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献给教育 爱心洒向学生——鞍山一中最美教师数学组石旭老师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7-06-12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656 打印本文

 

石旭,女,鞍山一中数学教师,鞍山市首席责任教师。1996年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数学系,获学士学位,同年分配到鞍山一中工作,2002年东北师范大学数学系研究生毕业,获教育硕士学位, 2006年被聘为中学高级教师,2013年参加教育部“国培计划(2013-中小学骨干教师研修项目”,2013年被评为“鞍山市最美家庭”。

参加工作20年以来,担任班主任工作12年,任教高三年级8年。班主任工作兢兢业业,经常深入班级,耐心地做学生思想工作,学生上学、放学、课间活动、午间休息,她都密切去关注,思想、心理、学习、身体、个性发展,她都全面去关心,活泼好动的、沉默寡言的、优秀的、顽皮的、聪明的、落后的,她都细心去呵护,所带班级每个都能形成凝聚力很强的班集体,班级学生集体荣誉感强,自觉学习,主动学习,自我放松,自我调控情绪,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互相鼓励,班级班风正、学风浓,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校“三好班级”、“优秀班级”、“优秀团支部”及市“文明班级”和市“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并在历届高考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深得学生的爱戴和家长的欢迎。特别是在2015年高考中所带班级高三17班更是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被誉为“最牛高考班”。全班学生都过一本线,600分以上的19人,数学成绩130分以上的29人,全班数学平均分130.71.所任教文科班学生高考数学满分6人,成绩让家长和老师都很欢喜。

石旭同志师德高尚,工作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潜心钻研业务,每一张教案,每一堂课,每一次作业,每一次批改,她都认真去对待,对教育教学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她倾慕孔子“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因材施教,对学生体贴入微的伟大教师品格;陶行知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为人民教育事业鞠躬尽瘁的无私奉献精神,将一腔热血投身于教育事业中。生活上,她经常帮助家庭困难学生,给他们以关怀,给他们以温暖,给他们以无私的帮助;学习上,经常利用中午等休息时间义务为学生补课,解答疑难问题;管理上,不仅能做好学生的导师,还能做好学生和家长的桥梁,做到学校和家庭教育“同步”、教师和家长教育“同心”;魅力上,她时刻用真诚赢得学生,用微笑面对学生,总是用赞赏的眼光欣赏着学生,以宽容的心态包容着学生,以高尚的人格感染着学生,以丰富的学识引导着学生,以博大的胸怀爱护着学生,营造了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育人环境,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赢得了广泛赞誉。

石旭同志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积极工作,带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为人民教育事业鞠躬尽瘁的无私奉献精神,默默地为教育事业奉献了近20个春秋,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学生们,一腔热血投身于党的教育事业中。98年由于学校工作需要,孩子刚满月就接手繁重的高三教学工作,没有耽误一节课,圆满完成了高三的教学工作。在丈夫住院期间,特别是在今年高三母亲住院手术期间,她没有请过一天假,白天承担着繁重的教学任务,只在晚上抽空去照顾家人,出色地完成了高三年级的班主任工作、教学工作。她的敬业精神深深感染和激励着自己的学生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投入到高考中复习中去。虽然付出很多,但石旭同志为学生在高考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和能得到家人的大力支持感到非常自豪和欣慰。她常说:教师是绿叶,因为有爱,才能天天如沐春风,因为有爱,才能与花幸福相伴。当我站在讲台上,看着讲台下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当走在路上,听着耳畔传来的甜甜问候,我幸福,我也是一片平凡的绿叶,我更骄傲,因为我们的脊梁支撑着祖国的未来,因为我们的双手托举着明天的太阳!那么,就让我们守候着这方“三尺土地”,用三寸长的“白铧犁”耕耘岁月,让我们的生命在爱的奉献中闪光!用我们的爱一生与鲜花相伴吧!

在教学岗位上,石旭同志对所教学科具有系统而坚实的理论基础,具有扎实的教育教学理论基础知识,精通数学文科和数学理科各年级的教材,熟练掌握课程标准,教材及教育理论和科学方法,教学出色,教学魅力无限。从教至今,先后获市级以上优质课一等奖十多节,其中获辽宁省优质课一等奖两节,获东三省优质课一等奖一节,在全国第一届青年教师大赛中获国家级优质课一等奖,并在辽宁省作了汇报表演。所撰写的论文多篇获国家级一等奖等奖项,所制作的多个教学课件获得国家级优秀课件奖,所指导的年轻教师多次在辽宁省高中数学学科青年教师数学基本功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多年来所任教班级数学科成绩均名列前茅,所教各届高三年级在高考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教育教学深受学生欢迎,满意率均在98%以上。在教学改革方面勇于探索、创新,不断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钻研教法,并形成了自己的执教风格和特色,能够在教学中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教学技术,教学效果好,质量高,为广大师生所公认。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在教育这片神圣的沃土上,石旭同志辛勤耕耘,播下希望的种子。一只粉笔,三尺讲台,描绘她多少绚丽的画卷,写下了她多少灿烂的诗句,清晰的留下了她一串串成长的脚印。一年年春去秋来,一年年花谢花开,无论是过去,现在,抑或是将来,为了那些走出幼稚,走向成熟的芬芳桃李,去塑造,去描绘,去编织,无怨无悔,竭诚奉献,甘洒热血献青春!

 

核发:admin2 点击数:165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