给每一个孩子展示自我机会”的活动宗旨,让同学们体验到科学的魅力。营造“科技成就梦想,创新成就人生”的氛围,在未来承接建设祖国,促进祖国科技腾飞的重担!

地理组设计了“地图创作”大赛。现场的各个小组预先构思,充分准备,团结协作,绘出的地图题材广泛、创意新颖、内容丰富。有的绘制了中国各省著名小吃的分布;有的绘制了中国民族分布、传统节日及习俗;有的选材新颖,用一个椭圆形的南瓜,雕刻出世界地图,等等。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受益匪浅,开动了脑筋、丰富了知识、沟通了情感;也充分的展示了一中学生的聪明才智、画工深厚、才艺双修!

政治组设计了“建军90周年国防科技展示活动”。怀揣着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各参赛班级同学都能够积极踊跃参与活动,开动脑筋设计方案,争先恐后出谋划策,全力以赴完成任务。在这一过程中,指导教师和学生携手并进,共同探求科技之真谛、享受国防之盛宴、领略中华之雄起。充分展示了我校学子勇于创新、礼健智诚的良好精神风貌。通过此次活动,既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又体现了合作意识、班集体意识,是一次非常成功的科技节活动。青春舞台绽放光芒,国防科技筑梦未来!

信息技术组的“联动装置设计大赛”。得到全校师生的共同关注,刘子军校长和班主任老师们一起观摩了本次比赛。高一年级20支队伍参与角逐。参赛作品突出了联动装置设计“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点,把这个“一秒钟”的艺术以精巧、灵动、热情、智慧的形式淋漓尽致地展现在观众面前,极具视觉冲击力。学生们也向全校师生展示了自己的聪明机智,学以致用以及和谐的团队合作意识。

物理组的“木质桥梁”设计大赛。既要求学生有充分的知识素养,又需要有很强的动手能力将自己的灵感赋予作品当中,这对于高中学生来说是双重的挑战,但也增加了比赛的刺激性。

兼顾趣味性,富含前瞻性——“亲身体验类”主题科技活动

信息组在体验类活动中为我们设计了“航模飞行器表演”、“AlphaGo”机器人表演和“模拟驾驶”等三个活动。

航模飞行表演活动。为学生们展示了当前非常流行的无人机飞行特技、跟踪航拍等技术含量高,又趣味性十足的高难动作,获得了同学们生的一致好评。

AlphaGo”机器人表演。展示项目有机器人舞蹈,虚拟机器人竞速,WIFI智能小车,乐高智能自由搭建,单片机智能家居。此次活动,不仅使广大大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拓展,更加强了大学生的动手创作能力,巩固了科学知识,激发了创作热情。让同学们了解了科技在当代社会起到的引领的作用,为创建具有科技创新型的校园奠定基础。

“模拟驾驶”以汽车虚拟驾驶器为载体,为学生提供接触、学习、竞技的机会,学习有关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引导正确安全驾驶。通过几次的模拟练习,知道这项技能需要耐心、细心、专心。切身地了解交通规则、培养了协调能力,感受到作为一名驾驶员的责任和义务。

 

校园有了科技,就会有创新精神。历数科技节上一项项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从“木质桥梁模型”动手制作的挑战到数学知识的全面比拼;从“生物模型”的精心呵护到“手工肥皂”的完美制作;从“科技创新”英语辩论赛的唇枪舌战,到联动装置的“机关”爆发;从“自由飞翔”模拟飞行到“纸牌叠罗汉”一试高低的真实比拼。从“建军大阅兵”科技武器的狂飙风暴到“创客机器人表演赛的完美展示。从“生态知识”海报的创意设计到“关爱地球”地图设计的思考。从“极速体验”汽车模拟驾驶到“科技与创新主题演讲想象力的创作思维。一场场激烈的竞争,一项项智慧的发明,一次次精彩的展示,鞍山一中学子的无尽创意和卓越才华在科技节上展现的淋漓尽致。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民族发展的灵魂,是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科技节虽然已经结束,但科技节播下的“敢于创新,乐于创意,勤于创造”的科技创新种子却在同学们的心底生根、发芽。青年强则国强,当今中国,科技迅猛发展,从“神舟飞天”到“蛟龙深潜”,从“北斗导航”到“高铁时代”,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都显示了当代中国的科技进步和创新智慧。鞍山一中科技特色教育的成功开展,让全体一中学子们更加坚定爱国信念,努力学习科技知识,激发越来越多的同学参与科技创新中来,做建设祖国,复兴民族,铸就中国梦的栋梁之才。

 

 

 

 

 

 

 

 

 

 

 

 

 

 

 

 

 

 

核发:admin2 点击数:148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