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勤恳恳 任劳任怨——杨静“十佳女教师”事迹材料
作者:[db:作者] 日期:2017-06-12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696 打印本文

 

杨静同志是鞍山一中数学教师,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现任高一年级副主任,高一年级数学科备课组长,承担2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从教十年,做班主任7年半,备课组长5年,送走四届毕业班。

杨静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工作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忠诚于党的领导,积极参加各项政治学习活动,模范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在师德修养和为人师表方面有突出的表现,深受学生的爱戴、家长的信任。同时她注重加强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在教育教学中坚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大胆创新,取得较好的教学成果。

一、    投身教学事业、勇于探索实践

杨静常说“自己是幸运的,大学一毕业就来到鞍山一中这所学校,进了校门就有2位师傅手把手帮带着,这是别人所没有的,而且除了师傅还有那么多老教师象对女儿一样教我怎样教学,更有四位大名鼎鼎的校长细心呵护”。杨静就是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开始了教学生涯,也许是受了太多前辈的影响,也许是她股子里就有一股钻研精神,有一股不服输的拼搏劲儿,杨静在业务上很快就成长起来。工作第一年只教一个班的数学课、第二年直上高二而且教两个班的数学课、第三年上了高三而且教的是四个班的数学课、而第四年就开始做备课组长当师傅带徒弟了!

杨静在教学中即注重吸收老教师的教学经验又注重采纳先进的教学理念,她注重知识的传授更注重能力的培养,她讲究课堂效率也看重课后的延伸,她在教学中即坚持传统的教育者的威严又坚持人文关怀和情感交流,逐渐形成了她独特的教学风格和课堂特色,不仅深受学生的喜爱,而且教学效果突出。在1998年高考中,她所执教的四个班级的数学成绩在年级名列前四名;在2005年高考中,她的两个任课班级数学成绩名列普通班级的一二名。

一面是杨静个体的努力,一面是学校的积极培养,在她工作的这十年中,先后十次代表校、市、省参加市、省、国家青年教师的上课和说课比赛,均取得优异的成绩,在省内也小有名气了。近些年,她又作为“老”教师开始帮带新教师、指导青年教师上课、参加校际间的竞赛课,也取得特等奖的好成绩。用杨静的话说“我先于他们从老教师那儿拿来了经验和成绩,我也要和老教师一样把这些经验和成绩传下去,因为他们是我们学校的!”

钻研教学不忘科研,2002年杨静和同组其他老师一起参加了省级科研课题《创新能力研究与学科整体改革》的研究工作,在历时三年的跟踪考察,实际研究后,于2004年获得省专家组的审查,通过验收。2002年杨静在东北地区中学数学教育研究会第十一届年会上发表关于新课程理念下的课堂教学探讨的论文《在课堂教学中探索素质教育》获一等奖。

二、    关心学生成长、以德铺就成才路

杨静把教书育人视为教师的天职,不仅育学生之“智”,而且育学生之“德”。她注重以德修身,为人师表,在与学生的接触过程中特别注意以积极向上、乐观拼搏的精神面貌激励学生,引导学生,鼓舞学生;在授课过程中,始终坚持喻情感和理想于其中,坚持与党的大政方针保持一致,不说无原则的话;在与学生建立良好师生关系中把自己的身份定位在学生的“良师益友”,注重以德服人,以情感人,以人格感染人,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

作为班主任,杨静关注身边的每一个学生,用严师的形象、慈母的爱心教育着学生。班级有不少单亲家庭的孩子,他们普遍表现比较偏激,性格怪异,杨老师对他们就赋予更多的关爱,从集体活动开展、高中学习的适应性到放学后有没有人来接,能够想到的都具体去落实。班级有一名男学生父母离异跟着母亲生活,母亲下岗,靠给人打工挣钱和亲戚资助供他上学,当杨老师了解这些之后,就开始了不断的家访,鼓励学生坚强自信;逢年过节就带着礼物和钱到家中,知道学生或母亲病了也及时送上买药钱;在这个学生因为成绩不理想精神低靡时,杨静就会及时出现在身边促膝长谈,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开导和鼓励他,在假期时也会叫上几个学生和他一起学习。在杨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下,这名学生已经顺利的通过高考,并在高考中取得554分的好成绩,已经被湖北大学法学系录取。考上大学后杨老师又为他筹集入学资金7000元,解决了这个同学入学问题。

在杨老师班里还有这样一个女学生,因为陷入早恋的误区不能自拔,偏偏在高考前夕男朋友和她“黄”了,女学生一度痛苦得无法学习却又不敢告诉家长,几乎到了要自杀的地步。杨静老师知道后主动找到这个女学生,细心的做她思想工作,整夜的电话聊天帮她消除心理阴影,白天里看她学不下去就带她到烈士山下散步,在散步中慢慢消除早恋所留下的痕迹,逢上周末就约来一起看书,渐渐得女学生放弃自杀的念头开始重新追起,但是终归陷入太深,落得太远,最后只考上了鞍山科技大学。在父母知道她的事情之后,要强的父亲无视她跪地的请求,坚决不允许女学生重读,这时候女学生找来杨静老师去劝说她的父亲,面对一个中年男人的眼泪,杨静说下了“这个学生我可以再帮助她一年,再给她一个机会,我保证她可以成功”使得父亲终于同意她的重读。在第二年中,虽然这个女学生已经不在一中学习,但是杨静依然每周一个电话,每次考试都要过问成绩并拿来和一中学生比较,再有针对的给些建议,终于在第二次高考中女学生以高分考取了大连理工大学。

其实象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杨静曾经用书信的方式和学生交流思想上万字、还和一位曾经有过割腕自残的学生结成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帮助因为迷恋网吧而离家出走的学生处理好了和父母之间的关系并高考进入重点大学……时至今日有那么多已经毕业多年的学生依然是在遇到问题时第一个就想到杨老师,在有困难时就找杨老师出主意,就因为“我就信老师的”。今天杨老师的学生有在中科院读博的,有在清华工作的,有出国留学的,有学成归来的,可以说桃李满天开了。

三、    无私奉献、诲人不倦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今天,随着师生各自需求,家教市场越来越火暴热烈,每课时高额的学费,另多少人心动。但是杨静在从教的十年里,没有上过一节这样的课,很多人来找她、甚至托了关系来找她,都被她回绝了,她说她没有时间,学校的课要备,班级的学生要管理,年级的事情要处理,家里的女儿也需要人带,她连睡觉的时间都不够,怎么会有时间补课呢。有人曾给她计算过,这十年中她丢掉了一个120平的楼房,但是她却笑着说,我拥有可以自豪的教学经验和可以令她自信的教学成绩,当然还有万分可爱的小女儿。

紧张和疲劳使得杨静不去课外补课,但是在学校,不论是课上还是课下时间,学生有问题了都可以随时去找她,有时晚自习结束学生还问问题,到了8点也没有厌烦,有时是周六放学后坐在办公室也可以答疑一两个小时。有家长感觉过意不去送来代金券或是其他东西,都被杨静送还回去,一次在杨静还回2000元人民币后,这位同是教师的家长发出了由衷的感慨“象你这样我是做不到的”。杨静就是这样默默奉献,不记得失,不记名利,但是她的做法得来学生的爱戴和尊重,得来家长的信任和尊重。

杨静同志热心党的教育事业,十一年如一日,勤勤恳恳致力于教育教学工作,为人师表,诲人不圈,不仅在学生、教师中,而且在很多和她接触过的家长中都享有很高的威信。因为她的勤恳与执着,因为她的爱心和奉献,杨静先后5次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3次被评为市教育局师德标兵、一次市教育局优秀共产党员。

虽然今天的杨静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未来的路还很长,未来的教育还需要更多的爱心更多的奉献,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杨静一定会更加努力工作,也必将会工作得更出色。

 

核发:admin2 点击数:1696 收藏本页